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物流 > 正文

异型卷烟分拣大家谈(图)

2016年05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整理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广东省局(公司)副巡视员 黄方

  近年来,随着卷烟市场需求多样化发展,异型卷烟的快速增长已成为行业发展新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异型卷烟产销量不断增加,对商业企业现有卷烟分拣设备和物流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共有24条异型卷烟分拣线,其中包括2条半自动分拣线、22条人工分拣线,在异型卷烟分拣方面还存在无法自动包装、卷烟易破损、一号工程打码无法正常显示等问题,异型卷烟分拣能力的提高受到制约。

  对于异型卷烟配送工作,我们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行业发展新常态的高度以及行业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适应行业大力发展异型卷烟的新动向,明确异型卷烟分拣及包装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实现异型卷烟分拣配送能力的不断提升。

  具体来说,广东省局(公司)将从全省层面系统谋划,科学组织异型卷烟分拣设备推广应用及配置,同时采取与设备供应商合作开发、科技项目、QC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异型卷烟分拣设备应用研究,努力提升异型卷烟分拣效率,为适应经济运行新常态提供坚实的物流保障。

  山东省局(公司)副巡视员 邓志坚

  山东省地处东部沿海,近几年受韩国、日本消费习惯影响,省内消费者对异型卷烟的需求日益增长。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牢牢把握卷烟消费差异化趋势,精耕异型卷烟消费市场,近年来异型卷烟销量、结构、规格得到快速增长。

  适应异型卷烟的市场发展状况,山东省局(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异型卷烟分拣工作,在设备、软件、流程等方面不断更新、优化,全省异型卷烟分拣工作经历了由不打码、喷墨打码到激光打码,由手工分拣、电子标签分拣到半自动分拣的过程,整体分拣效率不断提升。2014年以来,山东省局(公司)将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作为全省异型卷烟半自动分拣线应用试点单位,引进异型卷烟半自动分拣线,并以课题研究的形式解决了异型卷烟包装的瓶颈问题,使分拣效率明显提高。

  然而,随着异型卷烟销量及品规数量的持续增长,山东省局(公司)在异型卷烟分拣工作方面的不足也渐渐显露出来。异型卷烟分拣、包装效率偏低,异型卷烟半自动分拣线技术有待提高,制约着异型卷烟分拣配送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山东省局(公司)将从当前全省异型卷烟分拣工作实际情况出发,在更新设备、改进包装工艺、自主改造、优化流程等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异型卷烟分拣效率较低与销量持续增加的矛盾,不断提升异型卷烟分拣工作效率和水平。

  江苏省局(公司)物流管理处处长 徐春

  当前,行业经济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异型卷烟为行业的稳定和发展注入一股活力。异型卷烟的发展成为提升行业经济效益、完成利税目标任务的有力支撑,是行业未来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着力为卷烟工业企业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交易平台,全力支持工业企业产品创新,在异型卷烟分拣、打码、包装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省局(公司)统筹规划、分类指导,规范了异型卷烟分拣设备投资行为,推动了各单位自主更新改造异型卷烟设备的步伐。同时,以课题为抓手,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有力提升了异型卷烟分拣工作的效率、效益和效果。

  异型卷烟是中国烟草产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必将有大的发展。作为商业企业,我们应持续提升为异型卷烟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服务于营销发展、服务于工业发展、服务于行业发展。

  江苏省局(公司)要在学习借鉴行业各单位异型卷烟设备开发和管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符合本省实际的异型卷烟发展指导意见,结合行业异型卷烟发展态势,持续加大对异型卷烟分拣、包装等环节的研究投入,加快智能化、柔性生产包装设备的研制,探索解决异型卷烟分拣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升为异型卷烟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内蒙古区局(公司)物流管理处主任科员 廉江

  为提高异型卷烟分拣效率,满足异型卷烟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自2011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便开始探索异型卷烟自动分拣系统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目前,全区系统已有7家地市级公司配备了异型卷烟自动化分拣线。

  现阶段,异型卷烟对内蒙古区局(公司)的卷烟销量贡献度超过10%,收入贡献度超过20%,已经成为全区烟草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点。按照异型卷烟历年和近阶段的销售数据来看,2016年全区异型卷烟销售数量有望突破10万箱,预计以后每年会继续有一定数量的增长,“十三五”末销量占比有望达到18%左右,对卷烟销量稳定、销售收入增长、单箱结构提升有较大拉动作用。

  根据异型卷烟的发展态势,我们认为,为了实现异型卷烟与标准卷烟物流管理一体化、效率一致性、服务统一性,在年卷烟配送量10万箱以上、异型卷烟占比5%以上的物流中心配备异型卷烟自动分拣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在7家已经配备自动化异型卷烟分拣线的地市级公司基础上,内蒙古区局(公司)将按照实际情况,继续在其他物流中心合理配置自动化异型卷烟分拣设备。同时,还将与设备协作厂家合作进行异型卷烟包装机项目攻关,使异型卷烟包装设备由自动化转向智能化,进一步提升其功能与效率。内蒙古区局(公司)将通过突破异型卷烟分拣包装难题,全力支持异型卷烟在全区的培育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