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市民举报吸烟被骂 控烟陷公众认知不足困境(图)

2015年07月21日 来源:网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易报道  79岁的退休工人郭宝忠,发现工厂的活动站里常有人抽烟,他几次劝阻却收效甚微。6月26日,郭宝忠在活动站发现有两人在室内吸烟,劝阻无果后拨打了12320热线,反映活动站长期有人违反控烟条例。此后,郭宝忠不仅被拒进入活动站,还多次接到打到家里来的谩骂电话,本来患有脑梗的郭老被气倒住院。得知此事后,7月17日,北京市控烟协会和12320热线负责人探望老人,并带去慰问金和水果。(7月19日《工人日报》)

  郭宝忠老人举报吸烟被指责“没事儿找事儿”,可见吸烟者和旁观者都没有意识到吸烟及其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个人的事,而是已经上升为一个重要的公共问题。中国于2003年11月签署由世界卫生大会批准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生效,虽然控烟已经进行了9个年头,但是仍然面临公众对烟草危害认知不足的挑战。

  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大家明知它有害,却蜂拥而上欲罢不能。吸烟者呼出的烟雾,俗称二手烟,二手烟虽然比直接吸入气道的烟浓度要低一些,但也达到了致伤域值,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困扰。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约10万人死于吸收二手烟导致的相关疾病。

  公众对吸烟造成的危害认知不足,无法为控烟提供动力。中国于2012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四分之三以上的中国人不能全面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三分之二以上的国人不了解二手烟危害,大多数人通常只是将吸烟当做一种“自愿选择的不良习惯”。民众不知道吸烟会对健康和生命构成严重威胁,在一定程度阻碍了控烟的进程。在饭局上,中国人还有相互敬烟的传统,逢年过节时,甚至会把烟草当作礼品赠送给亲戚好友。公众对吸烟或吸二手烟带来的危害的认知还十分空白,亟待填充。

  新修订的《广告法》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第22条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烟草广告发布渠道受限,无疑会给控烟带来好处,另一方面,公众接触的烟草广告虽少了,但是并不能提高他们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所以,政府在限制烟草广告的同时,应该拓宽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的渠道。

  控烟是一项公共政策,应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才能在整个社会形成好的控烟氛围。有20多年控烟经验的泰国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泰国的做法被称为“三角移山”,即由政府部门负责出台政策,专业学术机构负责知识普及以及在政策框架内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社会力量包括各社区和民间团体充分参与,通过各方合作来共同推进这一措施。

  “吸烟有害健康”,不应该只是占据烟草制品的包装三分之一的警示语,而应该是深入老百姓心中的常识。知难行易,“知”的普及,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跨越“知”的障碍,才能行控烟之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