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夯实安全管理 促进烟企发展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烟草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部署,聚焦品牌建设核心,更加注重夯基础、扬优势、提质效、防风险,强化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为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特别是要夯实安全管理,坚持安全发展,在着力防范风险隐患上实现更大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再攀新高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用奋进之笔绘就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五彩画卷。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中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体现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根本要求,明确了构建新安全格局的战略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一个辩证的动态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必须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转型。安全生产事故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要威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维护和塑造公共安全的重头戏。加强制度化常态化安全监管,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工作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保障人身安全和设备、设施安全的工作。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使生产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以防止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的发生,从而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和健康,促进生产的发展。要学习贯彻安全生产的法律体系,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注意安全行为规范和文明生产,学习安全常识,熟悉安全色和安全标志,懂得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加强治安保卫工作,强化治安防范管理,做好案件侦查,突出重要部位管理。做好保密工作,按照保密规定办事,防止泄露企业的商业秘密。

烟草企业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对安全生产要求,强化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整治和全过程管控,坚决防范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强化履职尽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落实政治责任、法律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强化基础保障,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深化安全队伍专业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安全教育常态化建设;强化预防控制,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在源头防范、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应急管理上持续发力;强化集中攻坚,防范化解事故风险点,扎实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相关方安全等专项整治,抓好整改,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安全保障水平。

烟草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复杂性、多变性、严峻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企业。强化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优化安全管理人员配置,落实注册安全工程师评聘,加强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彻底抓好隐患治理,做好安全投入保障,找准问题隐患仍未根除的症结,定准措施,落实整改,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强化安全生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搭建职工“充电”平台,强化职工书屋管理,丰富学习内容,充实思想宝库,促进职工在生产制造领域紧跟时代步伐,确保安全发展。

烟草企业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在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中,为避免发生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采取相应的事故预防和防控措施,以保证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不出问题。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避免物的因素和人为因素造成危害人的安全与健康。特别是要学习贯彻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要求从业人员遵章守纪、服从管理、学习知识和技能,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做好节假日安全工作,节假日前进行自查,对各部位进行安全保卫消防检查;节假日期间做好值班管理,落实值班要求,安排值班人员加强巡逻检查;加强安防监控设施器材的维护管理,提高技术防范水平。做好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管理,比如对财务室、仓库、计算机房、配电间、锅炉房、空压站、化验室、档案室、职工食堂等制订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加强管理,加强检查,加强防范。加强门卫管理,对车辆、人员、物资等出入进行管理,做好登记。

烟草企业要创新安全管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发展。加强班组建设,落实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管控,做好培训,加强安全员队伍建设,实现员工在安全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上无缝对接,为车间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实现安全标准化作业,严格执行班组安全管理办法,实现特种设备人员持证上岗,实施设备主人制;除了生产安全环节,也要对现场安全、防汛防火和交通安全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并开展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提升整体安全管控水平。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赢得优势,把握未来。与时俱进,打造精准内训师培养模式,全面推动企业内训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内训师队伍的价值贡献度,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力求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技术优良、管理先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人尽其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安全发展。增强全民消防意识,提高全民消防素质,除了抓好安全生产,在住宅区也要加强教育培训,注意用电用气等安全,不要飞线充电,不要高空抛物,不要占用消防通道,不要酒后驾车,确保安全生活,做到安居乐业,提升业主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平安中国建设和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