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找准工作基点 从重“工具”到重“价值”

——以湖南衡阳烟草对标工作嵌入式转变为例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藕莲
A+ A

对标管理从2009年至今已在行业推行了15个年头,在改善基础管理、控制成本费用、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对标指标体系的构建、运行和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必须看到,在烟草行业,对标指标作为对标工作的量化载体和检测工具,随着管理层级的下移,长期短板指标的可改善空间越加缩窄、涉及总量指标的改善潜力越加变小。就此而言,推动“数字对标”向“管理对标”转变很有必要,这是厚实对标内涵、激发对标活力的有效途径。

嵌入式转变的必要性

管理对标,顾名思义,是企业在日常管理方面进行对标。相对于数字对标,它没有相对量化的指标值,侧重于员工和部门的参与度,用更通俗一点的话说,也就是侧重于营造“人人知对标、人人要对标、人人在对标”的全员对标氛围。

数字对标也一直强调全员对标,但关注点放在了如何将指标与具体的部门和岗位进行直接挂钩。越到基层,这种挂钩越趋近于考核,使得员工将对标看成了另一套考核体系,减弱了通过对标向标杆学习的内生动力,增加了因为不如标杆可能被惩罚的惶恐。

全员对标往往由于岗位不同、职责不同、可比性不强而流于形式。要打破全员对标的局限性,也就是要打破对标的部门化,要将对标从工具向平台转变,使对标工作从与其他工作处于相分离的状态,转向与其他工作融为一体的状态,即从分离式转向嵌入式。

如果分离式强调的是对标的工具理性,那么嵌入式强调的就是对标的价值理性。工具理性帮助我们找到对标的手段,价值理性帮助我们找到对标的意义。如此,每个层面的员工在对标平台中都有基点、都可有为,从点出发、以点带面。

衡阳烟草的实践和启发

湖南省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长期的对标工作实践中,结合精益思想,想了一些办法,进行了一些尝试,搭建若干平台,不断助推企业对标从分离式对标向嵌入式转变,用大多数人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用大多数人可以做、做得出的效果,用大多数人愿意用、喜欢用的方式吸引广大员工参与其中。

搭建内训平台,着力业务提升。衡阳烟草在对标内训上凸显的是主题授课、上门授课和坚持授课。内训师在接到授课任务后,用一个月左右的备课时间提升业务水平,成为半个专家,以“上门授课”的形式在市县两级单位进行内训,讲你所需、授你所用,自2015年以来共进行了10个主题119场次内训,培训近4000人次。每个对标内训师成为一颗火种,起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效果。

搭建课题平台,着力团队建设。开展优秀课题发布评选活动,实施“课题+部门”“课题+分公司”“课题+工作室”的多主体课题运行机制。课题小组活动实行台账制管理,台账实行组长负责制。对小组长进行分区管理,每个区实行导师负责制,既注重工具、格式、技巧的指导,也注重课题背后成就感满足感的释放,促进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进行创造性工作。

搭建诊断平台,着力自我改善。开展“金点子”和“巧改善”评选活动,以部门和县级局(分公司)为单位实施诊断和改善。其中,诊断卡定位对外诊断,改善卡定位对内改善。引导全员诊断管理症结、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消除管理浪费,活动开展兼顾市、县两级,兼顾机关、一线,共同寻找各项工作中的管理盲点。自2015年以来,企业共收集诊断卡近3000张,采纳实施率达66%,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运行质量。

搭建分析平台,着力决策支持。开展“对标分析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年度分析大会、季度分析通报、专题分析讲座的对标分析机制,提高全市系统对标分析能力,提升对标数据利用水平。总结出“三站两对照”分析模式,即站在行业看湖南、站在湖南看衡阳、站在衡阳看各县,对照“综合评价、改善提升”两个维度进行对标分析。将对标指标与财务预算紧密结合,根据历史数据和实际需求制定定额标准,将事后对标移至决策前端。

搭建宣贯平台,着力身边事身边人。开展“点精之笔”评选活动,在内网建立对标宣贯群,开展“读一本书”“每日一句”“精益接龙”“点精衡烟”等活动,参与人员延伸到县级单位股室、站所“管理末梢”,围绕全市系统企业管理中的经典案例、关键事件等进行交流互动,捕捉平凡岗位不易察觉的工作亮点,并将之编纂成对标刊物下发至全市系统各单位,使标杆变得生动且广为人知。

管理方式导入需合力而为

领导层重视支持。对标管理不是朝夕之事,更不是靠上级文件可以自动春风化雨的。企业领导充分认识到对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推行对标工作提供足够的支持,尤其是执行上的支持,对标管理会更加健康地生根发芽。

管理层充分认识。中层管理人员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上传下达、督促落实的作用,等同于“中枢神经”,是对标工作能否落实的关键。中层重视,则会科学细化领导层的对标思路,形成措施,督促员工落实;中层不重视,思路无法落实到最基层,对标工作将成为“假把式”。

企管部门积极作为。对标工作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的。企管部门是对标工作有效运转的执行者,需要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企管部门牵头搭建平台,不仅仅是为企管部门、为对标工作服务,到最后还要将其融入企业的方方面面。有平台就有了参与热度,有了参与热度,就有利于人才的脱颖而出。

对标工作是动静结合的过程。如果搭建平台开展的各种对标活动是“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动”,那么在活动过程中导入的对标理念就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静”,我们有理由相信,动静结合的嵌入式转变必能产生静水流深的对标效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