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候车室吸烟”被纳入事业单位面试模拟折射出了什么?

2020年07月06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
A+ A

  事业单位是很多人心中理想的工作选择,而事业单位面试一般在每年的7月或者8月,每年各地的时间安排有所不同。随着面试时间的接近,很多地方都为面试开展了模拟训练,这不,某省2020年事业单位面试的真题模拟就选择了这样一个议题,那就是“候车室吸烟”。

  【模拟试题】:

  在火车站候车室,一名吸烟的男乘客和一位带小孩的女士吵了起来,而且越吵越激烈,引起了周围乘客的围观。如果你是火车站值班巡逻的民警,面对这种情况,你会如何处理?

  吸烟有害健康,在候车室吸烟当然是不对的。但是“候车室吸烟”被纳入事业单位的面试模拟题,无疑背后显示了这样一种社会现象:那就是因为在公共场所吸烟带来的社会事件时有发生。

  事实上,早在2016年10月份,上海三大火车站就撤销了室内吸烟室。除了火车站,各大机场也纷纷撤销吸烟室。在中国,全面控烟的力度越来越大,不仅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重点城市机场、高铁站都纷纷取消吸烟室,连微信、微博的抽烟表情都被下架……可供吸烟的地方越来越少,作为烟民受到的责难越来越多,烟民去哪里吸烟呢?只有一边偷偷摸摸抽几口,一边默默接受旁人谴责和歧视的目光。

  这就回到了“候车室吸烟”这个话题,烟民们在候车室这种公共场所吸烟,除了个人素质之外,可供吸烟的地方越来越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控烟的另一面是烟民这个庞大的群体,目前,中国有3.5亿烟民,烟民也有自己的需求,在立法趋严执法升温的情况下,烟民群体是不是也需要考虑一下?需求是无法被消灭的,也无法被行政手段所压制,压抑力度过大反而会产生报复性反弹。政府做的任何决策都能对这3.5亿烟民产生很大影响。以上海为例,上海取消吸烟室的政策一出台,网友们就热议非常,更多的是不赞成。为什么?因为这是一刀切,因为这是懒政,因为烟民有需求。

  在大众普遍认识到烟草对健康有害的今天,社会作为一种调节机能而对吸烟场所进行一定的限制本无可厚非,但是一刀切的禁烟方式是对一部分人的权利的一种侵权和剥夺,这也是上海机场及火车站取消吸烟室的新闻发布之后,很多网友都表示反对、甚至有很多非烟民也对这一政策表示不理解、对无处吸烟的烟民群体表示同情的原因。

  吸烟与控烟是个两难命题,世界各国在控烟立法的过程中,在探索深化控烟进程中,都采取了因地制宜的理性做法,日本人在做的就是由禁烟到分烟,力争做一个分烟发达国家。“分”烟什么意思?简单说就是把吸烟的和不吸烟的分开,让这两个群体的人各得其所。所以我们能看到日本新干线高速列车上配有专用的吸烟室,而且在座位背后会告示出吸烟室在第几车厢,比如这趟新干线的吸烟室在在3号和7号车厢。还比如,日本人会好好设计舒适、清洁的吸烟室,通稿高科技技术和建筑设计来进行空气净化,实现空间内零烟气的目标。

  然而,把话题转回我国,长期以来,对于控烟一方面有关部门一味喊打喊杀,以至于把“控”演变成了“禁”,人们谈烟色变,防烟甚于防虎。另一方面,烟民们因为没有立足之地,满腹牢骚,不文明吸烟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甚至演变成公共事件举国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允许在公共场所设置室内吸烟区或者吸烟室、呼吁烟民文明吸烟是否更有效果?

  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以城市管理为着力点,培养市民的公德意识和文明礼仪,是非常重要的长期选项。大量国内外的研究表明,吸烟者的行为习惯与公共吸烟区等设施是否到位密切相关。在合理合规的区域范围内设置并完善公共场所吸烟区,一是使非吸烟人群避免受到被动吸烟的影响,二是使公共环境实现可持续的无烟雾排放,最终实现城市的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