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这些年我办的“证”(图)

2014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几年来,国家一直在实行扶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政策,作为一个开了10多年小店的零售店主,对这方面带来的变化,自己是深有感触的。

  开店这么多年,自己真的没少和各种税收部门打交道。

  1997年,刚刚开店时,自己对所有的这些管理部门都是惧怕的,它们在18岁的我心里,留下了阴影,感觉那就是从前的官府衙门,那时候一看到穿制服的人来到店里,自己就会害怕,腿都打颤,总觉得他们如凶神恶煞般,高高在上。

  小店没开业,房子刚刚租好时,就有工商局和税务局的人来到店里,通知我去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并且告诉我不能无证经营,否则会罚款。听他们说完,我直害怕,但依然怀着忐忑的心情去了工商所,却意外的遇到了一个贵人,她的妈妈在我将要开业的小店后面住,看到她,我心里的大石落下了一半。热心的大姐知道我和姐姐开店不容易,也了解那片是有名的贫民区,给我开了一个允许开业的单子,让我拿这张单子去卫生防疫站,先办理卫生许可证,之后再办理营业执照。等到我卫生许可证办下来之后,快速的帮我办理了营业执照,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的减少了我的工商管理费。那时候一家店一个月的公司管理费最少200元吧,她和领导打报告后,特批每月只收我们100元。不仅如此,那位大姐还告诉我国税,地税都在哪里办理,该怎样办理。

  除了办理工商执照自己受到这额外的照顾外,办理卫生、地税、国税,全部手续下来,花了接近两千块钱吧,这些钱在那时的我们眼里,已经不是小数目,办照的时候,还小心翼翼的,怕一件事没做好,不给批或者罚款。

  那时候品目繁多的税收里,工商管理费每月100元,地税每月100元,国税每月200元,卫生除了年检和办健康证每年要花大约1000多外,就没有别的费用了。但要注意商品质量,卫生部门会不定期抽检,一旦发现店里有过期或者不合格的三无产品,惩罚力度相当大,也就是因为惧怕那些高额罚款,我养成了对自己的经营特别小心的习惯,杜绝一切不合格产品在店里出现。

  除了这几大项外,还有烟草专卖证、酒类流通许可证。酒类流通许可证除了办证的时候要花大约一百多元钱,平时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烟草专卖证最好,只收十几块的工本费。 

  2002年9月,国家出台了扶持下岗再就业人员自主创业政策。凡是下岗人员,只要办理了下岗证、优惠证,自己创业的时候,办理各种证件所需要的费用是全免的,不但如此,还会减免开业3年以内的所有税费,也就是说,只要是下岗再就业人员自主创业,3年内是免税的。

  这个政策的出台,极大的鼓舞了下岗职工的信心,大家纷纷去劳动就业局办理了下岗证,优惠证。对我们这些老店主来说,也是好事。因为自己也曾经是一个企业的下岗职工,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办理了再就业优惠证。来到工商局,人家对我说我现在不属于新创业的,不在政策范围内,不能免税。但因为我有优惠证,就没再给我上调工商费。要知道,在那之前,每年的各种税费都是上调的,这时候自己的各项税费,加起来每个月都快700了,好像是工商费260、国税300、地税100。我一个小小的食杂店一个月能赚多少钱?那已经成为自己的心病和沉重的负担了。有了这个优惠证,每次去交税时,遇到一要涨税的情况,自己一说,就能按原来的标准收了,而且每年我去办健康证,只要拿优惠证,工作人员一盖戳,自己就不用交任何费用了。国家出台的这个政策自己也算是享受到优惠了。

  2008年起,国家加大扶持中小企业的力度,取消收取公商管理费。这一政策的实施,大快人心。因为公商管理费一直是所有费用中最多的一项。取消了就相当于减少了我们一半税收。而且从这以后,国税和地税也越来越人性化。国税有个起征点,如果我们的营业额达不到起征点,是可以免交国税的。地税是地方税务局根据自己地方的实际情况,自行掌控。加之国家一直在出台新的政策,强调扶持微小企业,所以从2008年起,我需要交的各种税费越来越少,到目前为止,每月只需要缴纳为数不多的地税就可以了。

  回想自己这么多年缴纳各种税务的变迁,从开始的逐年递增,让自己一想到各个管理部门就心生畏惧,到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实施,再到现在的几乎全部减免,对国家,对政府,自己是心存感激的。因为正是在国家这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鼓励下,作为经营者的我们,才会没有压力,极有信心的自主创业,做好本职工作,让自己和家人都可以衣食无忧的生活!千万字都难表自己此时心里的谢意,唯有在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这就是自己这么多年来所办的各种证件。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从2010年12月起,卫生许可证归工商管理部门了,正式更名为食品流通许可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