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如何在店主与顾客之间架起连心桥

2014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海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店十几年来,每当店里闲暇坐在一起和零售户朋友聊天时,零售户朋友们都说,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三步一个大超市,二步一个小超市,竞争异常激烈。我们开的小店铺也总不能眼睁睁地被大超市吃掉吧!介于“大鱼吃小鱼”这种情况,目前我们值得重视和值得考虑的是,要想在夹缝中生存,要想出什么办法,能让进店的顾客成为我们零售户长久的合作伙伴。这就需要我们零售户去深入思考了,首先我们的服务得跟得上,还要在丰富店里商品的前提下,价格要适当,店面要给顾客“一见钟情”的感觉。只有达成长久的合作伙伴,日积月累,久而久之,才能大幅度提高我们店里的营业额。

  作为一名零售户,在日常经营中,我们该怎样做才能得到多数顾客的对我们小店最大认可,从而成为我们零售户店里的忠实客户呢?今天笔者就带着这个疑问,采访了几位零售户朋友,看看他们是如何拉拢大客户,如何把进店的顾客变成他们店里的长久合作伙伴的,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零售户朋友分享交流,看看我们能否受到启发: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张马店桥头卷烟零售户 马新会

  开店十几年了,我的店铺开在农村公路边,整天接触的大多都是乡里乡亲的村民。店里的商品以中档次为主,店里的卷烟以中档为主,如:黄金叶(大金圆)、黄鹤楼(圆梦)、黄鹤楼(硬红)、黄金叶(帝豪)、黄金叶(红旗渠)、红金龙(九州腾龙)、七匹狼(豪情)、黄金叶(尚酷)等等。在日常经营中,我和顾客以心换心,特别是年纪大的顾客,我会对他们特别重视,想方设法为顾客服务,一天,我遇到一个失去右手的老年顾客,进我店里买了一箱牛奶,老人因失去右手,拿东西当然不方便了,我就主动帮顾客把牛奶送到路边的车上,把找回的零钱帮顾客卷好,放进口袋里,你别看这些微小的举动,也会使这些残疾顾客永远记住我们店主,记住我们的店铺。作为一个零售户就应该贴近顾客,关心顾客,让顾客满意,用举动来打动顾客。

  在经营中,好多零售户朋友把“顾客是上帝”当作一句口号,就是不用实际行动来打动顾客,走形式主义,没有把“顾客是上帝”运用到经营中去,没有把“顾客是上帝”真正落到实处。这样只能是坑害了自己,人是感情动物,只要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一定不会亏待你的。

  只要我们尊重顾客,和顾客以心交心,顾客就会愿意接受我们的任何一项服务,就会经常光顾我们的小店。两者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如果我们热爱顾客,喜欢顾客,随着时间的推移顾客也会爱上我们的小店,顾客要花一分钱就会想着到我们的店铺来花。但是我们也要建立在薄利多销的基础之上,但是店里的商品也要多样化,不要太单一了,这样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做到最大限度地让利于顾客,抓住顾客的心,留住顾客的脚步,生意方可达成。

  俗语道顾客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顾客,就没有了一切,更提不上收入了,要想赚取更多的利益,那就要把“顾客是上帝”放到第一位,店里的生意才能长久。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板仓卷烟零售户 白占磊

  开店十几年来,整天围着三尺柜台转,操心买和卖,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我们要抽空出去走走,看看山,看看水,把烦恼抛进大自然,不要把情绪带到生意之中去。

  在日常经营中,我把微笑作为我们开店的“金字招牌”。作为店主,只要我们保持面带微笑,顾客进店后,第一次即使不买东西,也会留个好印象,也能给顾客一种轻松舒适感,以便下次需要来店里购买。

  在店里闲暇之余,要和顾客多沟通,每隔一段时间,要向老顾客咨询一下,一些顾客对我们的看法如何?服务态度如何?店里的商品卖出去后,顾客是怎么评价的,我们店里的货品和服务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没有?有时候,就这样简单的聊天,就可以勾起顾客对我们小店的信任度和美誉度。和顾客经常进行交流,便于自己进步,顾客还会觉得我们零售户对他们比较信任,加深印象,进而会成为我们小店的生意伙伴。

  我建立了一个QQ群,进店的顾客如果有电脑我就记住他们的QQ号,加为好友,要是没有电脑我就记住他们的手机号和电话号码。记住顾客资料的好处是:第一、店里有新品可以第一时间发到对方聊天出去唠嗑一下,看看他们有需要的没有。第二、当顾客走进我们的店里时,第一时间来称呼他们,给顾客一种亲切感,记得一次,离我三十多里路的一个大伯来我店里买鸡蛋,他刚一进门,我就有印象,笑着说:“老刘伯你刚来呀!”大伯嘻嘻一笑,这姑娘记性好,我第二次来你可知道我姓刘了,从大伯的表情可以看出,大伯非常感激。从那以后,大伯亲戚朋友家有红白喜事都给我介绍到店里来消费。

  湖北省襄樊市鹿鸣岛幸福小区卷烟零售户 刘东梅

  弹指间,我开店已经将近20年了,从当初的铁皮屋发展到如今烟酒批发部,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在这漫长的20年里,我店能够很好地发展下去,完全依靠老顾客对我店的支持和信赖。

  在经营中,我看见拉小孩的顾客,就赶忙去给小孩拿吃的,看见年纪大的顾客我就赶紧去搀扶,遇到顾客来我店里买东西,即使这样东西我店里没有卖,我也不会对顾客说我店店里没有卖,我会于衷心胀地对顾客说,“大娘、大婶、大哥、大嫂,你们等一下我帮你们找找去。”如果顾客说,“不用麻烦了,我可以买一件其它商品。”我就给顾客去给顾客去拿其它商品。一定要征得顾客的同意。绝对不会强求顾客所难,使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经营中,遇到顾客购买商品,付账时,在没有顾客要求去掉零头时,我就会主动给顾客去掉零头,不会为一些小零头和顾客挣个脖红脸粗,我会让顾客感觉在我店里所买的商品都比其它超市或者小店更实惠。好多次就是因为我这样做,顾客才来光顾我的小店的。我还认为,把店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货物摆放得整整齐齐也是拉拢顾客的最好办法,我就把闲暇时间用在打扫店里的卫生上,遇到节日还要在店门口布置一番,播放一些欢快的音乐。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清水河卷烟零售户 张志军

  第一、守法经营为前提

  我作为一名零售户,诚信经营是才上我们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具体到我们当今的零售户来说,那就是要诚实待客,合法经营,不售假,不掺假,在日常经营中,一是一,二是二,不搞歪门邪道,不走旁门左道。中有做到诚实可信,顾客进店自然而然就会觉得放心,才会有更多的回头客,和生意上的合作伙伴。无论我们的生意做的是大是小,只要做到了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就一定能赢得更多顾客的青睐。

  第二、营利经营为动力

  开启新的服务模式,用优质的服务打动顾客。在商品质量、价格同质化的今天,我们零售户要想赢取更多顾客,就必须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便捷的服务。在销售香烟时推迟试抽服务,让顾客品尝不同品牌的香烟,选择自己喜欢的牌子;购买后抽着不适合,随时更换其他品牌的香烟,补偿差价。这一下那些烟民们都来我这了,虽然免费试抽带来损失,销量却大大增加,正面影响客源也多了,带累了更多的利润,也推动其他商品的销售,一举两得。

  其次,要学会预测,提前订货进货。并做好替补产品的酬作,保证销量。有些牌子的卷烟有时候不能都能订到,根据多年的经营经验,探查变化规律,再断货源之前进足货,保证库存。并及时推出替补方案,万一缺货,用哪几种品牌的香烟替补,来稳定客源,吸引顾客。

  其三,主动营销,开发大客户。刘叔是我经营中的大客户,每次出了新品牌卷烟,我都亲自登门让他试抽,细致的介绍该品牌的特点。例如黄鹤楼硬红刚上市,我就跑到他家里推销,他认为很好,当场就预定五六条,我请求他替我向他的朋友们推荐,并许诺帮助他购买缺货的卷烟比如红旗渠、红金龙九州腾龙……刘叔认识的朋友都很有钱,自己用并送礼销量都很大,当然也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然后我再尽力购进新品如黄鹤楼硬红、黄金叶大金圆,卖给刘叔,哈哈里外赚钱,刘叔也很高兴,拿着黄鹤楼硬红在朋友面前倩炫耀。我就借着朋友间的相互推荐慢慢的打开了大客户的销路。

  其四,做好人文关怀,搞好促销。在经营中采取赠送润喉糖、小礼品、纪念品,或者买一送一等方法,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刺激顾客的购买欲。

  河南省唐河县郭滩乡车站50米卷烟零售户 王楠

  我的店开在农村,在多年的经营中,我除了坚持诚信,还用自己的热心和真诚,赢得了顾客的长久信赖和支持。

  那是在2013年10月的一天,我去唐河开洗衣粉订货会,让婆婆在家照看店铺,下午5点钟我回来后,发现摆放在货架底下的1件娃哈哈营养快线被婆婆没有看日期给卖了。我也没有责怪婆婆,就笑着问了一下,卖给谁了,婆婆说卖给离我家不远的张叔,他们亲戚胳膊摔断了,在郭滩医院住院,张叔买一件快线,家里还有一件柴鸡蛋,拿着准备去看病号的。我放下行礼,慌忙跑到大叔家,给他们换了一件新日期的。大叔是我店的老顾客,儿子、女儿、亲戚朋友家有事都来我店里购物。怎么会忍心卖给人家一件过期快线呢?我换回了快线,大叔一家非常感激。还有一次,儿子不小心卖了一只膨胀的鸡爪,我发现后马上到邻居家挑换。就这样我的为人在方圆几十里都传开了,有好多顾客就冲着我的老实为人来购物。

  小结:

  从以上几位零售户的阐述中,可以看出每一位老板在日常经营中都各有一套。不同零售户有不同的经营妙招,但总之一点,只要我们想办法留住顾客,和顾客达成长久的合作伙伴,我们的生意才能更长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