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云南大理:创新监管模式 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2023年11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连红艳
A+ A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试点探索采购项目规范管理数字化转型,搭建采购项目规范管理工作平台,推动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

开展线上评查。连红艳摄

固化规范管理工作流程

2021年,大理州烟草专卖局推出卷宗智慧管理平台,把海量的数据信息转化为可存储、易提取的电子资源,避免了卷宗缺失、顺序错乱以及盖章缺失等问题。前端的采购流程变化,激发后端规范管理提升。2022年,该局以采购项目规范管理为切入点,创新搭建采购项目规范管理工作平台,实现线上评查常态化,提升规范管理效能。

平台在原有电子招投标流程功能模块的基础上增加线上评查和整改销号2个功能模块,形成采购项目从计划、立项、招标、合同签订、评价、付款、评查、整改销号整个全环节闭合,整个采购过程形成的卷宗实现了数字化,为智能系统的规范监督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平台运用效果尤为明显,优化了卷宗管理功能。一是数据智能,提高效率。实现了电子招投标平台中开标、评标过程数据自动关联进入卷宗目录中的指定位置,提高线上评查的工作效率;二是线上评查,便捷高效。评查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构建“大数据”,满足多维度查询、统计、共享以及满足线上巡查、整改销号系统功能的需求,实现高效、便捷的在线评查;三是固化流程、提升规范。通过信息系统固化采购程序,实现规范监督管理与采购各环节的协调联动、风险智能预警,最终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科学、高效、规范监督效能。

健全规范管理制度体系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依据行业采购项目管理相关制度,结合以往专项检查、专项治理、规范检查、审计检查等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现有制度,查缺补漏,制定相关制度,完善体制机制。

通过制度,明确了“一项一卷”的立卷要求,确定了电子卷宗名称与采购项目的计划名称、招标名称、合同名称保持一致;电子卷宗编号与采购项目的计划编号、招标编号保持一致“双一致”要求,并且将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9种采购方式的立卷目录在平台内进行固化,实现目录便捷修订、动态调整。

为了支撑规范管理工作平台的整改销号功能规范运用,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完善制度,实现电子卷宗在线动态评查及整改效果评价销号工作。整改责任部门完成整改、提出销号申请后,对整改进行审核及整改效果评价进行销号。

建立合同线上评查制度

在卷宗评查方面,合同管理系统与规范管理工作平台对接,建立合同线上评查制度,实现线上制定评查计划、筛选评查范围、推送分配评查任务、追踪整改情况。

线上评查,推动形成了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的工作方式,为采购项目规范管理监督数字化转型作出有益的探索。通过线上评查,能够更好地做到对合同法律审核制度建设情况、合同文本质量情况、采购合同执行和控制等全方位监管,促进采购合同的规范管理。

同时,大理州烟草专卖局还建立了统一的线上评查标准,“评查标准”以项目实施的整个生命周期为主线,重点抓住项目立项、采购实施、合同签订、合同履行、付款等流程及重点环节,以清单形式建立评查标准事项。

“评查标准”为各级采购管理、规范及相关监督部门提供了标准化的制度支撑,为实现常态化的“大规范”“大监管”格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数字化应用提升防风险能力

为了在项目采购领域,更好地发挥规范监督常态管理职能,做到风险防控前置,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在采购项目规范管理工作平台中,涉及采购项目管理过程的主要流程节点,设置了风险预警功能。

凭借数字化应用技术手段,创新风险评估方式,该局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及风险防范体系。目前,采购项目规范管理工作平台完成了3个阶段、6个关键节点、94个常用资料的梳理。平台线上运行一年以来,共评查采购项目卷宗63项,发现问题54个,整改销号54个,有力促进了企业采购项目领域的规范管理。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完善采购项目规范管理工作平台,让平台在真实的使用环境中实现快速迭代升级,不断推动采购项目规范常态管理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