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唤醒沉睡名片 有效扩充人脉

2012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时代商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时代商报》报道  一张名片代表一个人、一条人脉。然而,翻开你的名片盒,或许有许多名片,你早已与上面的人失去了联系。这样的名片,实际上已失去了价值。

    其实,交往中对方送出名片,除了出于礼貌外,潜台词是希望能有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我们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但许多人仅把对方送名片当成了一种礼貌,收到名片后就放进了名片盒,没再与对方联系,错过了继续与对方交往的机会。

    如何唤醒沉睡的名片?如何利用收到的名片拓展自己的人际圈子、发现商业机会?这里介绍一些实用的方法。

  接名片时就要做“铺垫”

    初林以前从事管理工作,后来转行加入法律行业,经常参加一些大型的政府部门聚会和行业内的展会,与一些社会地位较高的人士交换过名片。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这些名片充分利用起来,把自己“推销”出去。

    对于初林来说,首先要重视接到新名片时的处理方法。比如在行业展览会上,接到名片时要先和对方做一个大致的沟通和交流,让对方对自己形成一个初步的印象,为后面的再接触做好铺垫。否则即使对方把名片给你,如果对你没有留下印象的话,以后你再要求见面也有可能被拒绝。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给名片的主人留下一个好印象,并约时间进行再次的聊天或聚会。比如跟对方说“今天和您聊得很高兴,看您方便的话,过两天约个时间我们一起吃饭或喝茶”,先征得对方的同意,然后尽量在接到名片后的一个礼拜内,找个时间以商业伙伴或朋友的身份与对方进行沟通。就像谈恋爱要趁热打铁一样,一定要利用第一次的好印象乘胜追击,快速建立并稳定与对方的关系。  

  唤醒沉睡名片要讲策略

    对于已经沉睡的名片,该如何处理呢?

    沉睡的名片不可能张张都唤醒,这就需要进行分类整理,选择重要人物的名片,有目的地唤醒。

    唤醒的时候要讲策略。如果是几年没有联系的人,你突然一个电话打过去,别人一是可能早就对你没有印象了,二是可能会觉得你太唐突了,肯定是有所图才打电话的,从而对你产生排斥心理。因此,讲究策略是很有必要的。

    例如,对于你所在行业或与你所在行业相关的一些人的沉睡名片,可以这样处理:在行业展会开始前,发电子邮件与对方联系。首先简单地介绍你们是怎么认识的,然后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并提醒对方最近有个什么展会建议他去参加一下,并约定在展会上与对方见面再次交流一下。

    如果对方回复邮件,那么就有机会进一步沟通。这时可通过电话进行联系,也可在近期内与对方见面交流,例如邀请对方一起参加聚会从而成功唤醒沉睡名片。

    如果对方在一两天内没有回复邮件,可以打电话询问一下对方有没有收到邮件,从而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可以作为同行进行交流,也可以作为朋友来交往,这样也能达到唤醒沉睡名片的效果。
    如果与对方不是一个行业的,也可以通过发邮件来建立联系。例如,可以以朋友的身份,邀请他参加朋友聚会,在邮件中简单地介绍一下你们的认识经过和你自己,陈述自己的目的是为了交友。如果对方没有电子邮件,可以用发手机短信的方式来邀请,给对方一个他的联系方式一直存在你的手机里的印象,然后再以朋友的身份与他进行电话确定,进行简单的沟通,再次给对方留下印象。如果对方说没有时间,则可以约定改日单独交流,为以后见面创造机会。

    唤醒名片之后,后续的交往要注意避免太功利。等相互了解和熟悉后再表达出你的某些商业目的才可能水到渠成。总之,唤醒沉睡名片时要尽量避免太突兀,以免令对方产生厌烦心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