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烟害研究 > 正文

冠心病患者戒烟更胜吃药

2014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39健康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39健康网

  吸烟可导致心血管患者猝死

  有数据显示,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增加3—4倍,心肌梗死增加20%,死亡率多于不吸烟者,脑出血及脑梗死是不吸烟者的3.75倍和3.73倍。所以,有人曾经说过:“心血管病人吸烟,等同于追逐死亡。”

  那么,吸烟会对心血管带来哪些危害呢?第一,吸烟导致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第二,吸烟使心、脑、肾等全身器官的动脉血管粥样硬化。第三,吸烟还会诱发猝死。冠心病患者因吸烟发生猝死的最主要原因是,烟草中的某种物质引发了心室颤动。第四,吸烟引起脑血管硬化,损伤脑细胞、损害记忆力及精神紊乱。

  冠心病患者戒烟更胜吃药

  如果成功戒烟,冠心病患者死亡率可以降低36%;服用他汀等药物降低胆固醇,死亡率降低29%;服用β受体阻滞剂或ACEI类药物,死亡率则降低23%。比较起来,如果冠心病人想降低死亡率,戒烟带来的益处最大。此外,戒烟还能帮心血管患者省钱,国外的医药经济学研究表明,相对于在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上的花费,戒烟是最经济的干预手段 。

  停止吸烟前期警惕心血管疾病

  有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突然停止吸烟的话,短时间内心血管病风险反而会升高。由于长期吸烟者的体内达到了一种平衡,在戒烟后这种平衡会被打乱,出现体重增加、血脂血糖代谢紊乱等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可以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使血管变窄,影响心脑血液供应,升高心血管疾病和卒中的发病风险,特别是在老年男性和烟瘾比较大的人群中尤为明显。

  难道患者要放弃戒烟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戒烟虽然会在短时间内升高心血管病风险,但随着时间推移,体重增加、血脂血糖代谢紊乱等危险因素又会逐渐减少至正常水平。但是,在戒烟初期特别注意保护心血管,完全可以把戒烟带来的风险降至最低。此外,戒烟初期还应该避免暴饮暴食、预防情绪波动、注意定时起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