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福建安溪: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桂林
A+ A

如果你在金秋时节,从福建安溪县城沿着国道355线向西一路行驶,就会来到虎邱镇的芳亭村,村头石头上的标语十分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桂花小镇”。这里被誉为“华东桂花第一村”,家家户户都种植桂花树,有百年以上桂花树168棵,高龄树4000多棵,桂花的香气弥漫在整个村庄,如丝如缕,芬芳馥郁,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花的世界。来自芳亭村的杂货店主陈福建利用当地特色,通过数字化智能工具,实现了店铺管理的智能化和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智慧零售,精准营销,满足消费者需求

陈福建在芳亭村开店已有30多年,店面虽小,却五脏俱全,烟酒副食、生活用品,样样不缺。2023年,在福建省安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客户经理的建议下,他加入了农网特色终端,并配备了E福通双屏机。

“以前每次盘库存就要大半天,每次都头大。自从用了E福通,任何时候库存都一清二楚,方便随时补货。但是我更喜欢用它做数据对比和消费跟踪,它能让我更加了解每个消费者,做到精准营销。”陈福建高兴地说。

客户经理指导陈福建(左)使用E福通双屏机。刘桂林摄

通过E福通双屏机,陈福建的店铺实现了商品的智能化管理和销售支付方式的多样化。利用消费数据分析,他能够准确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进而提供更加符合顾客需求的产品。

特产特色,打造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芳亭村盛产桂花,立足当地特色,2013年成立桂花专业合作社,推出与桂花有关的糕、蜜、露、酒、茶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其中桂花乌龙茶是由村里的桂花和安溪特产铁观音一起烘焙而成,广受消费者的喜爱。

“来尝一下我自己做的桂花乌龙茶。”陈福建一边倒茶,一边热情地招呼。只见茶香扑鼻,刚一入口,便觉不同,既不失铁观音本身的韵味,又带着浓郁的桂花香气。

为了提高自家茶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陈福建早早注册了品牌,不仅在江西经营有两家茶叶店,还通过天猫、抖音等电商平台直播售茶,桂花乌龙茶正是其中的拳头产品。

他深入了解当地茶叶的特点和市场需求,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和网络,将村里的优质茶叶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智能智造,提质提量,实现产业化升级

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而传统茶叶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导致茶叶中农残较多,陈福建敏锐地意识到只有提高质量才能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陈福建拿家里20多亩的茶田做起实验,坚持采用有机种植方式,将有机肥代替化肥,使用诱虫板、诱虫灯,并引进太阳能智能杀虫器,代替化学农药,确保茶叶的安全和健康。

“这是我们从漳州那边引进的太阳能智能杀虫器,它会自动放出超声波对周围害虫的听觉和神经系统产生干扰,达到驱赶害虫,减少害虫繁殖的目的。现在我们的茶叶可以做到零农残,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有机茶。”陈福建介绍道。

在制茶过程中,陈福建就发现传统的茶叶烘焙机功能单一,效率低下。比如一款茶叶需要经过4次的烘焙,每次烘焙的时间和温度也都不一样,这就需要有人一直在旁边看住,等每一次烘焙结束再重新设定下一次烘焙时间和温度,费时费力。

陈福建介绍引进的茶叶烘焙机。刘桂林摄

于是他多方调查取经,终于引进更加先进、科学的茶叶烘焙机,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新的飞跃。新的茶叶烘焙机,可以根据实际的烘焙需求,一次性设置好每次烘焙需要的时间和温度,实现全过程自动化、数字化控制。通过精准的时间和温度设置,每一次烘焙都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从而确保茶叶的品质和口感统一。烘焙过程中的数据还可以被记录和分析,有助于优化烘焙工艺和质量的控制。

乡村振兴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环,通过数字化赋能和创新发展模式,可以为乡村地区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实现农村和城市的协调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