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天天都应该是“世界无烟日”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各地都展开了一系列的控烟戒烟宣传活动,这一点做得非常好,可以让我们的百姓从不同角度对控烟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这个举措的确可以起到宣传强调的作用,从而让控烟工作的效果能够更好。可是,在这一天结束之后,留给我的是思考。既然“世界无烟日”做得非常好,那么为什么不能让每一天都是“无烟日”呢?这样就可以时刻警醒人们,最终让越来越多的吸烟者放下手中的香烟。 

  在“世界无烟日”这一天,我们看到有很多志愿者走上了街头,通过贴标语和发传单的形式进行控烟的宣传。我们采访了一位市民,他说:“我抽了一辈子的烟,还是头一次听说有‘世界无烟日’这个说法,吸烟的确是有害健康,我今天就停止一次吧,不过,我希望这样的宣传力度能更大一些,不要只局限于特定的领域。像一些乡镇,由于百姓的文化素养不高,可能对控烟的知识并不了解,所以我建议应该多一些宣传。”还有一位市民说:“今天我爱人还戒了一天的烟,如果天天都是无烟日的话,我想他肯定能够戒烟。”是啊,百姓的呼声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宣传工作要一直继续下去。他们的呼声留给我们深刻的思考。控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更不是几个人做几天就可以完成,而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我们全社会的积极参与,需要从上到下的努力,除了需要一定的法律法规之外,还需要百姓自身觉悟的提升。

  志愿者应该更多一些。虽然我们已经有很多的志愿者参加,可是毕竟还是杯水车薪,还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所以现有的志愿者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的青少年或是退休人员以及其他的相关人员参与,在宣传的时候应该更加注重有效性和长期性,而不是短暂性。可以通过一些富有新意的宣传方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和认识,通过公益演出或者公益活动等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所以,志愿者的活动应该转变观念,更新方式,从以前的僵化单一的方式向多元化和灵活性方式转变。某地通过开联欢会的形式进行控烟宣传,同样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控烟需要百姓从心底里发起,需要广泛的人员参与,在这个活动中,通过特殊的方式就必将会受到惊人的效果。

  需要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监督和处罚的力度。如今对于控烟这项工作,有很多人思想懈怠,包括个别单位的领导者对这个政策也没有从心底里认识和接受,他们往往还存在应付的思想,认为控烟就是一阵的事儿,就是做做样子,这样的思想必将会对下属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必将会影响到这项工作的开展。另外在监督和处罚力度方面应该加大。国家应该设置专门的机构对控烟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这样才能够形成良好的机制,如果让某些烟草部门去控烟,他们既要卖烟,又要控烟,那么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本身就是对政策的歪曲,必将会影响到控烟工作的开展。而某些市民对于在公共场所等地方吸烟处罚的事件也不放在心上,他们宁可接受处罚,因为根本没有几个钱,还没有能够触动他们,不能够引起他们的重视,因此需要加大处罚。

  如今很多饭店等商铺也都开展控烟活动,而某些店铺的老板却叫苦不迭。因为这触动了他们的利益。的确如此,作为老板吸引顾客这是最重要的,可是当顾客在就餐的时候,如果去阻止,那么必将会引起不满,最终影响自己的生意。所以,我们可以张贴宣传标语,可是却没有执行的力度与权力,因此这其中的问题需要解决和突破。不要动不动就处罚零售店铺,因为他们也很为难。我们重要的是进行宣传,处罚店主并不是目的,也不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控烟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努力,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地工作,因此在某些方面还需要有力的尝试。

  香烟提价是最明智的举措,如今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努力地提税加价,可以说这是控烟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通过提价的确可以触动某些人的神经,的确可以让某些人引起重视,于是就可能会减少吸烟量或者不吸烟,这样就实现了控烟。虽然我国也一直在提税,可是感觉力度不是很大,应该加大力度,让顾客达到谈“烟”色变的程度,这样必将会让很大一部分人戒掉香烟。

  希望天天都是“无烟日”,希望控烟的活动多多开展,而不是一朝一夕,更不能一年一次,希望上下齐心,从不同角度积极努力,最终实现控烟工作的巨大突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