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推进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之我见

2023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伴随“互联网+”功能全面渗透,以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卷烟营销,既是稳定社会就业、振兴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更是促进社会公平、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地烟草部门应该与时俱进,主动拥抱数字蓝海,以卷烟营销为突破口,狠抓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为烟草行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那么,如何推进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呢?下面就此谈点个人浅见,不当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指通过数字化技术构建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反馈的闭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驱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重构,改变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式。

公司数字化转型是基于数字化技术和业务创新逻辑,以安全、开放平台为基础,通过挖掘数据这个核心生产要素的信息价值,以信息价值驱动战略思维、企业文化、组织管理、制度流程、业务模式、人才队伍等全方位的转型。

从具体的数字化到抽象的数字化,再到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沿着点、线、面、体的路径,从部门到企业、到产业链、再到整个产业生态系统迭代演进,数字化转型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导演着各行各业一幕幕翻天覆地的竞合大戏。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动态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自我调整适应市场竞争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手段。它是一场由内而外,营销管理思想与数字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商业逻辑与技术逻辑相得益彰,以数据价值链驱动的全公司、全体人员、全流程的系统性聚变,是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入场券”。

二、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的意义

众所周知,信息时代背景下,互联网上的信息呈现爆炸式的增长状态,而且这些信息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社会发展趋势下,传统的卷烟营销模式已经脱离当前时代发展的轨道,同样也不符合人们的购买需求,在未改革之前这种卷烟营销模式造成了大量的客户流失。但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烟草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挑战,更多的是机遇,卷烟企业如果能抓住这个机会进行改革,必然能让卷烟销售数量和质量更上一层楼。

客观说,实施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实现智能调控,科学分配货源。通过营销管控和智能投放两大模块构建智能投调控制体系,保持销售节奏的均衡性和动态平衡性。营销管控模块依据市场动销情况调整销售节奏,合理安排销售进度,解决年度销售不均衡的问题,避免客户因过度囤货造成资金积压,动销不畅。智能投放模块会自动关联营销管控目标,测算每周货源投放量,并根据实时的市场状态,分解到每个零售客户,解决因货源投放不精准造成的“饥饱不均”问题。总之智能调控体系实现了从目标制定,到目标调整,最后到目标分解并精准投放到市场的有机统一,为促进更科学的货源分配、实现企业和客户实现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烟草企业经济运行更加均衡,周销量波动次数明显减少,各地市的市场状态更趋合理,主销规格投放更加精准均衡,零售客户的资金流动更具活力,市场预期得到了有效保障,实现了更为科学和公平的货源分配。

其次,一体机快捷方便,助力乡村振兴。近些年来一些烟草商业企业以一体机推广应用为抓手,通过工具使用转变客户经营理念、提升经营能力,走出一条以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高科技“一体机”,通过集成化、专用化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一体机对客户的数据赋能,有效解决了食杂店、夫妻店、老人店等农村客户在系统应用、扫码销售、店铺管理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经营。它就像一个管家一样帮零售户记录销售、盘点库存、分析盈利,操作简单容易上手,再不是一本糊涂账了。一体机的应用,进一步缩小了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夯实了农网终端共享“数字红利”的硬件基础,推动农网终端从传统经营模式向数字化赋能转型,描绘了数智化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三、怎样实行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

结合当前烟草营销实际和客户经营状态,笔者认为为了有效实现营销部在数字化转型,必须在“变、活、巧、思”方面狠下功夫,着力以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为核心任务,以创新营销理念、营销思维和营销手段为抓手,全面帮助客户提高经营能力,助力他们盈利增长。概括起来说要注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转变”理念,构建数字化营销新思维。数字化转型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它的核心意义不仅在于对公司业务进行系统性、彻底的重新定义,同时还包括对公司的员工。企业员工思想观念上的转变是数字化转型最为关键的一步。为了转变全员管理及服务理念,基层烟草局要开设数字化工作专栏,分享行业内外以及本单位基层员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由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数字化转型理论、知识、政策和案例,主动当好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并定期组织管理层、一线基层开展数字化转型座谈研讨,形成浓厚的数字化学术氛围。通过多项举措,潜移默化培养员工数字化管理思维,推动公司逐步形成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思维模式。

二是“巧借”平台,提升客户经营技能水平。通过借助烟草智能数字平台,拍摄录制“我与客户共成长”系列微视频课程、“云烟助农”直播带货活动、“能说会道演说大赛”开口营销活动等,持续提升了客户对平台的参与度和热度,培养客户使用平台的习惯。同时要大力向客户推介平台里有关零售经营的实用课程,给客户提供解决日常经营困难的思路和经验,打通思维堵点,不断提高零售客户的经营技能。

三是“活用”数据,破解客户盈利增长难题。长期以来,如何确保客户增收盈利,从而实现卷烟顺畅经营是困扰营销人员的难题。在注重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理念下,通过卷烟营销平台、移动办公平台、易灵通店铺管家系统等数字化平台,活用零售客户的基础信息数据、终端购销存数据、零售价格数据等形成终端客户“画像”,制定个性化经营数据指导书,指导零售客户以“数据+图表”的形式精准把脉店铺经营状况,帮助零售客户学习利用数据挖掘潜在盈利点,实现零售客户在认识上和行动上从“被动上传数据”向“主动共享数据”转变。

四是“反思”总结,查找不足及时补齐短板。卷烟营销人员特别是客户经理要定期不定期反思总结卷烟营销工作,要针对自己的营销理念、思维、手段及服务形式进行全方面的总结,肯定优点,找出不足。尤其是要对照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要求,在搜集信息、创新模式、数据共享、营销指导、优化服务等环节方面进行精准诊断,对其中不足部分要反思原因,查摆关键点,从而针对缺差制订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不齐短板。

总之,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卷烟营销改革的重要方式,需引起烟草公司和营销人员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精准实施,注重成效,助力烟草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