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西藏烟草创新驱动开创发展新局面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得敏
A+ A

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健全创新发展保障体系、开展重点课题攻关、推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推动全区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西藏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制定完善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并搭建了从项目立项到考核激励、成果评价和应用的一体机制。成立创新工作室,吸纳了一批学历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年轻干部职工参与创新工作。健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与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签订创新工作框架协议开展全面合作,协调烟草网络学院建成雪域分院,与全国重点高校建立队伍培养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学历、技能提升”工程,培育了一批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和职业技能的科技项目管理专家、创新人才队伍,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统筹当前和长远,西藏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编制完成西藏烟草“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聚焦党的建设、专卖管理、检验检测、库存周转、现代物流、销售服务、综合管理、消防安全等领域和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开展科技创新项目、QC课题研究。两年来,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6项,获得QC课题成果10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6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首次与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攻关的项目“便携式近红外现场快检技术在卷烟真伪鉴别中的应用研究”已进入试制应用阶段,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聚焦数字化转型,西藏烟草举办数字化转型云上宣讲会,以观念转变驱动技术变革、业务变革和管理变革;构建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搭台、全员参与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创新活力不断激发;探索实施“数智签收”项目,物流配送更加高效,零售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小程序等服务媒介,全面推广行政许可线上办理服务,“零见面、网上办”成为常态。目前,专卖监管、卷烟销售、掌上办公、采购管理、检验检测及财物管理等基础业务数字化转型有序推进,资源数据有序流动,业务工作与信息技术日益深度融合。

在对标共建方面,西藏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协调推进长沙烟草和拉萨烟草、郑州烟草和日喀则烟草、南昌烟草和昌都烟草对标帮扶共建,初步实现了“完善一个体系”“创新一批课题”“创建一个智库”“打造一支队伍”“形成一套经验”“实现一批成果”的目标,对标指标连续两年总体持续改善。

一系列举措下,西藏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全区系统首次创新项目、QC课题立项评审工作和成果发布顺利实施,全员创新、持续改善氛围日益浓厚,对标共建成果持续巩固和拓展,企业管理呈现出新气象、新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