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屋顶下的“消烟战”“无烟上海”还有多远?

2016年04月14日 来源:东方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实施6年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即将迎来修订,上周,市人大举行控烟立法联合调研启动会,条例一旦修订实施,将全面营造无烟上海氛围,实现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新规虽还未正式出台,屋顶之下的“消烟战”俨然已经打响。要实现“无烟上海”,还有多少路需要走?科学管控、合理引导,疏堵结合,成为一些代表的共识。

  现状:领先但不彻底“94%”意味时机成熟

  就全国范围而言,上海控烟立法工作曾一度领先。2003年,我国签署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根据《公约》要求,各缔约方要采取立法等有效措施,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施行全面禁烟,保护非吸烟者免受烟草烟雾危害。作为响应,《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于2010年3月实施,成为《公约》在中国生效后,国内首部由省级人大颁布的控烟法规。

  《条例》实施6年来,成效明显,《2015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白皮书显示,上海法定禁烟场所的吸烟率由《条例》实施前的37.6%下降至13.1%,实现“五连降”。

  然而,随着依法控烟实践的推进,《条例》的“先天不足”逐渐凸显。《条例》制定时,仅对公共场所的控烟采取“有限限制”,在规定13类场所全面禁烟的同时,允许餐馆等5类公共场所可以设置吸烟区(室),与《公约》要求的全面禁烟有一定差距。

  在调研启动会上,餐饮执法部门负责人就指出,根据现有《条例》,即使设置了吸烟区,但在餐馆环境中,烟道仍然无法隔绝,二手烟很容易被顾客们“共享”。

  同时,随着公众对烟草烟雾危害的认识不断增强,以及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推动本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立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市卫计委2015年曾发起过一项“无烟环境立法”的舆情调查,其中94%网民支持上海室内全面禁烟。民意所向成为促使此次修法的另一大因素。

  挑战一:被固化的习俗和被美化的宣传

  来自卫计委的统计报告显示,《条例》实施6年来,在三大公认的控烟“重灾区”中,娱乐场所和网吧实现了违规吸烟率的下降;但餐饮场所的吸烟发生率却上升了2.1个百分点。

  一方面,是“烟酒不分”的中国式餐饮文化,香烟和饭局同为人际关系的粘合剂,在很多国人的印象中似乎天然应该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婚礼敬烟等传统习俗,也使全面禁烟遭遇严重挑战。而在更多小饭店中,想要责令饭店里的烟民掐掉烟头,服务员和执法人员显然“底气”不足。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市人大代表程维明提到,“有一个现象应当被重视,这几年,青年女性的吸烟率在上升”,他认为,这与影视、书籍等文艺作品中美化吸烟形象的宣传有关。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市人大代表马进也认为,频频出现的吸烟荧幕形象,让一些女性把吸烟和优雅、减肥等联系起来,他指出,这种软性宣传对青少年尤其容易产生影响,“青少年、儿童,是重点防控人群,要让他们对吸烟的丑陋面有正确认识”。

  挑战二:九龙治水有“中间地带”吸烟过程短取证难

  查阅《条例》,控烟相关监管部门并不在少,涉及卫生、教育、文广影视、体育、旅游、食品药品监督、交通和港口、商务、公安等近10家部门。“九龙治水”式的监督执法模式,看似监管职责边界清晰,实际操作中却极易形成多个“中间地带”,容易滋生互相推诿。

  另一方面,由于吸烟过程短暂且隐蔽,增加了处理难度。“吸烟过程很短,从发现、取证到处罚,吸烟人可能已经离开现场。”在调研启动会上,一位城管部门负责人坦言。

  对此,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表示,控烟执法是难点,其涉及面广,不可能采用一家执法,因此,相关修法仍考虑沿用多头执法模式,“也就是谁家孩子谁家抱的方式”。刘平评价,这种模式不是最理想,但到目前为止没有更好的办法。程维明代表认为,控烟执法机制的设置,一方面要注意不留空白点,另一方面也要避免“多头执法”带来的“多头不执法”。

  对策:加大处罚有堵有疏

  如何提高控烟成效?加大惩处力度是不少与会人员的共识。根据“上海控烟白皮书“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年,上海只有148人因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被处以罚款,罚金总额9350元,平均每人缴纳的罚款不到64元。违法成本低也成为“烟难禁”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市卫计委巡视员李忠阳透露,相关政府部门考虑借鉴《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中关于将违法行为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经验,在立法中提出:把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的有关信息,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此推动法规有效实施。

  除了“堵住”源头,代表们也关注如何“疏通”引导渠道。程维明代表就指出,合理设置室外吸烟点,引导烟民们合法抽烟,有利于控烟工作的推进,“在香港,我们经常看到很多衣冠楚楚的白领围着垃圾桶抽烟”,他还提出,对于哪些是合法的吸烟场所,立法要给出简单明了的界定,“烟瘾来了,人们不会做过多考虑,法规界定太复杂,人们很难分辨”。马进代表则认为,在推进控烟的同时,对于戒烟的医药治疗和心理治疗也同样不容忽视。“如何帮助既有烟民,从生理和心理上戒除烟瘾,这方面也要跟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