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调查称我国近半烟店对未成年不设防(图)

2015年06月26日 来源:央广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央广网报道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6月1号刚刚正式实施;最近,中国控烟协会又发布了一个与烟草有关的报告。“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份报告对北京、上海、河南等五省市507家烟草销售店进行了调查,最终显示我国近半烟草销售不规范,甚至毫无行业规矩可言。

  数据显示,45.2%的烟草销售店有烟草宣传广告。而近半数烟店没有摆放“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学校周边的商铺卖香烟根本不设防。

  在河南商丘市,一高附近的一家商铺记者看到,各种品牌的香烟摆放在进门显眼的位置,但商铺里面,并没有粘贴和摆放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标志,学生赵迪告诉记者,在学校里,身边抽烟的同学很常见。

  记者:在你们学校里面吸烟的情况多不多?

  赵迪:多。一个班将近平均来算得有7、8个。

  记者:在哪买的烟知道不?

  赵迪:学校外面的超市。

  记者:多吗?

  赵迪:多。

  根据同学们所说,他们的香烟都是在学校附近的小卖铺里买到的。商铺为何明目张胆的卖给未成年人香烟?店铺老板是这样解释的。

  记者:不是不允许卖给未成年人吗?

  店铺老板:关键俺也做生意的,俺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成年还是未成年。小孩都说给大人买烟的,能不卖给他么?

  采访中,很多孩子家长对未成年人可以随意购买到香烟表示了担忧。其实,在国外,已有相当一部分国家早已对烟草广告说了“不”。

  在泰国,1992年开始施行《烟草控制法案》,对烟草广告下全面性禁令,禁止烟草制品广告和促销;

  在新加坡,不能做烟草广告,不允许赞助体育活动;

  在阿联酋,2010年1月出台一项新控烟法案,禁止各类形式的烟草广告;

  在韩国,禁止在户外作烟草广告;禁止使用自动售烟机;文艺体育等知名人士禁止为卷烟作广告。

  不仅是广告有禁令,商店里也不能随意卖烟。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在澳大利亚的商店里,烟草都必须藏在柜台的幕帘后面,不许外露。

  胡方:根据规定,烟草销售点甚至包括烟草专卖店,都不能把烟草、非烟草的吸烟产品以及烟具陈列在外,通常烟草放在售货员的身后,有小的卷帘门可以拉上的柜子里边存放。顾客需要购买时,售货员可以把卷帘门暂时打开,取出香烟后迅速合上。此外,顾客没有买走的烟品必须要放回柜子当中存放。

  不过,虽然烟草不能表露于外,烟草价目表却可以告诉顾客,让顾客知道此处有香烟卖。但是,就算是价目表,也需要遵守特有的规矩。

  胡方:暴露在外的烟草价目表是唯一可以让顾客知道这有销售香烟的依据。根据规定,烟草价目表最多只能用两种颜色来表示,一种颜色标识烟草名称,另一种颜色标识烟草价格。此外,在价目表上,不允许用荧光笔或马克笔进行特别标注,也不允许用任何灯光对这些价目表进行特效处理。对价格表的大小也有限制,每一个价格标签面积不能超过35平方厘米,每个字母的高度不能超过2厘米,宽度不能超过1.5厘米。甚至为了防止有些商家打擦边球,故意把某个烟草的名称反复出现很多次,加深顾客记忆,所有的烟草产品名称在一个店里最多只能出现一次。

  在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方面,澳大利亚商家相当守规矩。胡方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

  胡方:通常,一些年纪无法辨识的人要求购买香烟时,销售方往往会要求对方出示驾照以证明年龄。有次我路过一家便利店,在门口遇到一个看起来大概20岁左右的青年。实际上他的年龄很难辨识,看起来像成年,又像未成年。当时他把我叫住,塞给我20块钱,希望我能够代替他去便利店买包烟。根据他的描述,实际上他还未成年,他以前尝试着自己买烟,被查了好几次驾照,于是他只能托人来替他买烟,最后我拒绝了他的要求。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澳大利亚人对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管的非常严格。

  和澳大利亚的烟草售卖规矩类似,法国也有它的管理绝招。值得一提的,法国的烟草专卖店甚至是限量开张的。

  法国观察员万凌虹:一般情况下,它不会让新开,差不多就是原来的烟草专卖店,可以转让,新开手续很难办下来。在烟草专卖店里,会注明有害健康,禁止向青少年出售香烟。收银台那里都会标示,未满18岁青少年禁止进行购烟行为。

  除此之外,法国还对香烟的包装有着“粗暴简单”的行业要求。

  万凌虹:法国有一项新措施,要求烟草公司使用统一的烟草包装,统一尺寸、统一形状、统一颜色、统一印刷,包装上不让有明显的品牌标识,而且要求增加不利于健康的提示内容。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降低香烟对青少年的吸引力。露天场合禁烟,餐厅里全部禁烟。禁令现在要进一步加宽,如果车里有12岁以下的孩子,车里面也不允许吸烟。

  在邻国日本,烟草怎么买卖呢?曾经留学日本的王惠霖这样描述日本年轻人买香烟的过程和考验。

  王惠霖:日本有一部未成年人吸烟禁止法,规定不满20岁者不能吸烟,各个商家也不能向未成年者贩卖香烟,如果父母等监护人发现未成年人吸烟而不加以制止,就将会被处以2万日元约合1000块人民币以下的罚款;将香烟卖给未成年人的商家,则将被重罚,处以50万日元的罚款。在日本,要想买烟必须出示身份证,证明自己已满20周岁。2014年,一个15岁的日本男孩在日本的罗森便利店买烟,向店员谎称自己已满20岁,店员没有检查就把烟卖给了他,后来事情暴露后,店员被罚10万日元罚金,便利店也差点被罚,后来因为店里按照规定安装了年龄识别系统,才被免了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