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提升区县级公司招投标及合同管理风险点管控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宇
A+ A

摘要:随着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对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在对外宣传、安全管理、环境优化、管理提升等需求的增加和提升,年度预算计划的制订上报研讨并通过,对外招投标项目种类和规模进一步扩大,为从根本上提高区县级分公司在招投标及合同管理风险盘查上水平,需着重关注工程招投标文件预设科学性、全面性、规范性、“实质性响应”的界定及合同管理环节风险盘查及预防。发现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期间存在的各类问题,制定出专项可行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机制。以区县组(分公司)合同管理工作的必要性为切入点,提出现存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期间的不足之处,结合不足之处制定出专项可行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对策。

关键词:区县组(分公司);招投标;合同管理;风险盘查;解决对策

加强区县级(分公司)工程施工管理力度,切实提升招投工程施工质量及效率,对促进公司在安全、对外宣传、环境优化、管理提升等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升,增强企业高效运转、展示企业风貌、维护企业日常安全动作意义重大。企业车辆维保、消防安全、宣传、网络安全等涉及到的门类众多、呈现多专业、多场景、既要考虑内部运维安全、秩序井然、又要考虑复杂安全隐患问题。为从根本上提升区县级(分公司)招投标文件制作、管理水平,除了加强招投标环节监督管控力度,文件标准化、规范化、管控实施过程与结果,确保合同、招投标文件在指导相关工程建设、日常运维中发挥出重要的指导与约束作用。

1区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区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分为对外宣传、消防安全管理、环境优化升级、公务用车管理等项目。由于工程项目种类较多、专业技术复杂,只有通过精细化管理才能做好工程实施期间的招投标及合同盘查及管控,这种精细化管理从根本上提升了工程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及相关社会效益,另深化企业文化内涵,对于提升企业美誉度、人文化管理,拓宽企业的生存空间大有裨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有助于使精细化管理分解成标准化的流程、进度表、目标值,责任层层细化到岗到人,杜绝滥竽充数,压力也层层落实到具体项目和个人,企业产生要求变革的内趋力,在薪酬制度改革中充分落实到位。从某种程度上说,工种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是企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进程把控集科学性、专业化一体的精细化管理的典范。

1.1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核心地位

在区县级(分公司)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企业采购管理规定要求,应招尽招,施工单位必须采用招投标与签订施工合同的方式承接施工任务,完成施工工作。在工程、服务、物资事项上、在采购机构与职责、目录编制与分类管理、采购方式的选择与适用条件上,在招投标文件与施工合同中,应当约定具体施工内容、施工价款、工程质量、工期等,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在区县级(分公司)项目管理工作中占据了核心地位,是保障工程顺利开展,促进工程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实现的重要方式。

1.2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多业务、多成员参与

为从根本上保障区县级(分公司)建设效果,施工企业需要将工程建设目标划分为各个部分由财务、法规、规范办、合同拟订等多部门各专业进行规范化、成本核算、合法性审核。如在政府拆迁,分公司积极响应在进行房屋土地置换时,对两块地块及附属建筑设施的核算带来的价值差异存疑,只有通过邀请建筑评估师科学评估,才能对于合法维护企业利益提出恰如其分的商洽,提出有说服力的证据材料。招投标工作与合同履行是一项动态进程,需要加强事前的审核把关、事中的监督执行、事后分析对未尽事宜在未来提出建议和措施,因此强化招投标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作用,法律、财务、审计人员要层层把关;招投标的各个环节,纪检监察人员要全程参与并监督,统计与核查分人分开计算。合同增设廉洁保证书、信用承诺制度,在一定程度也能约束招投标人员守廉护廉,以维护竞标资格和商业信誉。

1.3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是处理纠纷及合同争议中的重要参考依据和证据

区县级(分公司)的施工的种类繁多,涉及消防安全、门禁刷卡、防疫措施、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安装、灯具维护、网络监控等多工种;有些专业技术知识产权类合同,对合同履行标的存在难以界定明确的条条框框,只能凭合同拟订人员和具体事项办理人员的主观经验而非专业判断进行感官上的识别,导致履行质量存在差异;合同履行动态管控过程中,合同的成本、材料、进程、新观点、新要求的引入可能会导致在合同文件未精确表达内涵外延时,出现双方理解上歧义,导致合同标的履行时纠纷发生,只有在合同拟订时预设,重点标注了工程变更具体要求,才能为参与单位处理纠纷及争议中提供重要参考;合同履行中出现的分歧双方收发的信件、微信等聊天记录截图能为合同纠纷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材料。

2区县级(分公司)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问题

2.1区县级(分公司)合同管理问题

在区县级(分公司)中的合同管理问题主要分为以下方面。1)合同内容不规范。合同内容不规范是区县级(分公司)在合同制定期间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背景调查不充分带来的主体不适格,如捐赠协议受赠方为国家机关部门这是对捐赠法不熟悉导致,这样即使是通过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也会存在知识点盲区,必须要有专职律师对合同编制签订全过程进行严格管控,才大概率会保证合同制定期间的多数条款合理合法,切实维护建设单位的综合效益不受到知识技能缺乏导致的负面影响。同时,在制定具体施工合同期间,合同多为承包方提供或拟定,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经常在合同中规避风险、逃避责任设置模糊概念的合同内容或合同前后标准不一、彼此矛盾。2)合同管理意识薄弱。合同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较为薄弱,在竞标邀标过程中,存在竞标单位不足,便由有选择权出现权利反转,在制订竞标文件时,为了防止出现流标,反复修改、几近迎合。在履行合同期间权责混淆不清,导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后无法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合同专家测评在关键性指标评标过程中缺乏统一的规范理解和应用,导致评标结果形式大于实质,如在对汽车维保企业竞标中企业管理规范、硬件条件优越的A企业反而因价格劣势在最终评比中落败。3)工程施工合同监管机制不完善。现阶段国内区县级(分公司)招投标专业技术缺乏、人员积极性偏低,在自身业务繁忙的前提下,无精力、热情投入到相应的监管中,究其原因是对监管机构各项制度不完善、相应激励机制缺乏导致。部分企业没有认识到合同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为了片面追求进度,将合同审核严把关和合同履行把控进程抛于脑后,将效率放在第一位,进一步降低了工程建设水平[4]。工程建设期间没有严格遵照合同规定执行施工任务,使合同履行过程质量无法到达正本合同规定的要求和内容。在区县级(分公司)施工期间,需要注重确定双方权责,保持平等的主体地位,才可以更好地处理工程参与各方之间的关系。避免在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后,因合同责任界定不明确,参与方不愿承担主要责任,致使工程施工周期延长。

2.2招投标单位操作不规范

国家及有关部门针对招投标项目颁布了20多项招投标领域的条例、规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工程在对外招标期间,需要遵守“三公”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禁止出现招标单位与投标单位相互勾结情况。但由于部分招标单位依然会为最大限度节省工程建设成本,在竞标单位只能满足入门条件的前提下,对自己提供合同、竞标文件关键指标透露标底、构建竞标单位同盟进行围标等不规范不法现象存在也无能为力,也缺乏强有力的监管、调查、惩治手段。从投标方角度分析,为提升自身竞争力,部分投标方会采用降低施工成本的方式控制竞标价格。如若工程建设期间的预算不足,只是在维持基本质量保障的前提下采取低成本材料“替换”,导致工程施工质量无法获得长期持久性的保障,片面追求低成本必然导致优质工程质量无法企及的后遗症。

3区县级(分公司)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优化对策

3.1建立健全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组织机构,充分体现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系统化。

机构保障。通常情况下,区县级(分公司)建设工程品种繁多、业务素质要求高、时间跨年度、合同计划履行时间紧,工程实际施工期间会涉及诸多施工合同,如总承包合同、分包合同、劳务合同与材料采购合同中。竞标文件的内容及条款数量繁多,使区县级(分公司)在中标后签订合同、实施期间经常出现实质性变更合同的不规范运作。为切实保障区县级(分公司)施工管理水平,需要引进更多高素质管理人才,建立健全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组织机构。在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审计监督、内控制度监督、招投标供应商入库与背景调查、组织协调落实、强化项目管理进度内容规范化;人员、专业化保障。由于区县级(分公司)中的施工合同涉及到了工程建设工期目标、成本控制与质量目标,为保障工程施工与管理水平,确保各种专业技能人才均能够积极参与到财务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工作中;系统化建设流程规范化保障。网上电子评标系统建立健全,提前清理背景调查中关于对行贿受贿、司法受诉、信用黑名单、相关资质证明缺失、无经营主体资格等竞标资格;监督结果规范化保障。评标队伍的专业化及评审团队对评标结果评审及相关处理和惩诫措施出台。

3.2合理规范合同内容及形式

分部门流程化规范化制订合同。在设定合同内容及形式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现行法律法规,明确区县级(分公司)施工合同执行标准以及实际施工情况,由合同制订部门制定出适宜的合同内容与合同形式,确定合同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原则上使用公司合同库合同模板进行修改,但为了确保规避格式合同嫌疑,可以允许对方提出意见并修改,在合同制订过程中保留双方修改的相关材料和记录。公司法务部门合法性审核、参与签订、法律咨询、诉讼仲裁,合同协助财务纪检检查部门负责资金审核、审查预算、风险排查;合同承办部门负责洽谈、合同拟订、合同履行、合同归档等;公司合同库的建立健全,针对公司合同应用不同场景细分。对区县级(分公司)施工合同形式进行不断归纳整理,使编制的合同文本更加标准规范,兼收并蓄合同文本更趋实用性、科学性、规范化、完整性、体系化;合同编制与审核流程。加强合同内容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竞标文件和合同贴近市场实际,内容符合公司合同规范化要求,又充分贴近特殊合同种类细化要求,实用性和效率兼具;突破传统认识和误区,提高对合同全景化管理重视及合同文件约束力。合同背调、制订、审核、风险排查、资金对接、履行中重大问题的针对性处理及事后纠纷的诉讼和仲裁,无一不是非专业人士不能处理的事项,应当在专业人士充分配备、独立部门各司其职、公司管理决策层充分重视、有效监督全流程、合同管理创新新举措的前提下才能胜任。优秀的合同充分体现公司管理决策水平,确保工程能够更好地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目标。

3.3合同的目的就是不断优化招投标市场,为经济活动开展保驾护航。

清除招投标隐形壁垒,排除地方保护主义。《首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在试点地区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实现招标投标及合同管理全线上办理、全环节留痕,真正从制度上保障了招投标环节的公正性与公开性,畅通招标投标异议、投诉渠道,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根本上保障工程建设水平,使该市场能够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溯源调查,从根本上破除围标、迎合投标不规范、违法现象。针对流标原因对招标流程及招标内容进行全面更改。专业评估,引进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或专业评估公司,改善市场监督机制,严格控制报价质量。多网融合,内部财务审计监督、法务监察部门监督与公安司法监察机关建立合作监督关系,确保区县级(分公司)工程招投标环节中的违法行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维护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化、合法化运作。集聚人才,待遇提升。区县级(分公司)工程招投标激励机制,确保从上到下都能够认识到开展招投标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两个废除:废除低价中标、废除发标人审查竞标者资格,通过实名制、集中审查和后置审查,“一加两减”增加围标成本、减少围标中标率和非法利润率,确保招投标环节能够在选择良好承包单位、保障工程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3.4做好区县级(分公司)施工合同审核工作

为确保施工合同能够在区县级(分公司)建设期间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指导与约束作用,还需要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做好审批工作,将合同中的法律风险降低在最小范围之内。注重分析合同内容中的可控性与预见性,结合工程具体施工要求,对合同内容进行进一步优化及完善。规范优先,效率并重。实用为主,安全第一。为保障区县级(分公司)高质高效开展,还需要重点审核合同内容中的安全及质量管理内容,要求施工单位需要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工程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制定出专项可行的应急处理方案,从根本上保障工程实际建设效果。

3.5推动区县级(分公司)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信息化发展进程

在区县级(分公司)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过程中,还需要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快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结合区县级(分公司)建设特征及建设要求,收集各施工环节信息,将此信息作为优化合同内容、制定合同执行保障机制的重要理论依据。

4结语

在区县级(分公司)中,招投标及合同管理水平可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期间的综合效益,需要敏锐洞察现存于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全过程的不足之处,通过精细化管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控方案。结合区县级(分公司)建设实际要求,借鉴其他单位对于防止围标低价中标等采取的有效措施,筛选出真正优质符合公司预期的中标单位,进一步提升区县级(分公司)招投标及合同管理规范化、科学性、专业化水平。

参考文献:

[1]郭玲.《基于风险控制下的现代企业合同管理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13).

[2]冯国伟.《现代企业合同管理中的风险控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2,(3).

[3]吕彦勇.《现代合同管理重点及新举措》科学与财富,2019(9).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