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永强
A+ A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高度丰富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更使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进一步彰显了时代价值。今年,宁夏固原市公司围绕当前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成立调研课题组通过资料收集、座谈研讨、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总结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短板,研究改进措施。

一、发展态势“喜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宁夏固原市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深耕厚植基层,扩大有效覆盖,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起来。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市公司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绩观专题教育、党员“大学习”、“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和“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学习教育等,通过交流研讨、故事宣讲、红色家书诵读等系列工作,做到思想上真认同,政治上真自觉,行动上真一致,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以民主管理为抓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力。市公司重视保障员工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重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和制度办法,把职工参与、民主监督、合法性审查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进了科学民主决策。针对企业重大决策、人事任免及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集体研究决定,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增强了决策的透明度,取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的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引导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市公司不仅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更在特色活动上用心思,组织开展春联、摄影、书法、漫画、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搭建网络传播平台,不定期推荐书目、妙语格言、美文华章,用浓郁文化关怀和人性化的教育方式,让干部职工感受书香文化气息。近3年来,累计发放各类书籍3000余本、印制学习材料近4000册,集中读书时间平均达120学时以上,个人读书笔记人均达3万字以上,心得体会文章人均20余篇。同时,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在元旦、劳动节等节日,举办文体游艺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以健全机制为依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支撑力。近年来,市公司建立健全并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员工动态思想管理预警等制度,定期与员工谈心交流,把握其利益诉求、思想动态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对企业发展不稳定的思想因素进行有效预防和化解,当好员工思想动态方面的“减压器”和“铺路人”,努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的作用,最大限度挖掘职工潜力,提升职工工作积极性。

二、问题短板“忧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

虽然当前宁夏固原市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可圈可点,但是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离党中央和上级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调研表明,在基层有的党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生命线的重要性认识把握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缺乏责任感、使命感。有的对思想政治工作部署多、落实较少;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工作紧迫感不足,人员配备存在重业务轻政工的倾向,一些政工干部本身承担着较多的业务工作,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思想政治工作,导致疲于应付。

(二)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调研显示,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缺乏新意,工作观念陈旧,创新不够,不能够有效地促进职工引发情感共鸣,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效果上缺乏生机。就当下而言,有的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定力,工作浅尝辄止,急于求成,有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依然局限于传达文件精神、组织交流研讨等方式,内容枯燥。工作创新性也不足,吸引力不够,对员工激励作用非常有限。这样的形式普遍面临话语不够接地气、少温度、与受众生活贴切度、融合度欠佳的困境,难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调研显示,当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素质不够适应的突出表现有:有的理论功底不扎实,思想观念落后、政策水平不高;有的工作作风不实,了解情况、研究问题不够,对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了解掌握得不够全面、准确和充分;有的知识更新缓慢,方式方法老套,运用新媒体、新手段的能力有待提高;有的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工作针对性实效不强,吸引不了群众,也得不到群众的信任。

(四)文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深化。调研显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对高度重视政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相对有所弱化,员工在精神层面对企业文化理念的认同度有待提高。有的党组织在行为规范建设推进执行上力度不够,需要在培训、演练、考核上下功夫。党建品牌建设工作还停留在理念建设阶段,还没有很好地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

(五)检查考核有待进一步加强。调研显示,党建引领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相对“软化”,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情况无法得到有效的监督和管控,无法准确评定工作者的工作效能。

三、使命任务“催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建议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坐标方位,把握大局大势,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行业各级党组织的最新要求上来,奋力开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聚焦“举旗帜”,突出政治性,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和干部职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

(二)聚焦“聚民心”,突出群众性,积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积极作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和引导,传播正能量,加大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力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落实源头预防、风险研判、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联系点、基层调研、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制度,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职工之家等创建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浓厚创新氛围。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提高职代会质量,促进企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有力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体现工会组织温度。

(三)聚焦“育新人”,突出时代性,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采取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积极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职工深切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形式创新、内涵拓展,结合工作实际,面向零售客户、消费者、社会公众积极开展具有行业文明特色的志愿服务、控烟履约宣传、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等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创建层次和水平。深化“中国梦”教育,抓好“最美”人物、“好人”系列评选推荐,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珍惜粮食行动,积极参与文明社会、文明交通、垃圾分类和社会帮扶等,形成全市烟草上下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浓厚工作氛围。

(四)聚焦“兴文化”,突出思想性,满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新期待。要坚持和弘扬“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加快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时代特征、丰富内涵、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要进一步强化员工行为规范建设,以行为规范手册为主要内容来设计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式,交流经验,因材施教。要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制度体系,将企业文化价值理念植根于专卖执法、卷烟营销服务、企业管理、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用文化价值观来指导制度的变革与创新。制定标准化工作手册,将每一个岗位的行为规范都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从而用看得见的制度把虚无的理念形象化、具体化,使员工能清晰地领悟企业文化战略和发展战略,认同和践行企业文化。

(五)聚焦“展形象”,突出创新性,坚持讲述好故事,讴歌新时代。故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好载体,富有吸引力。烟草行业组建近40年的快速发展,不乏精彩的故事,需要的是精彩的讲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讲故事的能力,创新讲故事的形式、方法,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演讲比赛、主题党日,利用官方新闻媒体和自办网络平台,让故事更加注重贴近基层,更加注重以精彩的故事吸引人、用深沉的情感打动人,充分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要丰富拓展理念内涵,开展创支部品牌活动,注重在实践中完善支部工作法,深化基层党组织星级创建,把每一个机关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抓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的培训轮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高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