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细谈关于控烟的一些策略

2015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全国上下已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控烟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对提高国民素质等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可是经过了解与调查发现,这一策略的实施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个性的问题,很有普遍性。控烟是一个长期而又艰难的过程,我们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强化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同时还要辅以宣传和教育。除了这些之外,还必须加强学习,特别是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成功的经验为我所用。

  实行必要的奖惩机制

  很多吸烟的人自身素质不高,不懂得在公共场所不应该吸烟的道理,同时他们有一种侥幸的心理在作怪。鉴于这些情况,我们监管部门必须要制定严格的惩罚措施,这样才能够真正触痛吸烟者的神经。不一定非得罚款,应该比罚款更严重,甚至可以拘留,这样才能故真正强化管理。让吸烟的人闻烟丧胆。与此同时,对于举报抽烟的人应该给予适当的奖励,这样就能够调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控烟活动中来。一位顾客发现商场里有人吸烟后立刻报告给了相关人员,那名吸烟的人受到了惩罚,而这个顾客却得到了奖励。这个顾客说:“我不是为了奖励,而是想参与到控烟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努力去做,那么这件事就容易啦。”一位经常吸烟被罚的烟民说道:“现在到处都在禁烟,不仅是商场,而且飞机、高铁等很多地方都在禁烟,我都已经被罚了很多次啦。我希望能够加大罚款的数额,这样就能够引起我的重视啦。要不然每次都不在乎。”还有一位社会人士说道:“对于屡教不改的人,我们就应该拘留,这样才能够制止他。”是啊,对于这项活动的开展,需要必要的奖惩制度,这样才能做好。

  立法和执法并重

  很多时候,我们苦于没有一定的法律法规,然而有了一定的法律法规之后,我们又苦于没有执法的力度。对于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很多时候,仅仅是开一个罚单而已,并没有更强的法律约束力,很多时候,吸烟的人还不以为意,仿佛管理者是多此一举。鉴于这种情况,就应该将立法与执法放在同等的位置上。光立法而不能执法,那么就会让法律法规失去效力。一位工作人员说道:“对于违规抽烟的人,我们除了看罚单罚款之外,并无他方。有些时候,还会遭遇白眼和吐槽。我们也很想换一种方式管理。”其实,任何事情的完成都需要有一个过程,如今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法规,这就足以证明我们在前进。至于执法方面的事,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这也应该是一个能够实现的事情。这期待着我们更多的专家与学者的研究与考证,进而使得这些期待通过一定的程序得以实现。

  宣传和教育同时进行

  控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抽烟有着各自的喜好,不仅是应酬,而且还会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所以,我们不能一刀切,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除了采取强制措施之外,适当地进行软措施也是一个良方。比如说宣传教育吧,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有很多人只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并不知道吸烟的真正危害到何种程度,是否会危及生命。很多专家分析说,吸烟人患各种疾病的概率要高于不吸烟的人。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就应该利用一些节假日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进行宣传。可以制成宣传单,将吸烟对肺部造成伤害的图片分发给市民,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在被吸烟者看了之后,吸烟者就会产生一种震慑力,进而减少或者戒除吸烟。一位吸烟的人拿着传单说:“我并不知道吸烟会对身体造成这么大的伤害,我没文化,不懂得保护自己。从今往后,我再也不吸烟啦,我上有老下有小的,要是得了大病,那还了得!”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将这些传单和知识分发给村民,很多村民缺少必要的知识,所以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仅如此,我们的教育必须要跟上,在对吸烟者进行罚款的同时,我们应该适时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这个时侯是教育的最佳时机,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机恐怕就不好再找啦。因此,我们应该跟他讲为什么罚款以及吸烟所造成的危害与影响。这样之后,相信很多吸烟人就能够引以为戒啦。一位吸烟人说:“有时自己吸烟被罚了款,可是工作人员并不告诉为什么罚款,也没有任何教育,就是开单子交钱。仿佛他们就是盯着钱使劲似的。我觉得他们应该进行一番培训,然后对我们进行教育。”

  加强学习很重要

  控烟可以说一个地方一个做法,并没有固定不变的方法。国外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就应该向他们学习,不管是哪个国家,只要他们的方法有可取之处,那么我们就可以学习。当然不是照抄照搬,而是有选择地学习并且还要加入我们的一些方法,这样才能够行之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例如新加坡政府从1990年开始禁止所有的香烟广告宣传,违者最高可被罚款2500美元或入狱6个月。同时把不吸烟作为国民守则,规定学校不录取吸烟的学生。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控烟工作的侧重点有所调整,重点是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烟草生产商及贸易商们对各类活动所进行的赞助。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作用,对于我们国家,由于人文修养和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虽然有些方法不是很奏效,可是我们可以进行借鉴,将他们的方法融入我国的国情,然后再制定灵活的策略。既然吸烟有这么多的危害,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不吸烟作为国民的守则呢?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孩子、学生都在吸烟,我们是否还可以在入学方面以此为标准进行把控。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地积累好的方法。

  结束语:如今全世界都在行动,为了控烟,很多人都在努力,我们需要加强合作与交流,多种举措同时施用,同时还应该因地制宜,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与办法。因为单纯的强制措施与一味地说服教育都是孤立的,都不能使得问题得以有效的解决。必须得将各种方法融合到一起才能够制定出一条最为合理的办法。虽然前方的路还很漫长,可是只要我们有信心,那么就一定能够攻克这个难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