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湖南涟源:“创新+”激活企业创新一池春水

2023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谢伟
A+ A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湖南涟源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持续深化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认识,将创新作为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动力,推行“人人皆可创新,事事皆可改善”理念,不断激活企业创新一池春水。

创新+管理,创新土壤大放光彩

组织创新赋能课堂8期,开展QC和精益课题10项,提报合理化建议80余条,建言献策45条,评选“金点子”5条,发表论文11篇……这是今年涟源烟草组织开展的创新活动清单,管窥蠡测可见涟源烟草“人人皆可创新,事事皆可改善”的理念所言非虚。

制定创新工作管理办法,设立创新工作奖励基金,搭建金叶读书沙龙创新阵地,建设能人工作室,建立“师带徒”机制,定期开设创新赋能课堂,鼓励员工参与各类创新培训,组织人员到先进单位学习取经,推荐优秀人才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该局一系列机制、举措为浓厚企业创新氛围,丰富创新内容,拓展创新形式,培养创新人才,挖掘原始创新能力提供了可靠保障。

“唯有厚植创新土壤,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为企业创新人才畅通成长路径,为青年才俊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创新驱动才能落实落地,而不是成为一句空喊的口号。”谈起创新管理,该局分管负责人李胜有感而发。

11.jpg

(该局组织开展创新赋能课堂)

创新+学习,创新人才多姿多彩

QC中级诊断师3人、初级诊断师7人,中级专业技术人才16人,行业技师3人,省级技术能手2人……翻开涟源烟草创新工作室成员名册,一个个后缀、备注无不显示这群平均年龄30岁开外的小年轻身怀绝技。

“创新型课题和问题解决型课题的开展流程是不一样的,主要区别体现在……”今年4月,涟源烟草创新赋能课堂迎来新手专场,内部“创新达人”曾霞正在全流程讲授QC和精益课题的开展及成果报告撰写,全方位为“创新小白”授业解惑。

如何培养创新人才,激发全员创新活力,该局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一是揭榜挂帅,打造创新尖兵。围绕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组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将工作中的堵点、痛点转化为QC和精益课题,由技术能人和创新精英领衔组建创新团队,以“人才+项目”打造创新尖兵。二是名师高徒,传承创新技艺。落实“师带徒”制度,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师傅”队伍,开展“师徒”双向选择,为每一位新进员工选优配强职业“领路人”,抓实人才队伍跟踪培养。三是赋能课堂,营造创新氛围。打造“读书沙龙”创新阵地,每月组织创新赋能课堂,通过头脑风暴、专家讲课、互动答疑、领导点评、课题汇报等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创新活动,收集和解决创新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

22.png

(该局创新课题获湖南省质量小组成果一等奖)

创新+项目,创新成果出新出彩

9项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湖南省质量小组QC成果一等奖,20余项精益、QC成果获各级奖项……走进涟源烟草创新工作室,一本本证书、一张张奖状、一份份成果报告整齐排列,彰显着近年来涟源烟草创新驱动结出的累累硕果。

该局以承办打造现代化烟草市场治理体系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主动领题县级局现代化烟草市场治理体系构建研究,着力探索推进“互联网+专卖监管”。通过创新机制保障,各类创新人才各显其能。集成“天网”监控、电子监管地图、5G执法记录仪、无人机巡航的案情信息指挥中心应运而生,创新打造出烟草市场监管的智能中枢,可视化电子监管地图、涉案信息数据库、“寄递监督员”系统、案件提醒小助手、案卷制作工具、合理布局工具、烟草精灵等一系列创新成果落地产出,以项目带动开展的《一种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案卷文书系统性生成工具研发》和《烟草零售客户走访管理平台的研发》等多项课题荣获各级奖项,在多家行业内单位推广运行,提升了企业管理质效。

“涟源烟草秉承人人皆可创新,事事皆可改善理念,通过搭建创新阵地,赋能创新队伍,保障创新落地,真正做到了让能人工作室显能,精益、QC小组挂果,金点子发光。”该局主要负责人周灿总结道。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涟源烟草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厚植创新土壤,厚爱创新人才,厚积薄发创新成果,让企业创新发展之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