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析管理会计在烟草企业中的应用与发展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逸欢
A+ A

摘要:新时代下,烟草企业的发展已经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突出表现在经济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销量拉动的“外延式”,增长转变为高质星发展驱动的“内涵式”增长。管理会计作为降本增效、实现行业预期经济效益以及完成税利目标任务的一项重要抓手,若能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其服务的价值,对烟草企业顺利实现“十四五”目标大有神益。本文通过深入分析烟草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现状、烟草企业推动管理会计应用与发展面临的主要困境,寻求通过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实现信息数据融合共享、强化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等方式来推动新会计准则下管理会计在烟草企业的应用,以提升烟草企业业务管理水平。

引言: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为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烟草企业的管理正在从生产经营管理向经济决策管理转变,这突出了烟草企业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可见,经济信息是企业进行经济决策时的一个重要参考。同时,当前的企业发展状况也需要通过管理会计的方式,为烟草企业的业务管理人员提供更多的信息。笔者对新时期烟草企业业务会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详细的剖析,可以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管理会计对烟草企业的业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在新的历史时期,会计工作已抛弃了原来的会计核算方法和报表编制方法。同时,根据当前的经济状况,对烟草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而激发了各个部门员工的工作热情。将财务数据转化为有益的资讯,运用于企业的业务管理,可以提高烟草产业的运营效率。其次,对企业的运营行为进行了有效的控制。目前,为了使企业的生产和业务工作能够持续地进行下去,就需要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管理。

1、新会计标准对烟草企业的财务管理产生的作用

1.1 改变财政经营的状况

企业的金融环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金融经营质量,在新的会计标准下,企业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着改变,特别是采用了公平价值观念,给企业的经营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1.2 变更后的金融风险

新的会计标准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企业内部的财务工作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在此背景下,我国烟草企业要适应新形势,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对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与完善。在新的会计标准下,企业的财务工作需求发生了改变,而企业内部控制的金融风险已经不能适应这种新的金融市场。

1.3 变更的财政预算

我国企业在制定和完善财务预算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在财务预算的改变上,目前的财务预算工作更侧重于企业现金流和生产经营风险的综合预算,这是确保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随着新的会计标准的推行,我国企业在新的会计政策下,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动,而企业内部的预算工作也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的变动时,必须对其进行持续的预算管理。

2、准则与财务管理

2.1 标准概要

财务标准是国家财政政策和法律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次,规范是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2.2 财务业务概要

财务,指与资产相关的一种经济活动。在资本市场,资产的流通形式是资金。企业在发展和发展的同时,必须拥有、分配、消耗和收回这些财产,这些财产的产生,就是企业的资本流动。与财产相关的商业活动实质上就是资本流动的过程与结果,而各类金融关系则是资本流动的实质。所以,财政管理就是对资本运作的全过程进行管理。

2.3 管理业务在烟草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烟草企业不仅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企业要从内到外进行一次从上到下的变革,才能更好地发展和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烟草的市场有限,形势也较为紧迫,所以,他们必须提升自身实力,扩大利润。近年来,管理财务不仅提高了整体工作的科学性,而且对企业的利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我国烟草企业的经营中,创新财务制度显得尤为重要。有效地运用管理财务,可以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保护企业的发展。

3、当前管理运用中的问题

3.1 应用范围的限制

目前,在烟草企业中,管理业务仅用于对卷烟产品进行全面预算管理以及对卷烟产品进行量化分析。全面预算管理要求企业经营预算、资本支出预算与财政预算三者有机结合,以企业的目标为起点,以市场为依据进行生产、成本的预算管理。对烟草企业的卷烟产品进行量化分析,将每个月的结果反映到各个香烟品牌中,便于管理层更好地了解各个品牌的价值,便于寻找其成本和费用变动的原因。这仅仅反映了管理财务在预算和费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而管理财务则要求全面的管理。

3.2 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

健全的制度可以更好地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随着我国烟草企业改革的深入,财务部门在烟草企业的经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当前烟草企业在财政控制和经营控制方面却还没有形成很好的统一。资产、商品进销存和其他部门系统等方面的管理体系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各个职能之间也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这就会影响到管理财务的运用。

3.3 管理上的关注不够

在很多烟草企业中,企业的管理层都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即财务只是账务和报账,它只是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企业目前的财务状况,他们没有认识到财务在企业管理决策中发挥的作用,管理财务必须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面的信息,以便于管理层迅速、高效的决策。由于主观上的疏忽,导致了对管理财务工作的忽视,从而影响了管理财务在企业中的运用。

3.4 缺乏专业的业务管理人员

由于烟草企业的业务工作相对单一,财务人员大多只是从事基础性财务工作,也因为工作性质的单一性致使财务人员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所以大多数财务人员很难应对管理财务工作的复杂性,他们很难胜任。另外,由于我国引进管理制度业务的时间尚短,相关人员对其理论知识的认识还不够透彻,因而对其实际运用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3.5 财政预算管理的运用不够深入

一些部门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不够,造成了预算的不够准确,这将直接影响到成本预算的精确度。另外,行业预算制度中的成本指标标准还没有完全确立,因此,预算管理的应用还不够深入,对预算的监测和分析评估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特别是在香烟的购销、销售过程中,预算对合同执行和资金流动的监督不到位。

3.6 缺乏战略管理的观念

财务人员的工作重点在于企业的日常工作是否规范,企业内部的财务活动是否符合有关的法规,是否符合烟草行业的有关法规,对于市场营销策略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知之甚少,并不能从整体上看待企业的经营状况。

4、关于如何在烟草商业企业中运用管理财务的对策

4.1 对管理财务工作的全面认识

一件事的成败,取决于管理者,而管理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一项工作的深入。因此,加强管理层对管理财务的关注,就等于增加了运用管理的成功率。首先,要使管理者从主观上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从内心里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从而使管理者在业务活动中运用管理学的思维解决问题。

4.2 健全内控制度

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有效运用管理财务制度的基础。目前,烟草企业的内部控制可以按照目标划分为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而在内部控制系统中,必须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制订控制系统时,要根据总体的组织架构,对重要的经济事务进行决策,严格按照程序来进行,日常的经济活动要按照流程和规范来进行,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另外,要建立健全的绩效考评和激励机制,通过利益挂钩,可以有效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企业更好更快速地实现既定的目。

4.3 完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

在烟草行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运用就是全面的预算管理。以财务分析为出发点,通过对年度定额指标的分析和改进,得出了更精确的年度预算。通过对各种经营活动的前期、中期和后期的资源与初始预算进行比较,发现问题并改进控制措施,促进企业在实际中的运用。

4.4 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

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财务工作,只有具备一定的管理财务人员,才能将其运用,从而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更好的运用。管理财务人员除了要具备基本的财务、税务等基本的知识外,还要注意公司的治理、风险管理、战略管理、经济法、资产管理、行为学等方面的知识,因此必须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持续的培训,以保证管理财务人员的素质。同时,烟草企业要及时总结各部门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并定期组织企业间的交流和交流。只有如此,才能推动管理财务在我国的实际运用。

4.5 增强经营策略的观念

建立企业财务管理的战略位置,明确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制定合理的经营管理方案,才能使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首先,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经常注意烟草行业的动态,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以获取更为精确的数据,便于管理层做出正确的决策。其次,确定企业的优先次序,优先处理重要的业务。持续提高管理财务服务于战略目标的能力,是推动我国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4.6 整合精益经营

精益管理是将思想、目标、组织、方法和精益流程融入到企业的整个经营过程中,从而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和提高效率的目的。将精益管理与企业内部的经营活动结合起来,可以有效地强化管理财务的运用,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进行了梳理和优化,发现了经营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特别是在市场营销、物流、烟叶加工等领域,这些领域还牵扯到其他领域的事情,缺乏大局考虑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其次,通过比较不同企业之间的成本管理等资料,以行业内先进的指数为参照,进行清晰的引导,促进销售成本、管理成本等向先进指标靠拢,进而促进公司的发展。

5、结束语

总的来说,新会计准则环境下,对烟草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冲击,尤其是财务管埋环境、财务风险管理、财务预算管理等方面的变化,不仅需要及时革新内部控制环境,更需要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才能应对新会计准则所带来的挑战。因此,在此基础上,笔者对烟草企业管理财务在新形势下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思考,并对目前我国烟草企业管理财务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提出了建立有其自身特点的管理财务制度,实现信息共享等措施,促进烟草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希望本文的分析能推动烟草企业业务管理水平的发展,以及为财务岗位同仁提供一点帮助,以实现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