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安全经营,您做到了吗?

2012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发展。对于广大零售客户来说,保障店铺安全经营是提高经营效率、守住经营成果的一个关键环节。近年来,在零售经营中出现的安全事件越来越多,商品被盗、被抢、被调包等层出不穷,让零售客户饱受损失、大为头疼。那么,如何保障店铺的安全经营呢?近日,记者采访了辖区的一些零售客户和专业人士,看看他们对此有着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

  主持人:河南省义马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王小锋

  嘉宾:

  河南省义马市“启明烟酒专卖店”经理  王启明

  河南省义马市“迎客来超市”经理    孙方英

  河南省义马市“宏发量贩”经营主管   张慧芳

  河南省义马市“喜盈门超市”老板    李全明

  河南省义马市公安局千秋派出所民警   孙书立 

  主持人:安全经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个话题也不得不提。如果大家经常留意媒体的新闻报道,我们会发现,几乎每天都有零售店铺被盗、被抢、被调包和灾害事故的新闻。这不,前几天记者还在河南大河网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郑州市政七街和黄河路交叉口附近的4家店铺相继失窃,整个开门过程仅用了不到30秒。4家被撬店铺一家卖水煎包,另外3家均为服装店。除一家服装店有50元零钱丢失以外,其他丢失物品都是商店摆件等。虽然此次案件失窃的财物并不多,但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这4家商铺安装的全是玻璃门。门上有两个把手,锁门时在上面穿一把U形锁。“U形锁没被破坏,只是玻璃门上的把手被晃掉了。这种锁门方法很不安全”一位巡防队员说。从这起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一些商户安装了监控设备,但晚上店内却没人值班,这说明商户的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够强,存在着麻痹大意的思想。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

  王启明:说实话现在的这类被盗案件真是太多了。当前国内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就业难”现象仍是一个老问题。一些没有职业、没有经济来源的人,为了生计不惜铤而走险,偷盗、抢劫、诈骗等案件时有发生,这给我们的经营蒙上了一丝阴影。从我个人来讲,也发生过类似的安全事件。那是在去年的某个晚上,朋友约我一起到歌厅K歌,由于在唱歌期间上多喝了几杯,加上身体有些疲惫,所以就在歌厅包间的沙发上休息了一会儿。当我醒来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朋友们还没有回家的意思。考虑到店内晚上无人值班看守,我和朋友打过招呼后就回到了店内。然而,就在打开店门的一瞬,我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店内一片狼籍、凌乱不堪,地上到处都是散落的物品,玻璃柜台被砸碎,里面的高档卷烟和高档白酒被洗劫一空,仓库内的商品也被翻过,几件未拆封的烟和酒不翼而飞。近2万多元的损失啊!我顿时瘫坐在地上,当时真是后悔自己太贪杯、太放松警惕了。从此次事件后,我在晚上再也没有离开过店铺,并投资对店铺进行了改造,安装了防盗网、防盗门和监控设备。

  李全明:从发生的多起被盗事件来看,虽然说这些违法犯罪分子手段恶劣,令人痛恨,但就其最终的原因还是我们零售客户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我的一位亲戚在老家也是开商店的,今年春节刚过,他的店铺就发生了被盗案件,损失也是非常大。后来经过警方调查,虽然这位亲戚的商店虽然安装了防盗门、防盗窗,但由于在夜间休息的时候,却忘记了把防盗窗锁死,致使盗贼从窗户进入店内,把店内的商品几乎是洗劫一空。要知道,这位亲戚晚上可是在店内住着的,但他由于睡得太死,结果还是让盗贼得逞了。所以我认为,无论是否安装了防盗设备或者是高科技的监控设施,我们都不能把店铺的安全筹码压在这个上面。要想保证店铺的安全,“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是最为关键的。

  孙书立:上面两位零售客户都说的非常好,尤其是李老板的忠告非常客观。现在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越来越高明,即使安装了更好的防范设备,或者与安保部门建立了联网系统,但如果你麻痹大意,很可能照样会发生类似的案件。在多年的办案过程中,我发现犯罪分子的盗窃手段主要有四种:一是零售客户午间或夜间睡觉时不锁门,让窃贼钻了空子;二是有的窗户没有安装防护栏,窃贼较易从窗户爬进室内;三是安装的防盗门窗没有达到技术标准,窃贼很容易打开;四是有些防盗门虽然是锁好的,但将里面的隔门打开了,窃贼通常割开纱门或纱窗,再用长棍或其它工具伸进室内将财物钓走。对于这类案件,我给大家五点建议:第一,夜间要有人在店值班,最好有两人同在,这样可以相互照应;第二,安装防盗设施,切防盗设施的质量标准要达到要求;第三,在离开嗲普时要做到人离门闭,认真检查门窗是否关闭,尽量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作案余地;第三,店内晚上不要放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以防遭遇不测;第四,一旦发生类似的盗窃案件,一定要先报警,并保护好现场,尤其是对于犯罪分子留下的痕迹物品要重点保护,并尽力协助警方破案,确保尽快挽回损失。

  主持人:除了盗窃外,犯罪分子还有更恶劣的作案手段,那就是——抢劫。这类案件不但会让零售客户朋友的财物遭受损失,而且处理不好还会给人身安全带来威胁。对于这类案件各位有何看法和建议?

  孙方英:对于抢劫案件我是深有体会的,因为我本人曾亲身经历过。我的店铺位于市区中心,无论传夏秋冬,晚上的营业时间都非常晚,有些时候还是昼夜营业。去年冬季的一个晚上,看到街道上行人很少,我就把店门关闭。就在准备休息时,忽然听到门外面异常响动。我急忙走到卧室,就到准备打开灯的一瞬间,突然感到有一个冰冷的东西顶在我的腹部。借着外面渗入的灯光,我看到了这是一把匕首,并看到了有几个人影在店内晃动。说实话,当时我真的是吓坏了,做了几十年生意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几个黑影在店内乱翻一通后,随后就快速离去。等我回过神来,他们早就没了踪影。这次事件,我损失现金3000元,烟酒等物品4000余元。现在回想这事还有后怕呢!后来,在晚上看店的时候,我总是先检查门窗是否管好,并让孩子的舅舅一同和我看店。

  张慧芳:这类案件确实很可怕。一些犯罪分子除了抢劫财物外,如果遇到单身女性看点,恐怕还会发生其他的事情。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在08年的时候,位于北京朝阳区成寿寺的一家24小时药店,一位在女员工在晚上值班时遭到歹徒的不法侵害。员工发现时,这位女士下身赤裸,躺在地上已经死亡。 所以从这件事来看,我认为晚上最好别让单身女士在店内值班。

  王启明:张主管说的很对。我认为,除了防范在晚上发生被抢案件外,在白天也要提高警惕。去年的一天,我开车到辖区某个单位送货,在一个偏僻地带我下车方便时,却遭遇到两名犯罪分子,他们在大白天抢走了我身上的货物和身上的现金,并被他们殴打致伤。所以,在向客户送货时也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尤其是在偏僻的地方,千万不要随便停车。

  孙书立:以上几位说的都很有道理。抢劫犯罪手段残忍恶劣,给群众带来了严重的侵害。这几年我们公安机关也一直把打击盗抢案件作为重点,严密布控,严厉打击,并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虽然现在社会治安较为稳定,但大家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从抢劫的作案手段来看,其形式和手段可分为“白日闯”和“晚上抢”两类。“白日闯”较为特殊,一些歹徒会以要帐、找朋友等借口,在众目睽睽下实施抢劫,如果遭受反抗就会对受害人进行殴打,甚至杀害受害人。抢劫犯罪多以现金和贵重物品为主,在抢劫前他们会将门窗锁死,破坏通讯设备。还有一个就是由盗窃转变为抢劫。在入室盗窃被发现时,歹徒就会施以暴力,变“盗”为“抢”。防范抢劫案件,我的建议是:一是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要对进店的可疑人员时刻提高警惕,尤其是在晚上要记住关闭门窗。二是晚上看店时尽量不要是一个人,女同志最好不要在店内看守。同时店内不要存放大量现金,第三,要预防骗抢案件,现在商户大都开展送货上门服务,一些犯罪分子会利用这一点,将零售户骗至比较偏远或者偏僻的地方实施抢劫。遇到抢劫案件时,我们要保持冷静,尽量不要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以免给自己造成人身伤害;还要尽量记住歹徒的特征,如身高、相貌特点、衣着等,并想法看清歹徒的逃跑路线,以利于警方破案。当然,作为规模较大、营业人员较多的大型店铺,应该对员工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并制定有效的应对和处置预案。

  主持人:孙警官的分析和建议非常好,非常实用,希望我们零售客户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在说完盗、抢案件后,还有一个零售客户经常遇到的安全事件,即商品调包。可以说,这类事件在我们零售客户中是经常发生的。骗子可谓是老奸巨猾,手段高明,让人防不胜防。对于这类事件,请大家发表一下看法。

  李全明:这类安全事件我先来说一说吧!因为我也是深有体会。今年7月份,有一天我在打理着店内生意。这时从外面进来了一位中年男子。这位男子说要去办事,让我给他拿十条卷烟。待我把这些商品备齐,这名男子又到货架上选购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在选后物品后,这名男子要求我给他找两个大一点的黑色塑料袋。我刚把塑料袋交给那名男子,从外面又进来了两名年轻人,说是有急事需要买几包烟。我顾不得多想,就走到柜台里拿烟。这时正在地上往塑料袋装东西的那名男子说已经装好了,并说东西太多,他的车就在外面,等他把东西装到车上后再来付钱,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