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送给顾客最贴心的赞美

2013年08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和社会的肯定和认可。赞美别人的实质,是对别人的尊重和评价,也是送给别人的最好的礼物和报酬。它表达的是我们的一片善心和好意,传递的是一份信任和情感,化解的是我们有意无意间与人形成的隔阂和摩擦。

  对顾客的赞美,是搞好人际关系的一笔暂时看不到利润的投资。但要注意的是,赞美顾客一定要审时度势,恰到好处,才能得到顾客的好感,否则,即使你的赞美是真诚的,也会好事变坏事。

  赞美顾客要依据事实、因人而异

  谢大伯是个有着四十年烟龄的老烟民,脾气有些倔强、孤僻。平时他只抽7元钱一盒的红塔山(软经典),有一次,他来买烟时,我店里的红塔山刚刚卖完,还没等我开口向他推介其他品牌的卷烟,他扭头就走,然后把县城的小超市挨个转悠,直到买到红塔山为止。后来,我了解到,谢大伯的老伴儿去世好多年了;他有三个女儿都在县城住,由她们轮流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谢大伯曾经在粮食局当过会计科长,现在每月有两千多元钱的退休金;抽烟是他的最大嗜好。

  等到谢大伯再次来店里买烟的时候,我就找机会和他唠几句家常,真诚地送给他几句赞美的话:“大伯,还是您老有福气,有三个这么孝顺的女儿!”;“大伯,您是不是当过领导呀?难怪整天这么干净利索的!”慢慢地,谢大伯来店里买烟时,逗留的时间长了,每次走出店门的时候,他的脸上都挂满了灿烂、舒心的笑容。有好几次,都是他主动跟我聊天,谈起了他年轻时的一些事。

  前段时间,店里的红塔山(软经典)断货,谢大伯竟爽快地听从了我的建议,该抽白沙(软香槟)了。是赞美,让谢大伯感受到了被欣赏、被尊重、被重视,从而改变了心性,变得开朗了许多。

  老年人总希望别人不忘记他“想当年”的业绩与雄风,所以同其交谈时,可多称赞他引以为豪的过去;对年轻人,不妨多称赞他的干练与才华;对女人,尤其是年轻的小媳妇们,交谈时不妨多称赞她家的孩子如何顽皮可爱、聪明伶俐等,总之,说话前要仔细想一想,每位顾客与他人相比,到底有何突出之处,不要每次都用一模一样的话来称赞对方。当然,一切赞美要依据事实,切不可虚夸。

  赞美顾客要情真意切、着眼长处

  虽然人人都喜欢听赞美的话,但并非所有的赞美都能使对方高兴。

  邻居张小妹长得体态臃肿、其貌不扬,二十八、九岁了还没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这让她既焦虑又自卑。她以前一直就近在对面的那家店里买东西。可最近一段时间,她总是穿过一条马路,绕远也要到我的店里消费,再也不愿光顾对面那家店了。原来,是对面那家店的老板娘说话不中听,得罪了张小妹。张小妹去她家买东西,老板娘经常对她说:“你长得真漂亮,一定有不少帅哥追求你吧?”,要不就说:“你穿横道的衣服更显体型!”老板娘不经意的几句赞美,却句句击中张小妹的心中隐痛。张小妹说:“干嘛非要去她家买东西,听她的讽刺挖苦啊!”

  所以,能引起对方好感的,只能是那些基于事实,发自内心的赞美。你若不分轻重、虚情假意地赞美别人,对方会觉得你油嘴滑舌、诡诈虚伪。但如果你着眼于她的服饰、谈吐、举止,发现她这些方面的出众之处,并真诚地赞美,她一定会欣然接受。

  赞美并不一定总用一些固定的词语,见人便说好。有时,对顾客投以赞许的目光、做一个夸奖的手势、送一个友好的微笑,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赞美的过程就是沟通的过程。善于发现别人,哪怕是最微小的长处,并不失时机地予以赞美,让对方感到你的真挚、亲切、可信,彼此的人际距离就会越来越近。

  送给顾客最贴心的赞美,才能构建和谐良好的买卖关系,才能广结人脉,聚集财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