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画好助农惠农“同心圆”

——湖北咸宁市烟草推进农网建设纪实
2023年02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高勇、郭志军、吴恒聪
A+ A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近两年来,湖北省咸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探索实施“1314”普惠农网建设模式,即坚持党建引领,党建与网建同频共振,共树助农富农一面旗;推动终端建设、品牌营销、市场服务“三下乡”,涵养农网市场新生态;以营销队伍和零售客户队伍建设为保障,共聚人才兴农一条心;共享“汇通驿家”等四大数字化工具,同绘助农惠农利农“同心圆”。

强党建、优终端、建平台、铸队伍、惠民生,咸宁市局(公司)在探索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农网建设新路子。

“一抹红”带活新棋局

“小饶啊,咱们这个助农专柜、直播带货帮了大忙了,现在乡亲们的东西再也不愁卖了,大家都为专柜点赞。”赤壁市易家堤村综合服务社店主梅移良对赤壁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客户经理饶凯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饶凯在推进农网建设过程中始终冲锋在一线,有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近两年来,咸宁市局(公司)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拓展党员零售终端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全方位多样化服务等措施,下活农网建设“一盘棋”——

同银行、邮政等单位建立“乡村振兴,助农有我”合作机制,按照自愿原则,选取179名党员零售客户建设综合服务社,并定期组织开展经营技能培训和法律政策下乡、周末整店服务等活动;

组建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两支队伍,深入农村零售店铺“传帮带”,全市系统312名在职党员全部参与其中,覆盖全市5187户农网零售客户,有效解决了农村零售客户能力不强、人手不够、资金不足等问题;

开设助农商品专柜、专区,举办“知音同行”乡村农货节,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进城;精准识别并帮扶困难客户108户,落实开展亲情慰问、改善店容店貌等5项帮扶措施,实现对农网困难客户的全覆盖。

通过充分调动党员营销人员和党员零售客户参与终端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咸宁市局(公司)实现党建与网建同频共振,形成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助农惠农新局面。

“三下乡”涵养新生态

“我的小店距离国道不远,过去招牌不显眼,环境简陋,经营没有起色,心里既想改变又不敢改变,怕花了钱没效果。”赤壁市零售客户吴莉萍说,“后来,得知烟草公司在打造‘知音同行·知音萌’流通品牌,有专门团队一对一协助改造店铺,我便加入了。”

改善店面形象、实施6S店铺管理……加盟后,吴莉萍的店铺生意越来越好,她还在烟酒店旁开起饭店和旅店,经营信心越来越足。

在咸宁,还有很多像吴莉萍一样的零售客户,得益于咸宁烟草的“三下乡”活动,店铺生意越来越红火。

聚焦让村店变“美景”,咸宁市局(公司)实施“终端提质下乡”,开展全程标准化建设、全域特色化布局、全端品牌化传播。

他们构建全流程建设标准体系,坚持因店施策、一店一策,扎实推动农网加盟终端、优质现代终端、标准现代终端和普通终端各显其能。聚焦“知音同行·知音萌”农网流通品牌,不断提高品牌势能、价值,畅通农村商贸流通渠道。

实施“市场服务下乡”,让信用成“风景”,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卷烟市场管理环境,是咸宁烟草提升农网运行质量、涵养农网新生态的又一着力点。

对失信终端强化监管,对守信终端调减巡检频次……他们以信息平台生成的数据为主要依据,对零售户开展信用评价,实施差异化走访和服务,增强卷烟零售户守法经营的自觉性、主动性。

此外,咸宁市局(公司)还实施“品牌消费下乡”,分析农村市场特点和客户特色标签,实施个性化的营销指导,实现农村市场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

终端提质、市场服务、品牌消费“三下乡”,让咸宁零售终端焕发了新气象,初步形成多方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市场新生态。

“两转型”激发新动能

赤壁市东柳村零售客户陆先保是一位留守老人,虽然他的店铺地理环境优越,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在赤壁市局(营销部)的指导下,陆先保不仅能自己按照6S要求整理店铺,还学会了使用云POS系统。

近两年来,咸宁市局(公司)积极推进营销人员、零售客户两支队伍转型,为农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着力建设创客型营销队伍,他们持续提升营销人员学习力、服务力、创新力、自驱力“四力”,推动营销服务转型升级,增强服务力量,提升服务质量。

以培养一批、提升一批、赋能一批、带动一批为目标,他们建设成长型零售客户队伍,以客户经营能力提升带动店铺盈利水平提升。

借助“汇通驿家”四大数字化工具,咸宁市局(公司)积极推动营销数字化转型,实现用数驱动运营、用数赋智管理、用数辅助决策。

——“同行汇”打破组织壁垒,为零售客户、客户经理、工业代表打造线上之家,突破“时空局限、效率局限、互动局限”,实现一个朋友圈串起一条链。

——“新商通”直击客户经营痛点,开展“全店铺+会员制管理”,客户自己赚多少算得清,消费者买多少记得下,实现一部手机管理一家店铺。

——“知行驿”破解联动瓶颈,搭建客户经理、稽查员、内管员和送货员之家,推进信息互通、服务联动,实现一个团队服务零售终端。

——指导客户建设“潮流家”,强化与消费者的互动,了解市场真实需求。

两支队伍转型、数字化转型,激发了农网建设新动能,成为兴店惠农的有力支撑。

网建聚星火,振兴惠万家。经过近两年精心耕耘,一幅“终端美、店主能、消费旺”的农网新画卷已在鄂南大地上徐徐展开。

“越过层峰,又见高峰;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咸宁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谭健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农网建设部署要求,继续深耕农网这片广袤土地,奋力构建农网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