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临泉,你还我自由!

2017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伏尔泰老人家的话,不仅表达了言论自由的观点,还包含着这样一个基本道理:只要不危害他人、社会,人都应当拥有享受自由的根本权利。

  吸烟有害健康无须争议,但香烟并不是毒品,国家也没有取缔。作为一名普通烟民,个人认为,吸不吸烟,什么时候吸烟,只要不危害他人、社会,就是个人的基本自由,是不容亵渎的权利。

  我们是烟民,但也是公民。国家有规定,带顶儿、带盖儿的这些个公共场所不让吸烟,我们理解,也很支持,毕竟有可能影响其他人嘛。我们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抽烟,这是公民的自由吧?

  没想到,这么天经地义的事,竟成了天真无邪的幻想。

  不久前,安徽阜阳有一个叫临泉的国家级贫困县,竟然明令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时间抽烟。管你影不影响他人、危不危害社会,就是不能抽烟。你敢抽烟,我就罚你,爱咋咋地!就是这么霸道!

  这是要闹什么鬼!作为烟民,我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

  实在搞不明白,为了工作、事业、家庭,献完青春献终身,就这么点个人嗜好还不能保留了。一个个人自由的问题,却要受千夫所指,没有道理吧?实在为3亿5千万烟民感到悲哀、感到不平。

  实在搞不明白,上班时间抽支烟与喝杯茶、泡杯咖啡有什么区别?抽烟还能镇定我的情绪、活跃我的思路,对工作还有促进作用呢!你不让抽烟,有种你上班时间也别喝茶。喝茶就罚你,行不?

  这种扯淡的拍脑袋的命令,可能正常人真的搞不清楚。

  话说回来,你临泉县不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国家级贫困县么?不是安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县么?有本事你赶紧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啊?

  你临泉县有没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解决?有本事你去取缔污染企业啊,有本事把开车堵治好啊,有本事把看病难治好啊,有本事……除了动动嘴不让抽烟,你有别的本事么?

  也着实想问问,这种抓小放大的事情,是谁这么有才想出来的呢?想出这种扯淡主意的扯淡的人,你是怎么混成人民公仆的?

  还有罚款的事,你临泉县也是费劲脑汁、别出心裁啊!

  根据临泉规定,工作期间违规吸烟者要向县扶贫基金会捐200元到1000元不同数额的捐款。我晕了,到底是罚款还是捐款?

  你要说是罚款,扶贫基金会什么时候成了有罚款职权的单位了?你要说是捐款,捐不捐、捐多少,这个是我的个人自由吧?

  搜索发现,临泉县的扶贫基金会今年4月刚成立,随后县里就发布了这个工作时间抽烟要向扶贫基金会捐款的文件,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禁烟还是敛财?为扶贫捐款理所应当,我们烟民肯定也会支持,但是不能立个貌似合理的名目,就让我们稀里糊涂捐钱吧。

  按照这个逻辑,上班背名牌包要捐款、喝杯好茶要捐款,要不放屁污染环境也要捐款,那你临泉的脱贫致富就指日可待了。

  当然,这种做法也不是临泉首创。据媒体报道,日本大阪2012年也曾出台了“工作时间抽烟就会被停职”的类似扯淡规定。

  这种赶尽杀绝的禁烟举措,不仅烟没禁绝,反而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大阪市人事室负责人很无奈地表示,“越打击,抽烟的人越多,受到处分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困境”。

  大阪市一位参与禁烟的干部则指出,因为这次禁烟是桥下彻市长做出的决定,谁想往上爬,谁就得在禁烟上出成绩。所以,大阪市有些部门甚至还出现了“要么戒烟、要么辞职”这种雷人口号。大阪市声势浩大的“戒烟运动”,最终不过沦为一项“政绩工程”。

  前车之鉴,知之者明啊。临泉县的领导,你们这种赶尽杀绝的禁烟做法,对于烟民来说,的确是扩大了、绝对了、片面了。

  每个人都有自由的权利,吸烟是个人爱好,用不文明的手段,却期待一个文明的结果,只能说,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很丑。

套用伏尔泰老人家的话说,“我不赞成吸烟,但我捍卫你吸烟的权利”。禁不住想问一问,还有谁能捍卫烟民自由的权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