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绿皮车”是否该全列禁烟?网友理性回应……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冬蜜
A+ A

  岁末已至,一年一度的全国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抢火车票的热潮还未到来,关于“绿皮车”(普速列车)是否应该全列禁烟的争论却越来越热。

  某微信公众号前几日发布了一条新闻《“绿皮车”该全列禁烟吗?》,推文介绍了引发此次争论的事件始末:

  日前,山东乘客王先生因不满普速列车保留吸烟区,列车乘务人员不主动制止列车内吸烟的行为,将铁路部门告上法院。普速列车因为存在吸烟区而引发诉讼并不是第一次。

  早在2017年,准大学生小李在入学报到的途中搭乘K1301次普速列车,遭遇乘客吸烟的问题,将哈尔滨铁路部门告上了法院。最终,法院判处铁路部门拆除列车车厢内的吸烟区。

  目前现行法律中规定了动车组列车全面禁烟,但普通列车并没有全面禁烟。除了上述事件中K1301次普速列车,据介绍目前已经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2020年5月31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

  因此,“绿皮车”吸烟现象依然屡见不鲜。于是关于“绿皮车”该全列禁烟吗?的讨论一直不断,直到以上事件发生,再次点燃大众热情。为此,该篇推文在文末设置了一个投票。

  值得玩味的是,在推文中特意把“超七成网友支持禁烟”做了标蓝和加粗处理,强调了之前网友的选择。

  当然,即使不这样做,这个投票结果似乎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以往但凡是涉及到烟草的新闻或是舆论,社会公众几乎都是一边倒地支持“全面禁烟”,但是在这篇新闻的最终投票结果,却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似乎双方声音有了平衡,甚至不支持的声音还以微弱的优势占了上风。

  除此之外,从此篇文章的留言中也可看出,舆论不再是一边倒的情况。

  首先,支持全面禁烟的呼声依然是最多的:

  但也有很多人表达了对烟民的理解:

  除了这些,部分网友也指出了问题的关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从投票结果的平衡,到网友留言的多元化,虽然不能说明整个舆论环境的变化。同样也不会对“绿皮车”全面禁烟实现与否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是,至少可以看出,网友对“控烟”的看法越来越趋向理性,这些网友包含了烟民群体和非烟民群体。

  “吸烟有害健康”本是无可厚非的认知。但是不知从何时开始,舆论的风头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烟民群体和非烟民群体“冲突”更加频繁和不断加剧,在道德层面使烟民的形象越来越差,扩大了社会对烟民的反感;另外延伸到了对“烟民有罪论”。本是烟民个人的习惯行为,甚至曾经被作为一种正常的社交行为,逐渐演变成了一种丑化和矮化的“有罪行为”。

  吸烟固然是有害健康的,但吸烟需求也是现实存在的。而且绝大多数的烟民并没有加害他人之心,包括在列车之间吸烟的人,普通列车旅途漫长,烦闷时走到列车交接处,点上一支的香烟缓解一下疲劳也是人之常情。

  所以与其在讨论列车是否该全面禁烟时,我们不妨也适当地考虑一下吸烟者的需求,听听网友的建议:

  例如,能否在列车之间增加通风系统或者加装净化设备?

  是否可以在列车上开辟吸烟室?

  ……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参考下日本的做法。

  很多到过日本的朋友都知道,日本马路上是不能随意吸烟的吸烟需要到指定的吸烟区域。除此之外,在日本新干线高速列车上,也是可以吸烟的。据了解,在日本新干线高速列车上内部设施与国内高铁无异,但新干线上配有吸烟室。

  日本高铁上配置吸烟室,首先方便了一部分烟民。同时为了避免发生安全危险,为了满足更高的防火要求,吸烟室内配备强大吸力的排烟系统,该系统会将烟雾进行处理,最终将无害气体排出到户外。

  所以建议那些所谓的控烟人士和大众,可以将着力点从列车全面禁烟这种“粗暴”式的控烟方式上转移下思路,缺乏人文关怀和制度考虑,只会雷声大雨点小,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央视新闻、小岛小叨微信公众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