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建设文明吸烟环境不是伪命题

2018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建设文明吸烟环境,是不是伪命题?答案因人而异,因为每人的世界观不同,立场不一样,观点自然存在着较大差异。客观上来讲,建设文明吸烟环境,是个真命题,不是伪命题,因为文明吸烟环境,是公众喜欢的,也是想要的,需要有力推进,使得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能够取得较大进步。

  可是,近几天,网络媒体发布了“烟草行业全国布局建吸烟室遭控烟专家质疑”的文章。一经发布,便引来了剧烈讨论,因为“控烟界的专家提醒公众一个新现象——烟草公司开始在各地兴建吸烟室,以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为由,并希望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由此可见,兴建吸烟室,不仅是控烟专家反对的,还是控烟进程不合时宜的产物,需要根除才对。

  建吸烟室有错吗?在控烟专家眼里,肯定是错误的,因为兴建吸烟室,延缓了控烟进程,伤害了公众情感,是大错特错的事情。然而,兴建吸烟室,对于公众来说,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吸烟人能够独享私密空间,能够减少对非吸烟人的伤害,从而达到和谐共处的目的。如果没有吸烟室,吸烟人与非吸烟人相处,肯定会有所伤害,那才是不愿看到的结果。

  建吸烟室,能够获得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烟草行业是上缴税利大户,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烟草行业主张建设吸烟室,地方政府承担一点费用,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是获得地方政府资金支持的借口,更不是给地方政府添麻烦的举措。再者,建吸烟室,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项内容,也是地方政府的一项职责,不仅需要建好,还要发挥出作用。

  建设文明吸烟环境,得有载体,这个载体就是吸烟室。建设美丽中国,地方政府责无旁贷,吸烟室的建设,也是其中内容,不能忽视了建设吸烟室,去搞“高大上”,那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形象。“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个优美生态产品就包括吸烟室。

  控烟专家认为:建吸烟室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卖烟,地方政府应该站在维护公众健康的角度,以防止烟草行业“背书”。看到这样的言论,心中感慨万千,不知道这样的控烟专家是怎么获得的称号,连最起码的常识都不懂。其实,烟草行业“背书”的应是烟草广告,不是吸烟室,因为让吸烟室去“背书”,公众会非常反感的。

  要想卖烟,就应建吸烟室,这是什么理论呀。纵观整个烟草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靠的是卷烟营销,靠的是降本增效,靠的是科技创新,没有靠什么吸烟设备的更新,更没有靠吸烟人群的增长。建个吸烟室,就能增加卷烟销量,要是这样的话,城市的繁华地段,不都应是吸烟室了。再者,近几年,卷烟销量呈现下滑趋势,这与人民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是密切相关的,与建不建吸烟室是没有联系的。

  维护公众健康,是烟草行业的责任,也是地方政府的责任,为此,建吸烟室是形势发展必须的。建吸烟室,能够较好解决吸烟者与非常吸烟者的和谐相处,减少“二手烟”危害,让公众处在安全健康环境中。如果吸烟室建设不到位,吸烟者一旦忽视了他人存在,会对公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

  随着人民对健康的重视,建设文明吸烟环境,显得越来越重要。需要烟草行业着力推进,让公众处在安全环境中,不因吸烟身体受到伤害,更不因有反对声音,放弃了吸烟室的建设,那才是大错特错的事情。对新事物,有点反对声音是非常正常的,不能因反对声音,放弃了主流,那才是不应该的。

  当下,有些地方政府已经把文明吸烟环境纳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并通过创建活动,给公众一个满意的文明环境。既然主流非常明确,就不应在意那么点反对意见,地方政府应在建设文明吸烟环境中大有作为,真正让公众满意,让整个社会感到满意。再者,建设文明吸烟环境,还处于摸索阶段,需要地方政府“走出去”,看看先进地方的经验,结合着自身实际,搞好文明吸烟环境的建设。

  建设文明吸烟环境,投入是笔巨大资金,维护也需要大量资金,需要地方政府厚爱一层,支持烟草行业搞好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用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只要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到位了,作用发挥了,反对声音自然就消失了,切不可在建设上摇摆不定,那才是错误的事情。那些借着控烟名义,阻扰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人士,在思想深处,就存在着问题。

  建设文明吸烟环境,不是伪命题,而是真命题,需要各级严格落实到位,让文明吸烟环境发挥出作用,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