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生意中的良知

2014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双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人说现在这社会人心不古,更别说是逐利的生意人,有人靠诋毁商家来抬高自己,有人靠忽悠顾客来赚取豪利,然而,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善良诚信的生意人,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换取劳动成果。所谓生意人的良知,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杆秤,称称自己,量量他人。

  前阵子,外地的战友来了,给战友带点我们当地的特产回去,想来想去,大型超市里陕北的狗头枣品种比较多,选择的余地大。

  来到了销售大枣的展区,迎上来了三名促销员,其中的两位促销员各自夸自己的枣有多么的纯正,多么的肉厚,多么的甜蜜,另外一位站在那里默不作声。给人的感觉是,让这两位先说。当我走到这位默不作声的促销员所经营的区域时,她问我要什么样价位的?我告诉她看一看一百来块的,那两位夸夸其谈的促销员听到了我们的对话,急忙拿着自己经营的一百多块的大枣走了过来,又滔滔不绝地向我介绍她们的枣有多么的好,这里的枣有多么的差。如此之法,有些让我厌恶,再看这位默不作声的促销员,没有因别人对其产品的抨击而给予回击,而是站在一旁仍这两位促销员演讲式的推介。最终我选择了这位默不作声促销员所推介的大枣,当我提着四袋大枣离开时,那两位滔滔不绝的促销员,还有些不死心,告诫我:“你拿她的大枣就后悔吧!吃了就知道了。”我朝她俩笑了笑。

  其实,我真不知道哪家的枣好,虽然出狗头枣的地方我去过,作为消费者谁又去认真地分辨大枣的属地,我之所以选择这一家,是对那两位抨击他人产品不好促销员的告诫,让她们明白,诋毁别人抬高自己不一定就能取胜,消费者不会因你的三寸不烂之舌就会相信你,仍你左右摆布。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和经营的过程中,诋毁他人抬高自己的事时有发生。按照人们正常的心理活动,多数人是反感背后说人坏话的,况且,在选择产品时,消费者有着自己对产品的见解和认知,不需要我们演讲式的推介,只需要我们客观真实地向顾客介绍产品的特性就够了,不能向顾客说邻家商店的不好。向善是人们追崇的,对竞争者不怀好意给予敌视,结果自己却成了被人抛弃者。我们不仅在经营我们的生意,还是在经营我们的人品,好的人品,总会迎得人们的尊重,带给我们的是生意上的成功。

  我一直在小区门口的一家开了两年多的理发馆理发,一个是近,一个是店里三位小伙子对我的要求比较了解,去了不用纷说便知道该剪成什么样子,理发的过程中,与他们聊聊天挺好的,还在这里办了会员卡。虽然当时办卡的时候心有余悸,通过观看媒体报道,有很多什么健身会所、洗衣店、理发馆等,消费者为了享受优惠价,图方便,在这里办了会员卡,结果,这些店面因经营变化,关门时,都是悄悄摸摸地玩人间蒸发,当人们找他们清退会员卡里的余额时,已是人走房空,有的余额还多的顾客便报警或通过工商部门查找,查找的结果,往往多已不了了之而告终。所以,当人们在一些私人开办的店铺办理会员卡时,都是谨小慎微,害怕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

  前两天,听人说门口的这家理发馆换了面脸,经营者也另有其人,想想自己会员卡里还有一百多块钱,起初,自己还在笑自己,人走房空的事让自己贪上了,再想想,也没几个钱,就当以前在这里理发的费用没享受到优惠而已。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进了这家新店,新店仍然是几位小伙子,我试探地问以前的会员卡在这里还起作用吧?小伙子回答没问题,继续使用,也可以转入我们新制作的会员卡里,享受的优惠跟以前一样。跟他们聊天知晓,因前几位小伙子回家乡开店去了,便将该店转让了给他们,将客人的会员卡的余额一分不少地跟他们进行了清算,还一再交代他们,替他们跟顾客解释清楚,直到执行完他们为顾客承诺的优惠,为此,他们的转让合同中约定的明明白白。

  用这几个小伙子的话讲:我们在这里经营了两年多,是这些顾客帮助了我们,使理发店正常运作,还经营的不错,不能因为我们的变化而坑害了扶持我们的顾客,虽然我们要离开这里回家乡创业,但不能在这里损害了自己的名声,搞经营讲究地就是个诚信。

  听了他们的一席话,我心里很是温暖,为这几位九零后小伙子们点赞,他们深知诚信对一个经营者的重要性。实际这里还包含了人性的良知,人性的本善,损一时之人,得一时的不义之财我们的良知将会受到谴责,在我们心里会形成负担,这个负担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脱掉的,我们何必要在这上面动歪脑筋。心怀感恩,心怀感念,胸怀坦荡,人心好,生意将会更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