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小店铺:在创新求变中“突围”

2013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型商超开始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进军,这使得很多小店铺面对冲击,生存压力增大,经营发展遭遇诸多危机。那么,小店铺如何在与大超市的同台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做到在“夹缝”中生存呢?近日笔者采访了几位经营规模较小的零售店主,看他们是如何在创新求变中寻找“突围”之路的。

  零售客户:刘坤峰

  观点:知己知彼 扬长避短


  我的店铺斜对面有一家量贩超市,这家超市规模大、名气高、牌子响,在当地乃至周边县市有着十多家的连锁分店。自这家超市开张后,我的店铺生意是每况愈下,客源减少,利润降低,每月的收入仅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一年下来几乎没有节余。那段时间里,我整天是精神恍惚,不知如何是好。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在冷静下来之后,我开始着手寻找小店的生存出路。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为了摸清“对手”的情况,我利用一周时间亲自到这家超市体验,并有了很大收获。我发现虽然大超市环境优美、商品丰富、设施先进,但也有着一些弱点:一是超市有着固定的营业时间,不能随时随地满足顾客需求。二是个别商品价格较高,消费者不太乐意接受。三是排队结账等候时间长,消费者大有抱怨。掌握了这些信息后,我结合实际积极制定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

  比如,针对营业时间问题,我积极改变以往“早7点开门、晚12点关门”的营业模式,在店铺门口挂出了“全天候营业,随时为您服务”的牌子。要知道,我店铺周边的居民大都是煤矿职工,他们下班的时间不够固定,所以购物的时间也不确定。自从我实行全天候营业后,很好地满足了他们的购物需求,无论是清晨黎明还是深更半夜,总有顾客到店内购买商品。这一点可是大超市无法实现的。针对商品价格问题,我将原来的橱窗式柜台全部更换为开放式货架,并结合周边居民消费特点丰富了商品项目,所有商品不但全部进行明码标价,而且价格都比超市的稍低一些。通过最大化地把实惠让利给消费者,周边的居民开始乐意到我的小店购物,只要是我这个小店有的,他们绝不会再跑到超市。慢慢地,我的生意有了很大转机,经营也比以往顺畅了许多。

  当然,超市的不足还有许多,如顾客出入多重安检,退货程序繁琐复杂等。大超市的劣势就是咱小店优势。只要我们了解了竞争对手,并善于发掘和运用自身优势,做到扬长避短、见缝插针,那么我们也一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

  零售客户:马新英

  观点:运用优势 灵活机动

  一般来讲,小店铺都位于人员密集的社区里和主要街道上,相对于那些开在市区繁华地带、顾客需乘车才能到达的大超市,小店铺在地理位置上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小店铺给顾客带来的好处是方便、省时、省力,购物的成本较低。如果一出家门就能购买到同样的商品,价格也相差无几,顾客自然更愿意就近消费。同时,由于小店往往都是店主亲自服务,直接与顾客面对面交流,这样非常有利于与顾客建立亲密关系,提高顾客的忠诚度。

  我的店铺就位于市区的主要街道上,日常经营也同样受到了周边大型商超的影响,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人家通过各种大型促销活动使店铺门庭若市,而咱的小店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对此,我充分运用小店背靠社区的区位优势,采取灵活经营的方法来促进小店的商品经营和收入增长。

  和我同一街道上经营的大多是服装、鞋帽、土杂门市。这些店主大都是外地来的年轻人,平时不爱做饭。于是,我就在门前摆了一个快餐摊,专卖早餐和午餐,并24小时免费供应白开水。这样一来不但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而且也为小店赢得许多商机。去年3月,附近几个居民都区安装了大门,实行封闭式管理。这虽然是好事,但也有麻烦。以前居民们不用下楼就可以卖掉家里的废旧物品,但现在不但要走出大门,而且也还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才能找到废旧物品收购点。看到这种情况,我就把店铺后面的小院收拾出来,在门口挂了个“代收废品”的牌子。没想到这一招更灵,一些居民到我这儿出售废品时,直接就把卖废品的钱换成了所需的商品。另外,我还利用小店醒目的位置做起了代售报刊和手机充值卡的生意。尽管一些顾客是来购买报纸或者充值的,但进了小店后,他们自然就把目光转移到了店内的商品上。

  上面几点应该说都是大超市不具备的优势。所以说,我们要想使小店更好地生存,就必须开动脑筋,灵活经营。正所谓“船小好调头”,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发挥小店灵活、方便、快捷的优势,那么小店铺也一定能有大作为。 

  零售客户:张广欣
  观点:抱团合作 共抗“强敌”

 
  我的小店位于一个新建的楼盘附近,这里有着两家大型超市,他们对我的小店形成了包围之势。“强敌”的侵入,这对我这个本来就步履艰难的小店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有几次我曾想到把店铺转让出去,但最终都被家人劝了回来。

  有一次,我看到了一篇关于小超市抱团取暖、共同对外的文章,对我的感触非常大,也让我对小店的经营有了重新的认识。说来也巧,我的一位同学也是开零售店的,他的店铺规模也很小,也经常受到周边大型商超的挤压。于是我找到他,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很快我俩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合作经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同谋、风险共担。我们在经营地址、经营规模、经营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将店面门头、货架柜台、标志灯箱、店内招牌进行了统一包装,使外在风格和内在形象全部达到一致。在经营上采取连锁的形式,统一采购、统一标价、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统一服务标准。通过强强联手,整合资源,很好地解决了以往经营中的三个难题:一是解决了个人单打独斗、资金周转不灵的难题。通过合作使经营资金有所增加,周转起来较为灵活。尤其是在联合开展促销活动时,与“单独行动”相比既节省了时间、精力、费用,又达到预期的促销效果。二是弥补了店铺商品种类不多、货源不够充足而不能满足顾客需求的缺陷,实现了“满足消费、高效周转”。 店铺的空间容量大了,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就多了;品种丰富了,商品的动销率也随之高了。三是解决了小店没有竞争力、经常被对手击败的难题。店铺在统一标识、实行连锁经营后,给广大消费者留下了“规格高、实力强、信誉好”的好印象,改变了消费者以往对“小店”的看法。如今,已有4家和我同等规模的小店铺加入了合作,我们的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愈发明显。

  小超市“抱团经营”,向集团化、规模化、一体化迈进,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市场竞争中,“大鱼吃小鱼”、“相互厮杀”的现象屡见不鲜,小超市与大型商超抗衡,如果没有一定的实力,是很难在竞争中取胜的。所以,我们不妨转变观念,创新思维,通过“抱团经营”来实现资源上、人力上、财力上等方面的优化整合,最终实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店铺竞争力。

  零售客户:于保云

  观点:紧跟时代 创新求变

  在应对大超市的“围攻”方面,我主要采取了三步走的措施:

  第一,紧跟时代,迎合潮流。众所周知,网购已成为很普遍的一种日常消费方式。为此我也专门买了一台电脑,把一些女孩子们喜欢佩戴的头饰品、卡通挂件、手机饰品,以及学生的玩具、书包,家庭用的小型电动工具等拍张照片传到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店。由于自己还要打理日常生意,所以我就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妹妹负责。还别说,由于这种网购经营方式迎合了时代需求,所以生意还是不错的,店铺的收入较以往增加不少。

  第二,多元发展,增加收入。与大超市相比,我们的经营方式较为灵活。除了做好商品销售外,我们还可以扩大业务范围。我的店铺位于菜市场附近,每天到这里卖菜的顾客非常多。为了抓住这些消费者,我从外地引进了一台可以多功能轧面机,刚开始主要以制作各种豆类面条为主,后来我又推出了用各种蔬菜汁做成的面条,再后来推出了带馅面条、空心面条、水果面条、海鲜面条等,颜色各异、口味不同的面条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另外我还购进了一台缝纫机,专门服务周边的服装店铺,低价为顾客修理裤边、修理拉锁。这些顾客在购买面条或者是在修理裤边时,自然而然地就会到店铺的货架前选购自己需要的商品,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第三,打造品牌,树立形象。打造品牌有助于加深消费者的印象,更有助于店铺的成长发展。有一次,我的一位朋友给我送来了一坛他自己制作的泡酸菜,由于自己吃不完,我就把它放在了店内的柜台上。没想到一些顾客品尝后,连连称赞泡菜的味道好。看到这种情况,我就找到朋友商量合作。我们到工商部门注册了一个商标,由他负责制作,我负责销售。由于这种泡酸菜在当地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店铺的形象和知名度瞬间提高。现在消费者只要想起这个泡菜,首先就会想到我的店铺。

  创新才能发展,求变也有出路。我们小店要想在市场的“夹缝”中生存,就必须做到紧跟时代,创新求变,这样才能做到与市场同步,才能更好地参与竞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