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黑龙江宝清烟叶分公司成功研制智慧型起垄机械并投入使用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张奇涵、廉云楠
A+ A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服务是行业发展的根基。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烟叶公司宝清分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降本增效为目标,成立创研工作小组,致力于对烟用机械进行改良升级,取得了显著效果。

今年年初,宝清分公司以解决烟农生产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邀请烟农代表召开座谈会,在烟农的意见和建议中寻找起垄机改进的新方向。“现在的起垄机人力控制,很难做到垄宽均匀一致。可不可以尝试电脑控制?”“原始的镇压轮效果不够好,怎么改进一下能让镇压效果更好?”“还有这肥箱也不太行,有时走一半肥就下完了,有时走一垄还剩一半,下肥太不均匀了。”会上,烟农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

烟农的需求就是改进的方向。有了方向,创研小组迅速明确攻关课题,寻找破题良法。经过多方比对,创研小组选择升级配套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实现全程卫星信号接收、定位导航,以卫星定位自动驾驶代替传统人力驾驶,精准度在±2.5cm范围内,课题研究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有了成功的经验,施肥的问题也迎刃而解,装载了GPS定位智能施肥控制器,能完美解决化肥使用不均匀,施入深度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

随着大问题的一项项解决,研创小组的思路越来越开阔,工作热情也空前高涨。针对原始犁耕作效率低的问题,创研小组将其改进成三行起垄犁,使作业效率提升了30%。围绕卫星信号弱的问题,采取升级加固接收器的办法增加信号强度。同时,通过提高机械转数提升旋耕效果,通过改用加长加重的镇压滚解决镇压轮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通过多次沟通研讨和现场试验,首台智慧型起垄机械于4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该机械能实现从破茬、掏墒、旋耕、深松、施肥到镇压一次起垄成型效果,每公顷烟田作业时间仅为45分钟左右,日作业面积可达15公顷,对比传统起垄方式效率可提升近50%,且起垄标准均匀一致,整平耙细、垄平垄直。

该机械的研制成功推进了烟田作业“智慧化”、化肥施用“精准化”、作业过程“标准化”进程,标志着宝清分公司从“整地机械化”向“智慧高效化”创新突破升级,进一步推进了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