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获诺奖后,莫言在阁楼破例抽了烟

2012年10月15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吉祥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外面响起了庆祝的礼炮声,亲戚好友在屋子里激动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莫言只是静静地坐在高密市南翰林苑阁楼的木椅上。这是一块专属于他的地方,他的很多作品从这间小阁楼诞生。10月11日晚7:15,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时间,本报记者独家亲历了莫言获奖后的半个小时。

你们比我还激动

  6点吃完晚饭后,莫言来到楼下的大哥家,客厅的电视上正在直播诺贝尔文学奖将花落谁家。在等待奖项公布的时候,莫言和妻子、妻妹、大哥、大嫂并不激动,倒是14个月大的外孙女非常兴奋,不住地笑。等了近一个小时,悬念终于揭晓,大嫂王梅棣立即转向莫言:“50多岁就得奖,太不容易了!”这位新科诺贝尔奖得主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看上去,莫言没有为今晚进行过多的准备,此前,他没有收到任何他将得奖的通知。甚至,他衣着有点“土气”:深色的格子衬衫和运动裤并不搭,一双拖鞋也很随意。

  好消息传得很快。晚上7:15,本报记者随高密市文广新局局长邵春生,第一时间来到了莫言家。邵春生见了老友,立即把莫言抱入怀中,随后到来的四五位亲戚朋友也抢着抱抱莫言,莫言有点拘谨地站在客厅,抿嘴微微笑着,他尚未习惯这么热烈的问候方式,“不要太激动,我觉得我比你们还平静,你们比我还激动。”

今天开心,算是破例了

  楼下聚集的人越来越多,莫言快步上楼,这间阁楼是他平时进行创作的地方,装修非常简单,一张小桌、两把木椅。莫言从书房取出一包烟,抽出一根点燃,深吸一口。王梅棣知道,莫言戒烟已经两三年了,有了外孙女之后,更是很少抽烟,“今天开心,算是破例了。”

  亲友们想留下获奖最初的喜悦,纷纷请求与莫言合影,莫言笑着一一满足他们的愿望。

  外面响起了礼炮声,在莫言得奖的消息疯传多日后,小城居民终于迎来了他们想要的结果。

因为得奖忘乎所以,就没意思了

  越来越多的记者涌到楼下,在莫言居住的小区,居民们也陆续走出家门,议论着隐藏在小区里的这位“大人物”。

  莫言的手机响个不停,在奖项揭晓前,为了避免被打扰,他一直关机。他甚至向亲友和宣传部约法三章: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之前不接受采访,也不让亲戚朋友接受采访。

  “得奖不代表我就是最好的作家,这不是体育比赛,我清楚中国有很多作家写得和我一样好,很多作家都具备了获奖的资格。”莫言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确实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如果因为这个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就没有意思了。”

兴奋五分钟,就可以了

  家人们顾不得这些,兴奋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一个劲地夸他,莫言只是静静听着,偶尔附和两声,点点头。“应该尽快忘掉这件事,尽快从这件事中解脱出来,该干什么干什么。”莫言说,未来主要还是写作。

  “得诺贝尔奖对您是一种认可!”家人赞许道。

  “别激动。”莫言又一次重复这句提醒,“我都不激动。”

  “今晚是个不眠夜,太高兴了!”一位亲戚激动得说话时都有点吞吞吐吐。

  莫言低头看了看手表,指针指向7:30,“我10点就睡觉,就那么回事,兴奋五分钟就可以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