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我们如何看待世界无烟日?

2017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小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光荏苒,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又即将来临了。卷烟作为一个特殊商品,在人们的生活中却又必不可缺。不论是人们在日常交往中,还是家家户户置办各种宴席,卷烟都是必备的。而且卷烟还能缓解人们的身心疲劳,当工作劳累,或是有些不愉快的心思,抽上一支卷烟随着烟雾的飘散,工作带来的疲劳和烦恼也会随之飘散而去。当然,为了减少对人体的危害和减少大自然的环境污染,为了自身身体健康,大家可以适可而止的,选择一些低焦油的或者是烟丝较好的卷烟。提高卷烟消费层次,减少烟支数量,也是一个既减少了身体危害,又确保了自身的精神食粮。那么,对于世界无烟日,大家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作为零售户,你是如何倡导顾客少抽烟,或是引导顾客抽低焦油烟的呢?又是如何劝阻青少年以及中小学生不要抽烟的呢?又是如何给消费者推荐低焦油卷烟以及中高档卷烟的?作为消费者,对世界无烟日,你又是如何看待的?又是如何做到既保证自身食粮,又减少了卷烟带来的危害呢?请大家畅所欲言!

  宜春市水江镇零售户黎老板

  我是一个从事零售经营18年的零售户,卷烟是我店里的重要商品之一。常言道:“无烟不零售。”然而,在经营中也接触到无数喜好抽烟的顾客。他们或是抽了几十年卷烟的资深烟民,或是抽烟历史不久的新型群体,也有部分顾客是抽着玩的。纵观烟包上醒目的注明“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身体的危害。”可是,有大多数烟民表示戒烟是很难戒掉的,它就如同吃饭一样少不了,卷烟就是他们的第二精神食粮。

  为了减少对人们身体的危害,以及对社会环境的污染,我店里购进好多低焦油的细支卷烟。同时,总是有意无意的推荐顾客购买低焦油卷烟,或是中高档卷烟。也时常提醒广大顾客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以避免二手烟给他人带来危害。有一次,一个顾客来买烟,我见他有点轻微的咳嗽,便知道他感冒了。我立即劝他先不要抽烟,等感冒好了再抽,可是顾客说烟瘾来了,不抽特难受。于是,我拿出一款刚到货的金圣滕王阁(紫光细支)对他说:“这款细支烟焦油量较低,对身体危害较小,要么就抽这款烟缓解一下吧!”顾客欣然接受了我的建议。

  还有的顾客说,我们男人拼命挣钱,就连自己爱好的一支烟还不能满足吗?再说,抽烟也能给自己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人们在人情交往中往往少不了卷烟的连带作用。同时,也是消除身心疲惫的良药。

  宜春市竹亭镇零售户黄老板

  我是一个经营烟酒店22年的零售户。在世界无烟日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我认为劝阻青少年抽烟很有必要。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店主,我只要遇到中小学生,或是未成年人来买烟的,我都会盘问清楚,是帮谁买还是自己买。如果是青少年中小学生买着自己抽,我便会耐心的劝导他们,阻止他们,向他们讲解卷烟对青年带来的危害。我绝不会为了多买一包烟而对青少年购买卷烟不闻不问,从来不为了自身利益把孩子们网火炕里推。

  在实际生活中,往往有些学生因父母管教不严,或是一些思想懒散,不肯刻苦读书的中小学生从小学会抽烟。亦或是一些喜好赌博、逃学的中小学生对抽烟上瘾,吸烟也容易成为其他不良行为的媒介。假如孩子们烟瘾犯了,没有钱就会走上偷抢骗的犯罪道路。更严重的是卷烟含有尼古丁,对青少年的发育带来极大的危害。降低青少年的智力,产生微微不振的情绪,影响学习下降,给家庭以及个人带来经济损失以及精神损失。因此,我比较关注抵制青少年沾上吸烟的不良习惯。

  在开店几十年中,我曾经帮助无数个孩子改邪归正,改变他们的人生。去年,我们同村的一个十四五岁的男孩子隔三差五的来我店里买烟,我便对他说小孩子是不能抽烟的,对身体影响极大,他便说是帮别人买。后来,久而久之,我潜意识里发现这个孩子每次买烟就是自己抽,并不是帮别人买。因此,我便耐心教导他,并告诉他的家人配合监督管教。最终,这个孩子把烟戒掉了,努力学习,如今考上了市里的重点中学。孩子的家属很是感激,说我做人实诚。也正是因为我做人实在,赢得顾客的信赖和好评,生意才能顺风顺水。当然,也有一些不求上进,不知悔改的孩子们对我的反感和不满,还给我扣上一个“爱管闲事的老头儿” 的名分。但为了孩子们的前途,我还是问心无愧的甘愿当爱管闲事的老头儿。我想,等他们长大了懂事了也许就会明白我的用苦良心吧!

  主持人:以上两位老板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都意识到卷烟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从而引导顾客少抽烟,抽好烟的习惯,减少危害,既对社会环境减少了污染,又对自身身体受益。黄老板的做法,更是值得点赞。为了拯救孩子不良行为,甘愿做一个闲事老头儿。现实生活中,也往往有些店家为了自身利益,对于顾客睁一眼闭一只眼,管别人买烟给谁抽,只要自家的烟能卖出去就行。那么,下面我邀请两位消费者来谈谈自己的看法,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你又有什么话说?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资深烟民刘先生  

  呵呵,我就是笔者所说的抽烟历史悠久的资深烟民。我今年55岁,屈指算来,我抽了30来年的烟了。初次抽烟,正是我步入社会,广交朋友的时候。记得第一次抽烟,朋友给我一支芝城牌的卷烟,当时我不抽烟,半推半就的在朋友的诱惑下点燃 了。当我吸第一口时,感觉苍苍的,一点也不好抽。后来,慢慢的习惯了这种烟熏陶醉的感觉。如今,抽烟对我来说可是生命中的第二精神食粮,在工作劳累时,或是有些繁杂琐事萦绕在心头时,点燃一支卷烟,随着烟雾的飘散就会随之消失。经常有人提及抽烟对身体不好,我倒是抽了30年的烟了,身体还是棒棒的,从来没什么怪病。妻子也曾经劝过我戒烟,为了让我把烟戒掉,她经常买些口香糖、清凉糖、葡萄干、南瓜子等等之类的食品给我吃。我也曾经设法尝试过,但最终还是戒不掉。

  当然,为了减少环境污染,我一般情况下在公共场所可以做到不抽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提高了抽烟档次,价位保持在15以上,20元以下的中高档卷烟,毕竟价格贵点的卷烟烟丝也更优质。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零售店铺的卷烟规格越来越多,推出了诸多的新颖时尚的细支卷烟。在店主的引导下和推荐下,我认识到了细支卷烟对人体危害更小,因此,我也跟上潮流,对细支烟比较青眛。为社会环保做出贡献,为自己将来的健康体质做好铺垫。当然,我也经常听到有些兄弟感叹身体不适时,面对医生再生强调不能抽烟时,对卷烟已不再眷恋。我也会开导他们远离,毕竟生命诚可贵。

  消费者曹先生

  我是一个镇政府的办公室主任。我抽烟时间还不长,也就三四年吧。我的烟瘾不算大,一般而言,如果有领导同事一起抽的话,也就抽上一支玩玩。没伴儿的时候,除非是心里压力大,或是工作太劳累时,我才会抽上一支缓解烦劳和忧愁。如果我不是在单位上有各种应酬的话,也许我这一生不会抽烟,但身为办公室主任,完全不沾烟酒是行不通的,这也是身不由己啊。因为我抽烟数量少,所以一般都是抽25元—45元一包的中高档卷烟。近两年,各地的细支卷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零售店铺。如今,我也改抽细支卷烟了。因为细支烟体型细小修长,新颖时尚,焦油含量超低,迎合了我的个性和口感吸味。“滕王阁(瑞相草本)”是目前我的主要口粮,它具有典藏草本香的特点,烟气细腻,香气饱满,具有层次感。

  作为国家公务员,我深知卷烟给社会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因此,我以身作则做到不在公共场所抽烟,同时还会倡导其他消费者注意形象,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近两年,国家禁止三公消费,也减少了许多卷烟消费的应酬,对生活环保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以及张贴各种禁止公共场所抽烟的警示语,也给广大人民敲响了警钟。

  总结:从以上几位朋友的发言来看,大家对无烟日都理解得比较透切。作为零售店主,卷烟对店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商品之一。但是,为了减少对个人以及社会的危害,我们尽力推荐顾客提升卷烟档次,多抽低焦油细支卷烟。同时,为了给青少年有一个美好的前途,一旦发现中小学生吸烟,必须劝导禁止。对消费者来说,为了自身身体健康以及社会环保,尽力减少吸烟数量,选择少而精的优质卷烟。感谢大家的发言,我们下次再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