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湖南衡阳:明翰故里产业发展真兴旺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匡玲玲、高原
A+ A

青山下,碧水旁,一幅党徽标志的稻田画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宽敞的村道、庄严的广场,与对面的民居、田园等相映成趣,交织成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这就是革命先烈夏明翰的故乡——湖南省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解放前,在这片革命的沃土上,颗颗红心汇聚,孕育了一个个舍生取义的英雄模范,新时代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缕缕春风荡漾下,涌现出一群群甘于奉献的楷模。

近年来,明翰村依托红色文化乡村名片,深入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致力于将明翰村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红色乡村旅游胜地。在这红心汇聚的村里,坐落着这么一个特色鲜明的乡村小店——永鑫便利店,它是集党性教育、乡村振兴、便民惠农、旅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由村集体出资、烟草公司扶持建设的一家综合性商店,同时也是衡阳县局(分公司)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湘村636”特色优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擦亮一抹红 永葆烈士故里革命底色

近年来,衡阳县局积极将农网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推动“同航·先锋”党建品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打造了一批提供特色服务、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的现代零售终端,永鑫便利店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家。

“明立万里红旗灿,翰墨千秋主义真。”1928年3月20日清晨,年仅28岁夏明翰面对敌人的屠刀,毫不畏惧写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慷慨激昂的就义诗激励着一批又一批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夏明翰也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永鑫便利店就坐落在明翰村党性教育基地的游客服务中心处,在烈士故里传承和发扬夏明翰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衡阳县局和明翰村党支部紧密合作,将永鑫便利店中的休息区域拓展建设成为“同航书吧”,现藏书近千余册,均以免费形式向广大村民和游客群体开放,并按照政治理论、农业科学、生活健康、经营管理、经典文学、儿童文学六大类将书籍予以分区摆放。

下一步,该局将全面运用同航书吧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同航先锋学堂”“同航关爱留守儿童”等栏目,组织清廉党课进乡村、文明进乡村、让留守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拧成一股绳 助力打造综合产业集

该局以“湘村636”品牌建设为支点,不断丰富永鑫便利店特色功能,同时在明翰村布局“蒸阳有礼”农特产品销售点和3个便民售卖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助力明翰村打造集旅游、休闲、文化、特色农业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集群。

“白骨推波卷巨浪,丹心永照后来人。喜见今朝乾坤赤,英魂含笑看朝晖。”如今的明翰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以前的“一张白卷”逐步发展到年收入达40万元以上,成为周边数一数二的富强村。2022年明翰村村集体收入45万元,其中明翰红坊红米生态菜油20万元、红坊芝麻糖10万元、产业分成7万元、加福片区采石场管理服务费8万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借着明翰村发展的东风,永鑫便利店除在店内销售副食品以外,专门开发乡村振兴区,向来此参观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推广乡村优质农特产品和伴手礼等旅游关联产品,同时积极发挥636流通品牌优势,通过打通“湘汇636”“湘村636”联通渠道,将明翰村的谷芽糖、红米等特色农产品,通过636便民服务平台“网红”化、品牌化、产业化,以“湘村636品牌”和红色旅游相融合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产生“核”聚变。

融为一家人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通道”

为深入挖掘乡村振兴潜力,为村民开辟致富通道,该局秉承“一家人一起来”的企业文化精神,与明翰村深入开展合作,联合建设银行深入开展合作,将永鑫便利店共同打造成为明翰村的金融服务站,为周边的乡亲们可提供办理小额金融服务、水电缴费等业务,为他们免去上营业厅排队的烦恼,十分便利。同时还设立了快递区域,放置了一个专门存取包裹的货架,为了附近的村民提供收寄快递的便利。此外,店内还有口罩、药品、雨伞等常用物品,为附近村民、来往游客尽可能创造便利。

在线上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该局通过驻所驻店、线上辅导、模拟品牌营销场景等方式,“面对面”教营业店员开口推介,“手把手”传授直播经验和技巧,直播推荐销售当地的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直播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品尝到明翰村的土特产品。通过提升店铺经营水平,激发农村消费活力和旅游文化市场、带动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让优势转化为支持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

昔有革命先烈夏明翰,今有美丽富饶明翰村。迎着乡村振兴的时代东风,衡阳县将延续红色文化之基因,与明翰村党支部一道发展农耕文明之传统,谋求乡村产业之振兴,为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景象而不断拼搏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