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学校门口“三无”电子烟当玩具卖 岳阳记者走访调查

2015年12月02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网报道  日前,一种外形和香烟类似,吸一口,“烟头”冒出红光的电子香烟在湖南岳阳个别学生中流行。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模仿力强,担心造成不良的影响。”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家长:发现孩子书包里有电子烟
  
  “晚上回家,帮孩子清理书包,发现了一支和铅笔一样的小长管。”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以为是孩子刚买的笔,后来打开一看是个类似香烟的东西。“孩子说这个电子香烟,是从学校附近的小卖部买的,15块钱一支,班里很多学生都买了。”刘小姐表示,当时小孩还在自己的面前进行了一番比划,告诉自己如何使用电子烟,很是得意。“当时我特别气愤,把他的电子香烟没收了,警告他不能再买。”刘小姐告诉记者,随后她还让丈夫进行了“试烟”,没想到感觉还真跟抽烟差不多,“那电子烟抽起来有类似咖啡的那种味道,也能吐出烟,不过特别呛。”

  对于小孩吸食电子烟,刘小姐十分担心:“孩子在小学阶段的模仿能力极强,如果再这样下去,肯定会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以致于将来抽真烟。”

  调查:小学门口出现“电子烟”踪迹

  前段时间,记者在五里中学附近,亲眼见过几个学生在吸电子烟,外形跟真正的香烟差不多,能吐出烟气来,记者走访市区多所学校门口商店,均发现了“电子烟”的踪迹,一支售价15元—20元左右。

  “我们班同学有的买这种电子烟,也有买那种外形类似香烟的烟糖。”而在朝阳小学附近,一名小男孩告诉记者,自己是附近学校五年级的学生,抽的“电子烟”,一支20元,并不是真烟。

  记者了解到,这种“电子烟”外形与真烟很相似,顶部写着一圈英文标识,上面既无商标、品名,也无生产厂家,吸一口,“烟头”处会发出红光,还能吐出水果味的烟气,烟气形状和真烟并无差别。

  记者走进附近一家小商铺,当询问是否有“电子烟”时,店老板警惕性地看了记者一眼说,“没有了,已经卖完了。”而在另一家店铺中,记者问是否有“电子烟”时,老板说,“以前有卖电子烟,但现阶段已经没卖了,觉得对小孩子不好。”

  工商:出售“三无产品”涉嫌违法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我国已正式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其中明确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形状的糖果、点心、玩具或任何其他实物”。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岳阳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电子烟,如果确定其是“三无产品”,他们将进行查处。市民在学校周围发现三无电子烟,可拨打12315举报。

  律师认为,“学校门口销售电子烟,一定程度上是在打法律擦边球。依据目前的国家产品标准无法确定电子烟是否属烟草制品。《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是对于烟草形状的糖果和玩具则没有更具体的规范。”“中小学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至关重要,作为家长,应该多做表率,平日里多多引导和教育孩子,让孩子知道抽烟的危害。”岳阳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孩子好奇心重,模仿力强,对社会事物的是非辨别能力较低,易受不良事物的影响,若在校门口发现出售“电子烟”,学校将加强对小孩进行教育,向相关部门举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