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打好农忙经营“这场仗”

2013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六月大忙季,农事早安排”。又到抢收抢种时,在这个“黄金铺地,老少弯腰”的火热的日子里,我们城镇、农村的零售客户一方面忙于抢收抢种,一方面还要进货卖货,忙得是“两头黑”。那么,在这个商品销售的高峰时期,我们如何做到“六月大忙季,生意早安排”呢?下面我们请来几位零售同行,看看他们如何打好农忙这张经营牌,把生意给做大做强的?

  零售客户:吴海俊

  观点:做好卷烟销售,提升消费结构

  俗话说“无烟不成商,卖烟才赚钱”。卷烟是我们零售经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商品,特别是在一些需求旺盛的特殊季节里,更成为我们“争金夺银”的利器。但是,并非旺季就是闭着眼睛都能抓到大把的“银子”,只有针对经营,才能把这个市场给做大,做好,取得好收获,赢得好口碑。

  农忙季节,也正是外出人员返乡高潮时,特别是一些平时在外面的青壮劳力都要回乡参与农忙。这个“返乡潮”中可蕴藏着无限的商机。一方面这些人兜里有票子,消费能力强;一方面这类人多为烟民,是卷烟消费的主力军。抓住这些人员,卷烟销售可是事半功倍的事情,抓好一个农忙期,可赶上春节后几个月的销售。何况还有个端午节在里面呢。农忙、过节,更给卷烟消费推波助澜,卷烟销售大、消费结构高,亦是在情理之中的。

  但是,由于前一段时间处于消费淡季,我们许多农村零售客户储备的大多为五元以下的低档卷烟,如果不事先做好预案,提前做好中高档卷烟的储备,虽然返乡大潮席卷而来,然而。因“巧妇难做无米之炊”眼睁睁看着商机流失。

  农忙时期,对于农村的零售客户来讲,其消费能力最强的时期主要集中在6月份,南方稍早,北方稍迟,这就需要我们零售客户按照当地的农事合理安排好进货的时间,一方面避免资金积压;一方面也防止顾此失彼。因为每年处于这个时段是抢收抢种的“黄金时间”,这段时间是返乡村民比较集中的高峰期。因此,我们零售客户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了解零售店周围的消费群体,也就是返乡人员分析,这些人员是从哪些地方返乡的?对异地的卷烟忠诚度高还是对当地牌号忠诚度高,有的放矢;二是针对消费群体引进适当的品牌、适当价位的卷烟。把农忙期的市场做大。

  在做好卷烟储备的同时,我们零售客户还要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如市场消费信息,消费者反馈信息,只有收集好信息,才能把握销售先机。

  零售客户:张广扬

  观点:科学安排时间

  农村有句俗话“农忙期,铁汉脱层皮”。可见农村大忙是个又苦又脏又累的活儿。虽然现在农村的耕收种已经基本实现了现代化,但是,大忙季节“忙”是肯定的了。因此,我们零售同行们一定要合理安排好营业时间,做到生意农事两不误。

  一是要做好销售高峰时间安排。一般农忙期的消费高锋处于早饭前,中午和晚上几个高峰时期。早饭前田里露水大,不利于收割和种植,加之这时天气凉爽,因此,许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购买生活用品,这段时间日用品的销售量最高;其次是中午前后,中午前后是气温最高时节,不宜在田间劳作,加之中午前大家肚子都饿了,因此,留守在田间的很少,到家里、村头巷尾纳凉的人很多,这时也是消费高峰时段,在这段时间一些降温的冰品和饮品销售量最大;另外是晚饭前后,这个时段的主要消费品应该是一些熟食和冷菜等副食品,在大忙季节,一天最能吃得饱的一顿饭大多集中在晚饭上,早上不想早起,早饭好歹凑合,中午太热吃点儿瓜果饮品之类的。针对这些销售高峰时段,我们零售客户要合理地安排好营业时间,不要错失商机。

  二是要安排好进货的时间。大家都知道“手中无粮心发慌”的道理。农忙期的消费量再大、结构再高,没有货源把“天说红了”都是白说。因此,我们零售客户要及时备货,同时要合理安排好进货时间,做到经营、农事两手抓,两手都硬。农村大忙时节,天亮得很早,一般凌晨四点钟天就麻麻亮了,但是,因为前一天的劳作,大多村民都会在五点以后起床。因此,我们可以利用4-5点这个时间去进货。有的零售同行会说,这点儿时间不够。其实,这个时间足够了。我教你们个办法:一是前一天晚上要做好库存盘点,列好清单;二是对于一些能够在一个供货商那里拿得齐的商品,最好前一天晚上联系好,让对方帮你配好货,你到那儿拉货、付款就OK了;三是散货到批发市场要尽快做好,不要瞎磨时间,不然天大亮时到人流高峰期,车堵人堵,会让你哭笑不得。

  三是要做好经营与农事的安排。在这段时期,要做到经营农事两不误,就要合理地安排好营业时间。要利用好消费低谷时段下田抢收抢种,但最好让人留守店面。实在分不开身的,可以把商品用三轮车拖到田间,再现场办公。我一般都采用这种办法,现在,周围的人都知道我有这个习惯,看我在田里劳作,直接到田头买货就行了。

  零售客户:谢观成

  观点:为顾客提供增值服务

  农忙期,可以说是我们零售客户大把抓银子的大好时机,如果把这个市场做好,其收益可能和春节销售相比。为什么?因为农忙期的销售时间较长,一般春节的旺季也就在半个月左右,而农忙期的时间可以延续到一个月,也就是整个六月间都处于一种忙忙碌碌的氛围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零售客户就要想方设法来给这些短暂停留的乡亲们留下好印象,这也是他们以后持续支持你的基础,如果此时你的服务工作做不到位,就可能流失一个顾客。农村的客源相对稳定,得罪了一个人,就可能会失去一个家族的生意。

  因此,在搞好服务的同时,我们还要尽可能地为顾客提供增值服务。尤其这个叫人累死累活的农忙期,我的做法有三点:一是免费供应绿豆茶。每天早上,我都会烧一大锅的绿豆茶,然后把这些茶放在铁皮桶里凉透,放在店门前的桌子上,摆上几只海碗,供村民们饮用。有的村民边喝还边笑我傻,说是有这个喝了,谁还买你那些冰棍雪糕。生意损失点儿倒无所谓,大伙儿的心却近了,这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咱们做生意人也不能眼睛只向钱看,有时,适当的感情投资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是为村民排忧解难。咱俩口子没有啥田地,因此,农忙对我们来说和平时没有什么差别,但村里人却不一样,忙得上顿不接下顿的大有人在。逢着那些顾不上吃饭,到我家来买冷食凑合上吃一口的乡亲。我爱人都主动地为他们下点面条。要是到了农忙高峰期,我爱人干脆煮上一大锅,谁来谁吃。这样,虽然咱家吃点儿小亏,但想想,平时都是邻里照应着咱的生意,才使我的生意做得这么好,懂得投入,才能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三是便民才是硬道理。我家店前本来就有一个大大的凉棚。逢到大忙时,我都会把家里的桌子、凳子和椅子搬到店前,供村民们歇脚之用,我家店后的地里每年还会种一些瓜菜,一个农忙期下来,基本上会一扫而光,这都是特意为乡亲们农忙所种下的。我爱人说,这也不花钱,都自家种的,大伙儿尽管吃。正因为我们俩口子不和顾客斤斤计较,附近村子里的人都会骑车到我这儿来买东西,一个农忙下来,虽然忙得很累,但收获却是挺大的。

  零售客户:代永超

  观点:守法经营,和谐共赢

  六月份是一年中少有的大忙季节,抢收又要抢种,许多在外面工作的、打工的青壮劳力都回来了,这也是我们零售客户做好生意的有利契机。但在这种时候,有一些不法商贩瞄准这个契机,利用农村这个监管空白做非法生意,这时,我们在做好宣传的同时,要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

  前几天,我们村里来了个开三轮车卖烟的中年人,在村里的社场上哟喝着卖烟。村里要好的乡亲到我这儿告诉我,那个人卖的烟可比你家的便宜多了。我一听,哪有这个好事儿,比烟草公司供应给咱的价格还低,肯定是假烟。我说,你们别买,那烟肯定不正宗。同时,我立即打了烟草局的举报电话,但当市场管理人员匆匆赶到时,卖烟的人已经溜走了。后来,经过他们当场鉴定,老乡们买的全都是假烟。便宜没好货,老乡们吃了个哑巴亏。后来,几位年老的乡亲在我店前聊天,对我说,要不是你及时提醒,估计还有更多的人上当受骗,看样子,不能图便宜,以后还得到你这儿买烟。

  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管理的同时,我们零售客户“打铁还得自身硬”。就是自己要守法、护法,农忙期销售量大、生意红火,许多商品都会紧张,但我们一定要走正路、卖真货,做的都是乡亲生意,我们零售客户可不能砸自己招牌。不管商品如何紧张,如何好卖,我们零售客户一定要想方设法组织货源,不要动歪脑筋、走歪路子。

  另外,千万不要忘记了网上订烟,这对我们零售客户来讲,可是件大事情,你要忘记了,一个星期可就没有烟卖,这个损失可大了。我的做法是在手机里设置一个闹铃进行提醒,如果恰逢忙时,就把提醒延迟到下一个时段,这样就能有备无患了。如果没烟卖,你市场再大也白搭,千万要记清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