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零售户谈怎样才能留住好员工?

2014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今当下,人心浮躁,不少员工总是蠢蠢欲动,心里在骑驴找马,计划着准备跳槽。尤其是在咱们服务行业,员工流动性更大、跳槽率高的现象尤为严重。可是,经过一年来的培养,业务熟练、勤奋能干的好店员要是跳槽离开,对老板来无疑是一大损失。因为接下来又要费心思再去招合适的店员,而这在服务行业招工难的当下实属不易。所以,老板们都在绞尽脑汁想办法,如何才能留住那些业务熟练、聪明能干的好员工呢?

  阶梯式递增加薪制,留住好员工

  零售商户孟喜平

  薪酬留人往往是非常有效的手段,无论是基本工资的提高,奖金的增加,或是设置长期激励,都可能使员工在内心产生弥补感,因而愿意留下。我个人认为,老板给予员工合理的、匹配的薪水报酬,是留住好员工的一大要素。当一个员工的工作量与他所获得的薪水报酬严重不相称的情况下,员工就势必会心生抱怨,进而伺机寻找待遇更高的公司,这是员工离开的主要原因。

  我的超市开在镇子上的公路边上,交通十分发达,客流量非常大。我仅仅用了10年时间,就从当初一个十几平米的杂货铺,发展壮大到现在经营面积达到近百多平方米的中小型超市。当初只是我和妻子两个人共同经营,妻子主内(守店)我主外(进货),夫唱妇随、合作默契。但现在不行了,随着超市的发展壮大,我和妻子两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很多顾客因为等不及就转身去了别家超市买东西。看到这种情况,我和妻子一商量,咬咬牙招聘了两名女员工站柜台卖货。一个是20岁的小姑娘,一个是年近40的妇女。做店员虽然不是什么有技术性的工作,但是从没接触过零售工作的人还是又经过一段从门外汉到熟练成手的过渡过程。我花了三个月时间一点一点吧她们培养成一名合格的超市店员。但是,到了年末,她们俩都提出了辞职。那个小姑娘说要去城里谋求更大的发展,那位中年妇女嫌我的店薪水低,想去别的店打工,薪水比我店高一点。我家里孩子在读高中,她们家需要花钱的地方多着呢。

  我当时听了非常生气,我这不是为别人做了嫁衣、自己白忙活一场吗?但后来静下心来站在员工的角度想了想,我觉得员工离开我店无可厚非。因为每位员工家里都有老人、孩子,肩上都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因此,员工薪酬的多少,是每位员工最为关注和最具诱惑力的。匹配的薪酬,不但会调动他(她)的工作积极性,更能让他(她)感觉到老板对他(她)工作的认可和尊重,他(她)们自然也更愿意在这样的企业长期工作下去。经过思考,我决定用匹配的薪水留住超市好员工。于是,我在超市经营管理中,对员工的薪酬开始实施阶梯式递增薪酬制度,每以位员工从进到超市工作的第一天起,每年以上一年薪水的10%的比例逐年加薪,即员工在超市里的工作时间越长,薪酬就越高。另外,除工资外,再给每位员工额外颁发员工激励奖金,员工激励奖金和超市的月净利润挂钩,每月按超市月净利润的1%颁发员工激励奖金。

  自从在超市内实施了阶梯式递增员工薪酬制度,我的员工心里踏实多了,每月逐渐递增的触手可摸的真实的薪水,让她们脸上整天挂着微笑,工作也积极肯干,再也没有出现过跳槽撂挑子的现象。

  真情关爱员工家属,留住好员工

  零售商户杨素娟

  我觉得要想留住好员工,首先要处理好老板与员工的关系,在情感上加深与员工的关系。人都是情感动物,对员工生活的关照会赢得员工的感激。往往这种感激就是员工选择留下的重要因素。老板与员工之间应该以什么方式和关系相处?虽然现在的人不再像以前那样认为老板与员工之间是剥削者与被剥削者的关系了,但是有些老板却觉得是他给了员工饭碗,平时便总是高高在上、对员工颐指气使。有些员工便是因为看不惯老板的行为便毅然跳槽辞职了。所以,员工跳槽辞职不能一个劲的怪员工无情无义,有些时候,老板们也要从自身上找找原因。

  其实,每个人都是感情动物,在一起相处的时间长了,人与人之间就处出了感情,员工就进一步升级为朋友。我认为,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就应该是互帮互助、相互尊重的平等的朋友关系。而老板与员工培养好感情,也是留住好员工的制胜法宝,一个和善、温良的老板,也更容易留住好员工。

  在现实日常经营管理中,我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员工李姐是我家超市的金牌员工,她有一个儿子,是独生子,视若珍宝。去年春的一天,她正在超市工作,突然接到她婆婆打来的电话,说她的儿子突然肚子疼得很厉害,要她赶紧回家看看。当时超市里顾客很多,李姐把肯求的目光望向我,想向我请假,又不好意思开口说。我知道李姐丈夫在外地打工,除了她没人能带孩子去医院。于是我对李姐说,还不快回家去看看,孩子的病是大事。我还亲自开车载着李姐一起回家,李姐的孩子病得很严重,疼得在床上直打滚、满头大汗。我赶紧开车拉着李姐和她的孩子一起去了市里医院,经检查是急性阑尾炎。李姐家里困难,身上没带那么多钱,于是我帮李姐交了住院押金。李姐孩子住院期间,我也多次买了物品去看望。孩子病愈后,李姐对我非常感激,工作也更加尽心尽力。而且,我听说,镇上有家新开的超市想高薪挖李姐过去,李姐都婉言拒绝了。李姐说,人是要讲感情的,知恩就要图报,老板待我不薄,我不能忘恩负义。

  另外,我除了把员工当朋友、当亲人看待外,还要去关心关爱她的家人。我在逢年过节或员工家属生日时,我都会送上一份礼物盒祝福。比如,过年时我会给员工的父母发红包,逢过年过节,我都请员工的父母一起吃团圆饭,并给每位老人100元的红包;每逢员工父母过生日,我也要给老人100元的祝寿金。我把员工当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当成自己的朋友或亲属,员工也会把超市当成自己的家,这是我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管理哲学。

  增加“跳槽”成本,留住好员工

  零售商户赵子文

  我认为,员工之所以毫无顾虑、明目张胆地“跳槽”,其最大的根源在于,员工“跳槽”的成本过于低下,甚至是“跳槽”零成本。“跳槽”与否,对于员工没有一点惩罚,宽宽松松地来,轻轻松松地去,挥一挥衣袖,没载店里留下一片“云彩”,如果有了好的去处,这样轻松惬意的“跳槽”谁不想去跳呢?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如果在招聘员工之初,我们想得周到细致一些,在招聘之前签订好用工协议,在制度中规定好劳资双方的义务和权利,人为地增加员工的“跳槽”成本,也许员工就不会动不动就提出辞职或“跳槽”了吧。

  一个好员工,不仅能给店铺创造财富,更能让老板省心。因此,留住店里的好员工,和经营管理好一个店铺同等重要。超市就像一台性能卓越的机床,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技艺高超的技师师傅操作它,即使它再先进,也发挥不出它良好的优势来。员工之于超市就是这样的关系。可见,留住好员工,对于超市和超市老板有多么重要。

  因此,我在实际经营中,在于员工签订劳务合同时,就未雨绸缪,大幅增加员工的“跳槽”成本,不失为留住好员工的一个硬性举措。在最初与员工签订雇佣合同时,可以硬性规定需干满三年,在三年之内“跳槽”者,需要交纳一定数额的违约金,员工违约成本的增加,可以有效地避免或降低员工“跳槽”违约给超市带来的损失。而我们国家是一个法治国家,是一个法治社会,任何公民的一切行为都以法律为准绳,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必须的义务。我觉得,国有国法,店有店规。一个严谨详尽的规章制度,也可以让老板与员工之间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

  密切沟通消除抱怨,留住好员工

  零售商户周海丽

  为了防止员工“跳槽”,我一般都是未雨绸缪,把员工“跳槽”思想掐灭于萌芽状态中。我经常与员工保持密切的沟通,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及时解决员工抱怨。员工在入职的初期最容易产生抱怨,这时他们不可能完全融入超市。我就通过和员工聊天来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让员工的内心想法有机会得以宣泄,释放工作、生活、心理上的压力。抱怨的产生既有客观的原因,如个人才能得不到发挥、对薪水感到不满等因素,当然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如自我估计过高、情绪的变换、不合理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等。作为老板,我们必须留意员工的言行,注意观察员工的工作态度和思想状态。从而及早认识到抱怨的产生并及时处理,将“跳槽”诱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除了与员工经常进行良好的平等的沟通外,我还在店里实行人性化员工管理,建立更好的奖励机制和员工生活保障体系。比如,我为店里的每个员工交了人身意外保险、新农合医疗保险等,保障了员工的基本生活,对稳定员工的心起着重要的作用。还对员工进行奖励机制,比如,组织员工和一个家属一起去附近景点旅游等等,有效地激励了员工的斗志,从而创造更好的业绩。超市如何留人也要根据自身的资源和条件,对于以上的途径采用合理的搭配应该会有很好的效果。

  结语

  好员工是企业的一笔珍贵的财富,留住好员工就等于留住了财富,这个各位老板都心知肚明。因此,各位老板才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地留住好员工,防止他们“移情别恋”。一个成功的超市,有好员工是最重要的。他们是超市的核心,但许多超市老板却不一定重视这一点,而无法留住好员工。留住好员工做好的办法就是使其对超市产生认同感、成就感、归宿感,创造“拴心留人”工作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留住好员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