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控烟,需要多树立几面大旗

2016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控烟观念的日益深入人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个控烟的行列。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在很多领域已经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比如说北京的史上最严控烟令和铁路部门的控烟,应该说已经树立起了两面大旗,这两面大旗迎风飘扬,为控烟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然而,仅仅是两面大旗要是能够有更多的大旗,那么势必会为控烟做出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会让控烟工作掀起新的高潮。那么,在哪些地方应该树立起控烟的大旗呢?

  第一是学校。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场所,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在这里应该是清新的环境,这样才能够让学生的身心受到裨益。所以,学校应该将这面大旗高高地举起。可是,虽然有校园控烟令的发布,可是在实际工作中缺少必要的监督机制,于是就造成了某些学校流于形式,进而让控烟工作举步维艰。存在的问题是,某些学校领导还经常吸烟,开会的时候,或者办公室还有烟灰缸。看到领导这样,某些教师也就无所顾虑,随意地在校园吸烟。在某些偏远的学校,有的教师竟然在教室内吸烟,这样就对学生造成了极为不好的影响。有的学校学生吸烟现象非常严重,这与领导的管理有直接的关系。下课的时候,很多学生聚集在卫生间吸烟,这将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不仅影响学习,而且还会影响到学生的健康。学生还处于成长阶段,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还没有形成,这样将会对他们的一生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在学校进行轰轰烈烈的控烟工作是当务之急。也希望各级监管部门能够真正发挥自己的监督权力,让学校这片净土变得清洁和干净。所以,学校这面控烟的大气旗最应该树立起来,力争像铁路部门和北京市那样,这样就可以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进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是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的人流量比较大,是广大市民休闲购物的集体聚集区域,并不是个别人的地方,因此这个地方的控烟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尽管也有一定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可是总感觉流于形式,不能够真正彻底地形成规模和气候,进而让控烟工作困难重重。我觉得在这个区域,虽然要对吸烟者进行处罚,但是更重要的是应该进行必要的提示与宣传。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不应该在公共场所吸烟,除了个人素养之外还与个人的知识储备有关,有的人的确是不知道。这就需要各级部门应该在公共场所进行必要的宣传与提示,可以用醒目的条幅或者宣传板进行提示与提醒,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问题,所以在公共场所控烟处罚并不是最终的目的,要让市民形成良好的素养这才是根本。当然必要的处罚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处罚可以起到警醒与提示的作用,在这个领域,只有通过这两种手段才可以打造一片净土。这里人比较多,所以控烟更应该成为重点。如果在这一领域树立起了一面大旗,那么必将会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氛围,有利于控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第三是公路部门。铁路部门已经树立了榜样,公路部门更应该不甘落后。如今在某些地方的客运站和客车上,依然会发现有吸烟现象。这样就会对其他乘客产生严重的影响,本来空间就小,可是却烟雾缭绕,对于某些厌烦烟雾的乘客来说,就会非常反感。而有的车主考虑到乘客不多,所以也不便多说什么,于是那些素质不高的乘客就开始随意地吸啦。而在某些客运站,偶尔也会发现有乘客吸烟。当然这仅仅是个别现象,绝大多数地方做得比较好。然而却没有形成严重的气势,没能让乘客谈烟色变,所以在这一点上应该再做出一步努力。对于这种现象,希望各管理部门应该加大监管的力度,进一步做好宣传与教育工作,从上到下齐心协力,精诚团结,这样必将会让整个公路部门彻底远离烟雾,进而形成一面大旗,这面大旗必将会对各个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与效果。公路部门也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在逐梦的路上,也应该率先树立起一面旗帜,让其他部门仰望。

  第四是餐饮行业。如今餐饮行业的吸烟现象最为重要,应该成为控烟的重点。俗话说,逢酒必抽烟,这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共识,在这里控烟已经不复存在,不仅影响自己,而且影响其他人,最重要的是对健康构成了危害。所以,餐饮行业的控烟现象最为重要,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尽管这里的控烟会影响到店主的一些利益,可是不能由于这点问题,就让控烟工作停滞。相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缓解店主与控烟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需要多方面努力,并不是几个人能够完成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可是,这方面的问题又非常突出,所以必须要树立起一面大旗。这面大旗要是能够树立起来,那么必定会在社会上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有了这个氛围,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与进步。餐饮行业是一个重要的部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控烟的重点就在这里。如今很多地方都有控烟的宣传标语,可是却不起作用。我发现,有的人在这个宣传标语牌前进行吸烟,对控烟工作造成了严重的亵渎与影响。

  控烟工作需要在各个领域多多地树立大旗,有了这些大旗,那么就能够将控烟工作推向前进。如今,北京和铁路部门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需要紧随其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样自然就会在社会上创造良好的氛围,这对控烟和整个社会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