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职业化队伍建设是否应该包括职业化零售客户?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孤烟阁主
A+ A

  “我与客户共成长”是当前商业企业营销队伍职能转型的热门话题,如何做好终端建设、终端维护、终端培训、终端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营销人员的知识、技能和营销水平成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关键。很多商业企业提出了打造“职业化营销队伍”的想法和思路。

  阁主认为:如果是营销队伍的职业化建设我举双手双脚赞成,而且营销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且越快越好。专业化的分工会带来好的营销改进,职业化的发展会带来更适合面向消费者的市场营销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人员队伍建设会让商业企业真正实现从渠道商向平台商的转型质变。

  但是,有一些地区在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工作的过程中正在逐步把客户培训和诚信互助小组建设不断加码变成“打造职业化客户队伍”,无形中给零售客户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压力。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变得越来越多,开会、培训、交流、乃至于答题、考试等手段都被用在了零售客户的身上。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会使客户变得更好?

  所以,如果要跨过行业营销人员去搞“职业化客户队伍”我只能举一个手指头反对。说实话,一开始我听到这个问题是懵圈的,反复询问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我是崩溃的。商业企业在现阶段确实非常需要对自身的队伍进行专业化、职业化培养,在这方面不论是内训师、客户经理、市场经理等原来的岗位都应该进行两步走:

  第一步,根据“专业”细分岗位,比如把客户经理细分为“数据分析专员”、“终端拓展专员”、“品牌培育专员”、“客户经理”等岗位;比如把内训师细分为“营销内训师”、“专卖内训师”、“心理健康内训师”、“管理内训师”等岗位。

  第二步,根据岗位打造“职业化队伍”。比如数据分析专员需要统计学或者数学专业相关学历,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分析模型对营销各类数据进行更深层面的挖掘和分析,为客户经理提供分析报告和各种分析表格。比如心理健康内训师需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能够为员工提供各种心理疏导和相关培训。

  商业企业之所以会产生建设“职业化零售客户队伍”的念头,恰恰是管理者思维的惯性延续。这种想法的出发点在于升级目前的“诚信互助小组”工作,既然已经把零售客户都发动起来了,莫不如更进一步去把他们通过培训、考试、授课、发证等方式彻底“拉进”我们的队伍。阁主真的要吐槽一句:隶属于你的内部员工,你如何职业化都不为过;不隶属于你的零售客户,这样做就是在明目张胆地耍流氓。客户为什么要参加?有多少客户愿意参加?有多少客户真的有时间参加?被强制参加的后果有谁考虑过吗?

  零售客户职业化其实就是一个伪命题,原因很简单,“卖烟”本身就是他们的职业,根本不需要我们再来帮助他们“职业化”。参与的越多越会出现“帮倒忙”的情况,反而容易跟人家添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