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与顾客交流要把握分寸

2014年09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祝有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天只要一开开店门,就要与顾客交流,什么样的顾客也能遇到,与顾客交流,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是“语言”,表达着店主的想法和心理。善于沟通的店主们会积极运用自己的语言(包括说话、肢体语言、眼神等等)、动作来拉近与顾客的距离,促成生意,甚至是化解尴尬,避免争议;然而,不良的交流却可能会搞砸了生意,得罪了顾客,陷入尴尬的局面。下面请几位零售户谈谈是如何与顾客交流的,值得大家来借鉴与学习。

  河南南阳唐河零售户孙海存

  面对很难伺候的顾客

  每天与顾客打交道,什么样的顾客也会遇到,做生意的目的就是怎样能把货物卖出去,而自己不受气就是达到最终目的。

  我有一个顾客,买东西非常挑剔,要是服务不好,再好的商品他也不要,一定要按照他的意愿购物。有一天他进店:“老板我买几包方便面。”我说:“哦,好的,在那边我给你拿。”“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的,我自己拿吧,我要最新的,哦,还剩下两包了,我不要了。”我说:“有啊,日期都是新的,我给你从箱子里拿。”其实我看货架上还有5包,为了不得罪他,我又打开了一个整箱的方便面,从箱子了拿了几包方便面递给他,“我自己拿吧,你给我准备好袋子装上。”顾客从箱子里拿了5包方便面用手拿着,我刚要接过来,我一般把商品放柜台上,然后再装袋子,他就直接把面放袋子里,付完帐走了。这个顾客不管买什么东西日期都要最新的,而且不管拿什么货,他都要亲自拿,货架上剩下一两包,他肯定不要,非要从箱子里拿,就是他要的货物一般不放柜台,东西少直接用手拿着装袋子,怕柜台脏,也怕我们卖货的手脏,有的时候真看不惯他那脾气,一般的店主都伺候不了这样的顾客。我也感觉这个顾客太难伺候,可是这个顾客唯一的特点不讲价,而且基本每天家里都有需求,因为家里有老人与孩子,他还天天上班,没有时间去超市购物,所以只要他需要的商品一般都在我店购买,因为我从来没有当面说过他的这种行为。

  点评:对于这样的顾客他进店购货我一般都不说话,让他自己挑选,按照他的要求购货,进店就是客,更不能因为挑剔而埋怨顾客,最终达到销售货物的目的。

  山东潍坊昌邑市利民街零售户张爱华

  爱沾便宜的顾客

  有些顾客购物要是不沾点便宜,心里就不舒服,讨价还价是人之常情,可见现在激烈的竞争市场,其实利润已经很低了,再加上赠品还要让利,有的时候,真不想做这样的生意,开店就是以少积多,能挣一分是一分,只要别赔本就要与顾客做好交易。

  我有一个顾客还是个老顾客,每次来店非沾点小便宜都走不出店门,有一次我正在店里打扫卫生“老板,给我拿两条黄鹤楼(雅香)还要两条南京(精品),一直买你的卷烟你一定要给我优惠,今天有什么礼品赠送。”听到声音我立马迎来过去,这是我的老顾客也是购买高端卷烟的客户,“哦,老王,真要谢谢你一直照顾我的生意,价格你放心,保准是市场价,赠品也有,你还真会要,我这里正好昨天牛奶搞促销,还有点赠品,是个精致的茶杯,虽然你买卷烟,没有赠品,谁让我们关系这么好呢,送你一套。”我立马给老王包好4条卷烟,拿了送的赠品茶杯,老王看了看赠送的茶杯也非常满意。付了款正要走“再给我拿几个口香糖,没事的时候我喜欢嚼口香糖。”我从货架上给他拿了几个绿箭口香糖,老王然后就看一下钱包,“不好意思,没有零钱了,下次再给你。”其实我知道,今天的口香糖是白搭了,这样的事情经常的事,说破了,人家是大款,老王面子也过不去,要是把口香糖要回来,下次就很难做成生意了,要是送个礼了,给工厂发福利了,就会失去他这样的客户,不可能再来购买卷烟了,舍小以后再赚,我说“老王,口香糖今天就免费送你了,咱们的交情,口香糖算什么。”说完,老王乐呵呵的走了。

  点评:张老板做得非常对,对于这样的顾客,只要我们的销售空间有利润,就一定要迎合他,今天他占了我们的便宜,明天我们再赚回来,千万不要为了一点小损失而与顾客闹翻,损失的不仅仅是店的利益,更伤了与顾客间的和气气氛。

  昌邑市北海路南首十字路口零售户李占华

  用肢体语言与顾客交流

  随着现在的交通方便,来购物的顾客也来自四面八方,特别是有些外来打工者,由于口音的不同,经常有把烟说成是盐,有的时候人家要洗衣粉拿成毛巾,交流也受到了障碍,碰上这样的客户,有的时候我直接不说话,用肢体与他们交流。

  有一天,有位陌生的顾客进店,我问他要什么没有回答,其实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哑巴,先东瞧瞧,西看看,然后来到卷烟柜台前我说:“你需要什么类型的卷烟?”还是没有理我,我就站在一边观看,然后他指了指某品牌卷烟,我就知道他要的是四川的熊猫娇子,马上递给了一盒,用手比了一下,意思告诉他是七元,他付了帐,拆开卷烟要抽根,摸摸口袋好像没有带火,我马上给了火机帮他点上,然后他用给了火机钱。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次来购物我都明白他需要什么,我就看他的眼神还有我的手势也帮了不少忙,所以每次的购物都没有出错,交易都非常的成功。

  点评:李老板真是与顾客交流高手,一般这样的顾客进店老板们都无法沟通与交流,眼看着顾客买不到自己所需的商品而闷闷不乐的走出商店,作为店主,就是善于与各种各样的人学会沟通,让自己的交易万无一失。 

  昌邑市交通街零售户姜新民:遇到商品质量问题要及时解决

  我开店十几年,天天操心卖与买,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遇到突发事件,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一定不要慌张,乱了手脚,更不能与顾客争锋相对,保护客户源是开商店的根本。 

  今年夏天,有个汽修厂的顾客买了我一箱苏打水,过了几天,我看他拿着苏打水的箱子和一瓶变质的苏打水要我给他个说法,他的要求是要10箱同样的水赔偿。我一看坏了,碰上难缠的顾客,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给他换一瓶就可以了,我立马与供货商联系,供货商的要求是最多赔一箱,买水的顾客非常不愿意,要找工商部门投诉,我就好言相劝:“质量有的时候出错是难免的,再说你发现的早,没有造成你的损失,我代表供货商与厂家向你道歉,不好意思,给你造成困扰,其实,我们都是老顾客,有什么事情也好商量,事情闹大了,对谁也没有好处,我的商品都是合法进货渠道,你要去了工商部门,人家公务一大滩,也难得管理你这小事,最后你连一箱水也捞不到。”那个顾客一听:“你说的有道理,听你的,都是熟人,不折腾了,那什么时候给我解决。”我说:“只要你愿意,我现在就给你一箱,不过,这瓶变质的水我要留下。”我立马搬了一箱同样的水,给了客户,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点评:我觉得遇到这样的问题,不要慌张,及时与供货商取得联系,也不要与顾客发生争执,平息顾客的怒气,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给顾客一个满意的答复,就不会失去一个老顾客。平时进货的时候,一定要与正规的供货商取得联系,发现质量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小结:

  听了以上的零售户的交流经验,其实与顾客交流还真的是一门艺术,一定要把握分寸,交流好,还能保住客户源,交流不好会因此而砸了买卖,得罪了顾客,希望零售户朋友与顾客交流的时候,一定要眼观六路,用敏捷的思维去迎合顾客的心理,达到顾客的购物目的,开店就是想尽办法让顾客购物,才是最终的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