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善用沟通艺术 让客户更满意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桂丽萍、宋林蓉
A+ A

我是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烟草专卖局区域市场部的一名普通的客户经理,分管着130余户卷烟零售客户,在工作中大部分遇到的客户是态度随和,热情以待的,可也会碰到几个“钉子”,让一般客户满意如果说只需要一个笑脸,一句暖心的话,那让这几个“硬钉子”满意我就要想各种办法。

有人会说:“经理,你不用天天来盯着我家的柜台,柜台摆的再好,对我卖烟也没有什么影响。”

也有人说:“经理,你说的这样陈列方法都没有,多给我投点烟就好了。”

还有人说:“经理,我家这个档位太低了,你想想办法帮我升上去点。”

客户经理是很多其他部门同事看上去清闲、好干的一个岗位,可是在与客户的相处中不只有和颜悦色、和风细雨,还可能会遇到狂风暴雨、风驰电掣,面对这些客户的不理解更甚是对抗,我们客户经理如何处理,处处彰显着我们的智慧与勇气。

人家都说沟通是一门艺术,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讲出来效果也会大相径庭。其实,每次听到有人抱怨或者是吐槽,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反驳或者跟他讲道理、摆事实,可是这样一来我们就成为了一种对立的关系,接下来不管你讲的再是事实、自有道理,对于他都是没用的,因为你讲的再多再好都是在告诉他,你错了,我才是对的。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先听他们说完,这样先倾听让他把怨气发泄出来,我们再站在他的角度肯定他的感受和想法,接下来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让人更容易接受。

其实一些客户经理在日常的拜访中一直把自己的角色端的太正,把客户当成了一般的人对待,平时怎么讲话和客户就怎么讲话,但是我们和客户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简单,我们有时候需要他们的积极配合,有时候他们遇到事情很容易把我们推向对立面。我们与客户的沟通交流绝不是简单粗暴的讲道理。

当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会有情绪的,各种各样的情绪让我们变得独一无二,但是我们客户经理这个岗位,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个重要的技能,每次遇到“钉子”影响情绪的时候我们整个人的状态都会不好,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宣泄,经常让我头疼,可是经过多年历练,我学会了通过与他人吐槽、或者运动、看剧、听音乐等方式排解消极的情绪。

待人接物、为人处世一直是一门学问,也是我们客户经理的必修课,如何不去碰“钉子”或者遇到“钉子”如何处理都在我们每一次的沟通交流中体现着我们为人处世的智慧。这样的磨练不只让我们服务客户的时候得心应手,更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了闪光点,沟通的艺术好有很多,我也在不断的学习中。希望未来我们客户经理能够学会更多的沟通艺术让“钉子”越来越少,让更多的客户满意,与更多的客户共同成长,相互促进,在卷烟营销的路上越走越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