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科学新发现:为何作家多有烟瘾

2014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外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外新闻网报道    中国科学家研究吸烟对大脑有何损害时,偶然发现大量吸烟能提高专注力和想像力。科学家们表示,这一发现能够解释为何许多作家都有烟瘾。

    但研究人员不打算就此大做文章,表示这样做在政治上不正确。

    这项研究由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研究发现,大量吸烟会损害大脑全局效率,降低大脑处理信息和回应信息的能力。

    但研究项目负责人雷皓表示,吸烟之后,脑部两个区域的神经元沟通更加顺畅,其中一个区域负责处理视觉数据,另一个决定专注力水平。该研究结果上月发表在药物成瘾领域的国际权威杂志《Addiction Biology》上。

    雷皓是磁共振成像(MRI)专家。他说,吸烟者脑部这两个区域的信息传递效率比非吸烟者高。

    该研究团队比较了31个重度吸烟者和33个非吸烟者的大脑活动和相关血液流动变化。重度吸烟者平均年龄50岁,烟龄25年,每天至少吸烟两包。

    他们吸烟越多,两区域的神经元效率就越高。

    一般认为,这两个区域在文学创作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雷皓表??示团队不会过度宣传这种“积极效果”,并解释了其中原因。他表示,不能因为这一发现,就断定大量吸烟会提高写作能力,或令人成为出色作家。这样的结论在政治上不正确。

    他说,研究人员观察到这样一个事实:吸烟会改变大脑活动,提高特定区域的局部效率,但不能因此就鼓励人们吸烟,因为吸烟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好处。

    研究显示,重度吸烟者大脑的总体表现不及非吸烟者。

    研究人员观察到,吸烟者脑部的“默认模式网络”受到永久性伤害。所谓“默认模式网络”,即一个人不专注于外界、大脑处于清醒静息时,脑部仍保持活跃的区域。

    该区域被认为与多种疾病有关,如老年痴呆症、自闭症和精神分裂症。

    雷皓说,即使你一心希望成为伟大的作家,都不要尝试通过吸烟来达成目标。吸烟的好处有限,不值得去冒风险。

    许多著名作家都是有名的烟民。据说,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用自己一部畅销小说的手稿,交换了10条他最喜欢的中华烟。

    在西方,几百年来很多作家都喜爱吞云吐雾。17世纪的法国剧作家莫里哀(Moliere)曾经宣称:“不吸烟的生活,是一种不值得过的生活”。爱尔兰作家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也说:“ 一支香烟能完美地带给你完美的愉悦。因为它精致,而且让人意犹未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