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绿皮火车全面控烟需理性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千叶桃子
A+ A

  近日,有乘客因“被吸烟”起诉铁路部门引社会关注。11月29日,一段“绿皮火车内抽烟现状”的视频登上热搜。一车厢连接处,短时间内就有7人抽烟。乘务员:车厢已禁烟,连接处不好管。专家指出,吸烟区从有载客列车起就存在,车厢连接处有抽风系统,但并不能完全抽完,仍有烟雾会扩散至客厢。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国有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不及普速列车总数的百分之一。

  据了解,普速列车虽然不是全封闭的,但也只允许在车厢两侧吸烟区吸烟,车厢内也是严禁吸烟的。此外,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也是为了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

  其实,普列是否要禁烟也是老生常谈了。笔者认为,普列其实禁烟还需要理性——

   首先,乘坐普列的时间,比较漫长,如果取消普列吸烟区,那么,漫漫长路,吸烟者要如何去忍耐这份痛苦?从人道主义来讲,这便是不合理的。在治理层面,动辄拿出法治的手段来进行施压,较为武断,缺乏周到的系统性思维,也会显得过于冷漠,缺乏法治文明中的人性色彩。

  其次,在现阶段,确实不宜迅速推进普速列车的全面禁烟。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国有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不及普速列车总数的百分之一。由此项数据即可看出,普列100%禁烟并不是现实。这是一个关于“他我界限”的问题,说小他小,说大也大。现代法治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除了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外,也不会忽视少数群体的诉求。所以,如果一厢情愿地认为取消普列吸烟区是必要的事,那便大错特错了。

  笔记认为,很多事情并不需要操之过急,普列全面禁烟还需理性对待。最最重要的事,还是一句话:文明吸烟。作为吸烟者一定要做到文明吸烟,绝不在禁烟地带吸烟,避让开老幼病残孕和不喜欢烟味的人,自己享受愉悦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周边人的感受,时时刻刻都把文明排在第一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