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云南师宗彩云镇烟叶站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解放战争时期叱咤西南的滇黔桂边纵创始人朱家壁将军”专题党课
2021年07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2021年7月9日下午,云南师宗彩云镇烟叶站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放战争时期叱咤西南的滇黔桂边纵创始人——朱家壁将军”专题党课。彩云烟叶站党支部书记徐昆讲授党课《解放战争时期叱咤西南的滇黔桂边纵创始人——朱家壁将军》。彩云烟叶站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聆听。

支部书记徐昆以《解放战争时期叱咤西南的滇黔桂边纵创始人——朱家壁将军》为题,深情讲述了朱家壁将军的生平,为与会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朴实鲜活的地方党史课。朱家璧,云南省龙陵县人,早年参加滇军。1938年入延安抗大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陕北公学教育干事。1940年被派回滇军做党的秘密工作。1948年领导滇东南西山、圭山起义。参与创建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和滇南游击根据地,任自救军第一纵队司令员、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副司令员。参加了滇南战役。1950年后,任昆明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员、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军参谋长。1954年毕业于军事学院。后历任南昌步兵学校副校长,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云南省军区副司令员、顾问,云南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第五届政协主席。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64年晋为少将。曾获一级解放勋章。1980年任云南省世界语协会筹备组名誉组长。1981年9月云南省世界语协会成立,当选为名誉理事长,后加入中国世界语之友会。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政协全国委员等职。1992年10月,不幸逝世。

支部书记徐昆讲述了云南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滇黔桂边纵创始人朱家壁将军为云南革命斗争所做的重要贡献,让大家重温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感悟先辈初心、凝聚使命力量。主讲人用最真实、最详实的语言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走进云南革命斗争的历史,以点带面折射出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到建立新中国这一辉煌革命历程中无数有名无名英雄的伟大贡献。

波澜壮阔的云南革命斗争史,是云南干部群众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主讲人在讲到从云南革命斗争历史中学些什么时,提出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学习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并为之奋斗终身的精神;要学习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无我境界的优秀品质;要学习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以此增强自身荣誉感、紧迫感和责任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大家聆听彩云烟叶站党支部书记徐昆讲解朱家壁将军陈的生平、“边纵”的历史沿革、斗争经历和革命功绩。“边纵”建立后,在艰苦环境中坚持斗争,团结群众,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到14万余人,先后转战云南全境、广西左右江地区和贵州西部、西南部的147个县境,在约2000万人口的广大地区建立了12块游击根据地,钳制了近15万国民党军队,歼敌6万余人,解放91座县城。尤其是在解放西南的战略部署中,“边纵”各部主动出击,通过控制、封锁和破坏交通要道,分割、孤立和歼灭敌军等方式,不仅彻底打破了敌人在西南地区建立反共据点的企图,更成为推动云南和平解放的重要武装和政治力量。“边纵”的成立和坚持斗争,为解放广西、贵州、云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对参会党员干部意义深刻,主讲人所讲的党史、新中国发展史是历史书本之外的历史,是云南党员干部脚下这片土地上的历史,生动的讲述让党员干部们明白,今天繁荣发达的现代社会,是无数先烈的英勇奉献,是无数英雄的不畏艰险换来的,作为新时代幸福的一辈人,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担当,要勇于担负时代新使命,为奋力推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而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与会全体党员干部从思想和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了解了革命烈士为国捐躯的感人事迹,充分学习了革命先辈为实现理想信念甘于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大家在党史的学习、回顾、思考中向革命先烈深深地致敬。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责任使命,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展望未来,以红色历史为镜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顽强拼搏、坚贞不屈的奋斗精神和矢志不渝、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有力行动,为“十四五”新征程的顺利开启积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