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质效提升的思考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郭晓莲
A+ A

“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烟草行业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审计部门应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深入思考,理性分析,认真谋划,趁势而为,切实发挥好审计“经济体检”功能,既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

一、作用与意义:

内部审计,是指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实施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和建议,以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的活动。

(一)促进固本强基,推动高效能治理。面对新时期在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更高要求,内部审计工作不仅要在传统的查错、纠弊方面发挥作用,更要着力于关注公司在经营管理、重大决策落实、战略发展过程中所带来的风险。通过全面加强内部审计监督,促进企业固本强基,促进权力运行规范 ,促进行业反腐倡廉。

(二)促进职能转型,推动服务深化。传统的事后审计监督理念与模式,与审计工作发展要求已不相适应。内部审计工作在审计理念、审计管理、技术方法、能力素质等方面应加快转型,由传统审计向管理审计转型,由结果性审计向过程性审计转型,内部审计咨询服务将逐渐成为内部审计的核心业务,将风险控制前置,做到服务目标的前瞻性;逐步深化“参与式”的审计模式,做到服务内容的多元化。

(三)促进价值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价值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针对阻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内部审计工作致力于由事后审计监督向事前审计预警的积极转变,不断创新方法,深度挖掘和提炼审计工作成果,着力发挥内审工作对公司的增值功能。

二、现状及不足:

(一)内审认识仍然不够,主动作为不到位。一是整体环境对内部审计还普遍存在“查错纠弊”的看法,事后审计占主导。由于对内部审计性质、作用与职能认识仍然不足,在外部监督越来越严密的高压态势下,内部审计未能主动出击提前排查风险。二是内审人员自身站位不高,被动审计是主流。由于内审部门独立性和权威性不高以及人员配备薄弱等原因,内审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不强,只要按部就班开展工作,帮助其他部门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并不直观体现企业经济效益,较难获得领导重视,缺乏主动作为的精神。

(二)整体深度仍然不足,风险防范不到位。一是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不够深入,对问题发生的根源追溯不足,注重改而忽视防。二是对一些关键节点的关注度不够深入,对一些风险大、问题明显的专业领域了解不足,甚至出现遗漏风险点的情况。三是由于内部审计既没有外部审计的震慑力,也没有巡视巡察的问责力,其重视程度和审计效果都不明显。

(三)工作方法仍然不多,审计质效不明显。一是注重查错纠弊,全覆盖管理型审计的服务、评价和预警的实践不够;二是注重事后监督指导,全程监督的服务跟踪不够。三是注重手工查阅现场询问的审计方法,信息化应用和数据资源共享不够。四是注重“单兵作战”,与“大监督”体系格局中的部门协同不够,信息互通和审计成果运用不足。

三、思路和方法:

(一)提高站位,主动审。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背景下,在积极融入行业大规范格局要求下,内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逐步构建以风险识别为导向,以完善治理为目标的内部审计体系。一是转变观念,提高全员认识,尤其是提高领导重视程度。这是促使内部审计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的决定性因素。要充分认识到内审“经济体检”的重要功能以及审计专业优势,改变以往被动整改和强制整改的状况,做好自我审视,提前排查风险。二是主动作为,制订审计目标,充分发挥“利剑”作用。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及工作目标,积极制订审计计划,突出审计重点,完善审计方案,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好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跟踪审计,确保做实核心监督。

(二)积极转型,深入审。推进审计监督转型升级,要注重监督指导型向全程监督的服务跟踪型转变;要由注重结果向重在治本上转变。一是做深做实审计分析。在审前要做好研究分析,明确审计重点和关键节点,做到有的放矢。在审后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综合比较和概括总结,挖掘内部控制风险点,找到问题根源并提出解决措施。二是查深查透各类风险。从财务收支型审计的思维局限中突破,加大对行业各个专业领域的流程、政策、风险点等的深入了解,尤其是销售运营和规范管理等风险大、问题多的关键环节。审计人员必须学透各项政策,并通过跟班作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一线查找风险点,逐步实现管理型审计的服务、评价和预警功能。三是用深用好共享资源。充分运用巡视巡察、政治生态整改、专项治理、外部审计等各项监督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成果,提高审计对财务以外的各个领域的深度认知和了解,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持续完善审计追责问责机制,提高审计震慑力。

(三)聚焦提升,创新审。审计部门要把握大势,抓住大事、遵循规律,创新方法,聚焦行业关键领域和核心内容,织密审计监督网络,提升审计质量。

1、财务收支在线“实时审”。财务收支审计仍然是内部审计的主要内容 ,但在时效上和方法上要有突破和创新。一是充分发挥财务审计部门合力,审计人员通过现有财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平台,在线实时查询数据和账表,站在审计视角及时揭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二是大力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数据分析平台和数据存储中心,集成数据库、法规库、问题库、意见库、案例分析库等,为审计部门提供快速的数据服务,进而对财务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和判断。三是建立审计意见提醒、预警及反馈的督促整改跟踪机制,实时督促整改落实情况,促进“实时审”质效提升。

2、采购项目提前“介入审”。采购项目是重大廉政风险点,也是内部审计的关注要点,事后监督的滞后性不利于保障采购活动依法依规进行。审计部门在采购活动的事前、事中阶段介入监督可以更好发挥监督功效。一是在事前对项目立项程序、可行性分析和投资规模进行审核,对项目预算和经费构成参与论证;二是在事中对采购方式、采购评审、采购程序以及合同签订等事项进行监督;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建立采购项目过程审计台账,按逐个项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签署审计意见和建议,并注明落实整改情况。通过提前“介入审”的工作方式,再结合事后的整体验收和全面审计,不仅能提前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还能有效防止损失和维护单位合法利益,促使采购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

3、工程管理全程“跟踪审”。从熟悉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特点和把握立项、设计、施工、竣工、结算等各个阶段主要审计内容入手,运用精准有效的跟踪审计方法,检查和评价工程建设和管理情况。一是指定人员全程跟踪。做好跟踪审计工作计划安排并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包括项目前期准备、工程招标、合同签订及审核、施工过程跟踪、竣工验收、结算审核等过程的工作。二是做好宣传同步参与。使本单位工程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及相关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都了解跟踪审计的程序、内容和要求,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的开展,逐步深化“参与式”的审计模式。三是深入现场做好记录。摒弃以往“闭门审”和“坐班审”的惯性,审计人员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工程进展、变更等真实情况,并做好相关审计记录,形成充分的审计依据。四是专业优势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内审人员的工作优势以及对行业政策的熟练掌握,并结合第三方审计对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重点审查工程材料、工程量、工程项目变更的费用以及各项取费是否合理合规,各项手续是否完备等,从而达到对工程管理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有效审计监督的目标。

4、关键领域重点“专项审”。烟草行业体制特殊,经营管理最核心和最重要的内容,是各类风险的集中体现,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就显得尤为迫切。一是聚焦人、财、物识别风险。将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识别出各流程中的每个风险点。二是借助财务指标查找风险。将账目体现方式与工作流程相结合倒查关键领域经济事项的合理性,发现潜在风险。三是对照内控制度发现风险。内部控制是公司规范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风险导向审计的基础。四是强化专项审计化解风险。对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提醒和纠正,用“点线面体”思维积极构建风险“防护网”。

5、重大事项集中“联合审”。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是对主要领导人员权力运行管理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重点,也是行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是烟草行业自我约束和高质量提升的必由之路。一是加强协同联动。推进与财务、监察、规范、法规、内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共同研判形势,总结提炼有效做法,使监督工作由“各自为政”向“同频共振”转变。二是加强共享应用。将重要制度规定及时梳理入库,提供制度检索,使监督有据可依。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为分析研判、风险防控提供“切入点”,实现监督主体之间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三是加强考评问责。围绕人员支持、协作配合、监督效能等方面制定考评办法,与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并通过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强化治本,在根源处防御,企业内部审计就是要运用专业知识寻找源头,运用专业方法做实核心监督,进一步融入“大监督”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