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浙江义乌烟草: 创新许可服务前置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楼倩倩
A+ A

“多亏了家门口的行政便民驿站,了解到现在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预先勘验服务,可以避免承担因盲目租下店面,证却办不下来造成的经济损失,太感谢你们的‘事前’服务了……”近日,浙江省义乌市烟草专卖局收到来自新证户朱益军的感谢电话,电话中朱益军对义乌市烟草专卖局许可服务前置工作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办事群众因对办证条件不了解造成的“多次跑、反复询”“盲目选址、无效申请”等问题,义乌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创新许可服务前置,将许可服务的起点前移至群众申请之前,不断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助推行政许可服务再升级。

拓宽范围 打造行政便民驿站

“很高兴能成为首批加入烟草行政许可便民服务驿站的店主,通过接受培训,现在我不仅能帮助身边亲朋好友解答办证条件等问题,还能更好地帮助引导同行选址,避免出现抬高租金、相互投诉等不正当竞争,助力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义乌市凯鹏烟酒商行店主何燕娟深有感触地说。

图为何燕娟(左)指导办事群众(右)通过“浙里办”申请行政许可相关事宜。

为更好地发挥零售终端作用,深入推进烟草专卖零售许可事项“就近办”,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在综合考量交通位置、人流情况、零售户意愿等因素的基础上,第一期选定200户终端零售户,发展成“行政便民驿站”,为办事群众提供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申办咨询、代办等服务。同时,依托驿站建立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档案,发挥党员突击队、示范岗等先锋作用,实行“红色代办”制,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办、限时办等升级服务,不断拓宽咨询服务和办理体系。

延伸链条 贯通镇街受理途径

“真是太好了,以后办事都不用跑到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在自己镇区便民服务中心就能一键受理,这对于我们这些文化水平低,用不来手机APP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家住义乌市赤岸镇的零售户冯平忠,听说 “烟草专卖行政许可事项可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受理”消息后,内心很是激动。

图为办事群众在佛堂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行政许可相关事宜。

像冯平忠这样家住偏远镇区的零售户有很多,他们在申请烟草专卖行政许可相关事项时,经常会遇到跑远路、多次跑、网上申请不会办等情况。对此,义乌市烟草专卖局主动加强与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的沟通,在达成烟草专卖行政许可申请事项正式进驻全市1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的合作意向后,积极组织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2.0系统相关受理操作培训及烟草专卖行政许可相关政策法规解读,推动烟草专卖行政许可服务延伸至基层乡镇,便利于广大农村零售户。

转变方式 优化预先勘验服务

对许可服务的“空间”“窗口”进行前置后,义乌市烟草专卖局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转向解决办事群众最为关心,也是最容易引起矛盾的“店铺租好了,证却办不下来”“盲目选址,盈利不如预期”“门面装修好了,却不符合终端建设要求”等痛点问题。

图为义乌市烟草专卖局专卖执法人员在进行现场预先勘验服务。

为破解这些痛点问题,义乌市烟草专卖局打破传统勘验工作流程,将以往“先申请后勘验”转变为“先勘验后申请”,将服务时间点前移,压缩办证流程时间。对不符合合理布局条件的经营地址,实地勘验人员现场告知申请人依据、原因和结果,并引导其择址办理。

据统计,今年以来,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共为273名办证群众提供前置服务,帮助群众省事省力省心,确保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不断提升行政许可效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