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春节临近,应加强防范卷烟调包

2013年0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谭显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前,随着春节临近,广东省英德市烟草专卖局连续接到多起零售客户举报、投诉,称自己的卷烟遭人“调包”,个别客户更是损失较大。鉴于此,英德市烟草专卖局加大了宣传力度,印制了2000份《温馨提示》派发给零售户,并加强了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共同打击卷烟调包违法行为。

  “春节”将至,不法分子利用卷烟市场红火、消费者增加、零售户忙碌疲倦的空隙作为掩护,卷烟调包违法行为更为猖獗。笔者通过对调包作案的实施方式、手段,以及相关违法案例的研究分析,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希望能对广大零售户有所告诫和提醒。

  一、卷烟调包的实施方式。不法分子实施调包的方式主要是以下几种:一是真假卷烟调包。调包是假烟行骗常用的伎俩,不法分子经常是两三人一伙,假装买几条高档卷烟,等到零售户把卷烟拿给他们后,想办法分散零售户的注意力,例如要发票、要其他商品等,趁零售户不备或转身拿商品时,他们用携带的假烟将零售户的真烟悄悄调换,然后再以钱不够、有急事或对卷烟不满意等借口,将烟退掉。

  二是买真烟退假烟。不法分子先从零售户手中购买几条高档卷烟,拿回去后从条盒顶端或拉线位置用小刀将外层皮纸划开,放入假烟或低档卷烟,最后再以各种理由将卷烟退给零售户。这种“退烟”的方式俗称“狸猫换太子”,不法分子瞄准的都是高档卷烟,他们利用便宜退货、让零售户在卷烟条盒上签字等手段麻痹零售户,让零售户上当,蒙受损失。

  三是以“礼品烟”、“关系烟”、“专供出口烟”等手段欺骗零售户购进。骗子们在推销此类卷烟时会说,此类卷烟是自己某位亲戚或朋友节日收受的礼品烟,或是自己通过找关系、开后门等途径弄到手的等等,以谎言来欺骗零售户购进假冒伪劣卷烟。

  二、卷烟调包的手段分析。从调包的手段分析,可以从调包手段与调包对象进行研究。调包手段——一是两人以上作案较多,一人作案,一人“望风”,也有一人单独作案,多选店内人少时;二是着装、打扮一般高档、考究以减少店主的怀疑;三是调包之时,购买其他商品、闲话多,分散店主的注意力;四是店主转身、分神时,迅速调换,手段隐蔽;五是调包成功后,以各种借口退烟、迅速离开。

  调包对象——一是多选一人看店的老人、妇女,而且地址偏僻,难以被人发现,可以轻松逃脱;二是急于多做生意的新店,店主一般粗心无经验,调包成功率比较高;三是难以掌握真假烟的识别,而且生意较好的商店,可以浑水摸鱼;四是不注意细节、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差的粗心店主,易于调包;五是其他非专业人员或非专业商店,难以专心防范。

  三、预防措施。针对市场卷烟调包事件缘由,主要是部分零售户在卷烟陈列上防范措施不到位,警惕心不高,致使调包事件时有发生。因此,烟草部门与零售户应加强防范,共同预防卷烟调包事件的发生。

  (一)加强宣传,提升零售户防范意识。稽查员在日常走访中应该注意时刻提醒零售户在卷烟陈列,售卖过程中的防盗,并将其作为走访检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断提醒零售户养成良好的经营习惯。使零售户做到人不离店或者保证店面有人看守,人离开店时,即使是很短的时间,也应该叫家人或者邻居朋友帮忙看店,如果一时找不到人,则应该锁 好店门才能离开。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有麻痹心态嫌麻烦,以提供给不法分子实施作案的机会。

  (二)作为零售户,应该提高对有可疑行迹人员的警惕性。根据以往的经验,犯案人员行窃时,往往寻找各种借口分散店主的注意力,而且一般都有几个人一起协同作案,分工往往是一人分散店主的注意力,其同伴乘机作案,将柜台里的卷烟带走;还有一种类情况就是寻找各种理由以要求调换店主从柜台中取出的卷烟为由,趁老板转身或不注意的时候实施调包。对以上这些情况以及可疑人员,零售户应注意其举动,或者马上叫人帮忙使他们没有作案的机会。零售户注意检查退还的卷烟包装是否完好,是否与自己卖出的卷烟一致。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致电当地烟草执法部门或报警处理。

  (三)零售户应根据不法分子容易下手的高档烟等做好防范。由于高档烟是盗窃分子下手的首选对象,因此必须做好重点的防范措施。高档烟和中低档烟分开放,放在柜台内侧以及背柜较高处使不法分子难以触及的地方。

  (四)规模经营的专门烟店等有条件的店铺可以建议安装摄像头、防盗器等设施。如晚上店内无人留守,则宜对存放店中的高档烟等高价值量卷烟采取一定的防盗措施,使盗窃分子不能很容易地得手。而且,摄像头可以起到一定的监视与有效收集证据的作用,对防范卷烟调包起到有效作用。

  最后,由于调包事件的发生,一些没有能够及时发现调包过程或者不清楚原委的零售户会误认为是公司配送环节出现的假烟次烟问题,从而发生投诉。对此,稽查员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尽量向零售户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矛盾无中生有;在取得客户信任理解的基础上加强防范意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