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第一是这样创造的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微信图片_20220601165407.jpg

微信图片_20220601165418.jpg

5月28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商业科技质量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由河南三门峡市烟草公司2016年立项并主持开展,郑州大学和郑州烟草研究院协作完成的《豫西烟叶工程化豆浆灌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地处豫晋陕黄河金三角的三门峡市烟草公司,何以凭一项小小的烟叶工程化豆浆灌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在这个由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全国8000余名科技质量工作者线上线下同步观看的国家级奖项中荣登宝顶?原来,这个看似小小的烟叶生产技术,却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划时代作用。

发明

1995年6月份一天午后,卢氏县官坡镇兰西村烟农郭旭红正在自家烟田追施食用香油时,与下乡指导烟叶生产的时任兰草烟叶收购站站长余小文不期而遇,余小文对其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当时郭旭红说食用香油上烟好是好,就是存在价格贵、成本高等缺点,他想用炒熟的黑豆上烟,不知道效果咋样?余小文一听,并联想到大农业用炒熟黑豆当肥料上庄稼的传统做法,表示农作物生长都有相通之处,可以试试,有没有好处不好说,但至少肯定不会带来坏处,并提出可用一块烟上香油,一块烟上炒熟黑豆,做个对比试验。

郭旭红对种烟很上心,爱钻研,听了站长的话,当年就进行试验,结果两块烟田均表现很好,尤其是炒熟黑豆上的那块烟更是喜人,烤出的烟叶叶片厚实柔软、油分足、色泽金黄,交售的上等烟比例高。两相一对比,炒熟黑豆以质优价廉略胜一筹。郭旭红信服了,同村的种烟户也信服了。

余小文与时任官坡镇烟办主任的郭海防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当时官坡镇烟农家家都习惯种植大豆,种植黑豆的较少,为慎重起见,他俩让郭旭红再试验一年,并提出把黄豆碾成豆糁子,发酵后也试上一块烟。同村的几户烟农也有样学样,纷纷搞起了试验。经过第二年的比对,发酵后的豆糁子比炒熟的黑豆效果更好。

余小文和郭海防认为这是一项好技术。于是,他们一边在官坡镇全域推广,一边向县烟草公司和县烟办汇报。县烟草公司有感于官坡镇收购烟叶的市场好口碑,组织生产技术人员深入挖掘,邀请专家开展研究论证,得出了发酵后的豆糁子作为新型有机肥,转化产生的氨基酸、酚类、嘌呤等物质,对促进旱作栽培条件下的烟叶生长、干物质积累以及提升烟叶油分确实有一定好处的结论,值得推广。

传承

官坡镇发明的用炒熟黑豆或发酵豆糁子作有机肥肥料上烟获得好收益的消息,在卢氏县各产烟乡镇不胫而走,形成了跟风潮。

1997年,消息由卢氏县木桐乡木桐村,传到了与其紧邻的灵宝市朱阳镇。那里的烟农从中受到启发,其中麻河村烟农李新法帮其叔叔做豆腐时,因去镇里开会,而耽误了头天打好的豆浆,导致其发酵发酸而无法做豆腐,倒掉吧有些可惜,只好兑水上到了烟株根部,没成想上了发酵豆浆的烟叶油分足,叶片柔软,和不上豆浆的烟叶放在一起,叶片干燥明显慢,由此使用豆浆灌根便在朱阳镇烟区逐步被更多的烟农所接受并传播开来,成为多数烟农的自觉行动。

消息传回卢氏后,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一施肥技术的提质增效效果,形成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检验的独特体系,卢氏县烟草公司安排生产科所属的实验点开展了系统实验,对豆浆的发酵时间、亩施用量、使用时间和灌根位置进行较为全面的试验验证,初步形成了一个豆浆灌根技术规范。其后,卢氏县、灵宝市都把豆浆灌根写进当年的烟叶生产技术方案固定下来,并且这一技术在三门峡全市得到普及和推广,并且每年对实行豆浆灌根的烟农进行一定的补贴。

27年来,无论烟叶生产技术如何更新换代,科技水平发展到那种程度,豆浆灌根技术作为三门峡烟区的一项特色生产技术,被保留和传承了下来。

革新

多年来,不少专家和工业企业反馈说,三门峡烟区之所以能够作为黄淮烟区醇雅浓香烟叶品牌的优秀代表之一,在中式卷烟配方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占尽生态优势和烟农的精耕细作之外,豆浆灌根这一特色技术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烟叶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的不断转变,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和专业化服务已经成为烟叶生产发展趋势,任何一项生产技术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都要适应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化及时改进提升和完善。近年来,三门峡烟区烟叶户均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专业户越来越多,职业烟农已经成为烟叶种植主体的主力,豆浆灌根技术缺点逐渐显现,表现在用于豆浆灌根的黄豆主要靠烟农到市场上自发购买,因价格不稳定导致投入成本高,在烟农家里自然发酵的豆浆容易滋生杂菌,并且存在发酵后豆浆到烟田运输不方便弊端。为进一步挖掘豆浆灌根技术机理,统一技术标准和实现减工降本的目标,2016年,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主持立项了《豫西烟叶工程化豆浆灌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并得到了郑州大学和郑州烟草研究院的协作支持。

为把这一特色技术发扬光大,3年来,项目组冒酷暑下基层走访烟农和科研院所、测报记录数据,迎严寒走访工业企业进行验证、获取理化指标,围绕发酵豆浆的土壤学和植物学效应、豆浆发酵工艺优化、质量控制指标等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研究,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一是明确了豆浆灌根对植烟土壤和烟叶质量提升的作用机理,为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二是优化了豆浆发酵工艺,实现豆浆无菌充分发酵,与传统豆浆相比,生态效益明显、物料利用效率提升;三是实现了酵解豆粕的工程化生产、商品化供应,并且研发了配套的灌根机械,明显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发挥了减工降本的积极作用;四是形成了三门峡特色的豆浆灌根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推进豆浆灌根技术使用的科学化、规范化。

2018年技术应用体系形成后,三门峡市烟草公司通过宣贯,推动了项目成果的全面推广应用,“烟叶住氧吧、吃土粪、喝豆浆、睡绿毯 ”成为三门峡烟叶的标配。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推广发酵豆粉面积达60余万亩,上等烟比例逐年提高,有力支撑了三门峡烟叶高质量发展的“面子”和“里子”,为助推脱贫攻坚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

今年以来,国家局发出了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获此殊荣后的三门峡烟草,决心进一步扩大成果推广应用范围,充分发挥该项技术在提升烟叶质量方面的支撑作用,持续发挥科技攻关力量,恪守“以质增量、以质促量”的正道,推动三门峡烟叶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峰。

今后一个时期,将围绕“四个方向”持续发力:

在豆浆发酵专用菌群筛选和发酵工艺、发酵装置研究上发力。开展三门峡当地土壤和发酵豆浆的微生物菌株筛选,确定优势菌群。开展发酵工艺和发酵装置的研究,制定不同豆浆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技术与工艺。结合生产实际,开发出适用于三门峡本地烟叶生产的发酵专用装置,形成发酵装置、发酵菌剂和发酵工艺的技术标准。开展豆浆发酵标准化体系构建后的豆浆灌溉和现有豆浆灌溉田间验证试验。

在豆浆灌根对植烟土壤、烟草生长发育及品质的作用机理研究上发力。开展豆浆灌根对非豆浆灌根和使用豆浆灌根的植烟土壤微生物数量及真菌和细菌的多样性菌落影响研究,筛选与豆浆灌根措施密切相关的微生物群,探讨豆浆灌根对改良植烟土壤的作用机理。在烟叶生长团棵期、旺长期、圆顶期和成熟期,考察烟草根系长度、鲜重、茎围、株高、腰叶长度和腰叶宽度等指标,明确豆浆灌根促进烟草根系及地上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探讨豆浆灌根对烟草生长发育的作用机理。在烟叶采收烘烤后,考察豆浆灌根对烟叶外观、物理、化学和感官质量的影响,明确豆浆灌根对烟草品质构成的影响,探讨豆浆灌根对烟叶品质改善的作用机理。

在豆浆灌根自动化机具配套研究上发力。开展豆浆灌根配套自动化机具的研究开发,示范推广卧式单穴注灌豆浆、背负式单穴注灌豆浆和滴灌或移动滴灌自动化精准控制豆浆灌根的三种模式,进一步提高豆浆灌根的质效。

在构建具有三门峡特色的豆浆灌根标准化技术体系上发力。系统构建豆浆灌根原料质量控制技术标准、豆浆粉生产技术标准、豆浆自动化灌根技术标准和关键指标检测技术规程等,形成三门峡特色豆浆灌根技术机理及标准化技术体系,并加以推广应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