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探寻农村市场潜力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覃家韶
A+ A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曾经强调过,加强农网建设,是行业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是行业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行业更好服务农村市场,增强发展后劲的必由之路。因此探寻挖掘好农村市场潜力,是我们营销工作人员当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实现了全面脱贫这一伟大成就,农民的生活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的零售户如果不能跟着时代走,必将会落后于时代,被时代所抛弃。那现在的农村市场它有什么问题,有什么优势值得我们去探寻呢?

首先是零售户层面,相对于城镇的零售户,农村零售户思维相对固化,只卖畅销烟,不喜欢关注新品,第二是库存比较低,库存是衡量市场状态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零售户能够对烟草行业是否满意的一个关键因素,畅销烟卖的快,卷烟规格又少,那么库存必然会很低;第三,农村的硬件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差,好多零售户连烟柜都没有,不能能实现丰满陈列,客户形象比较差。这三个因素导致了农村零售户上柜规格比较少,单条值低,户均订货总量比较少;第四是农村零售户对于信息的接受程度也相对比较低,大部分的农村客户年龄比较高,对于只能手机操作不熟悉,经常不看手机,没有及时关注客户经理或者新商盟里所发布的信息,有时候连卷烟的价格变动都不了解。

其次是消费者层面,随着城镇化日益推进,大部分年轻人进城务工,农村的留守人群进一步增大,农村的消费者一般以留守的老人为主,主要消费规格以中低档烟;大部分年轻人在逢年过节才会回家,并且消费水平和他们的收入成正比,另外少部分工程的工地设在农村附近,工地的的工人也占有一定的市场。

最后是对于我们烟草的一线员工,走访的力度和深度都不够,在走访时也有可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没有按照标准流程进行走访,有时候甚至半年甚至一年才拜访一次,并且拜访时间和拜访质量不高,导致与农村客户客我关系比较差。

我们从零售户自己,消费人群,和客户经理层面讲了农村市场的现状,那农村市场有没有它自己的优势,它有哪些优势值得我们去挖掘探索呢?

利用广大的消费群体。农村零售户大概占总客户数比较多,覆盖面广,占有固定的、稳定的市场份额,农村青年抽烟的档次跟兜里的钱包成正比,有钱就抽好烟,这对于中高档规格卷烟的培育也有一定好处;另外农村的沿线公路的客户也比较多,这类客户有的甚至比大部分县城的客户卖得还好,客户质量高,接受度也比较高,利用好优秀的公路沿线客户,做店面硬件升级,做好终端示范引领作用;还有就是可以利用工地的消费人群,助推省外规格的培育,拓宽农村客户上柜规格,增加客户盈利。

利用节假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过节的传统,特别是农村,在农村,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农历的节日,有节日就会有聚会,有聚会就会有消费,另外,婚丧嫁娶更是卷烟消费的良机,这些红白喜事动辄十几甚至上百桌人,客户经理可以指导客户收集相关信息,提前做好购进计划,提升客户盈利。

利用走访指导。实地走访指导能比电话指导高效一万倍,这句话虽然有点夸张额成分,但是不可否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才能提升的。怎么样做到有效走访呢,首先是在走访之前做好精准的数据分析,将客户分好类比如优秀,普通,一般三类,对相应类别客户做好相应的准备和指导意见,通过制定详细的拜访计划,通过走访及时将当前营销信息传递到客户那里,给客户给予个性化服务,增加客户认同感,提升客户对我们烟草行业的认可,对愿意听从我们意见的客户积极引导,增加客户盈利。

同过了解农村市场现状,找到农村市场的优势,以及我们营销人员对农村市场优势的有效利用,积极指导农村客户做好卷烟购进,提升农村客户盈利,我们营销一线人员应该把握好农村市场,做农村零售户心中的领航者,点亮他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明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