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规模优势型品牌的路径选择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旭
A+ A

  自2017年烟草行业单箱均价突破30000元以来,结构提升的速度开始加快。2020年的单箱均价为33996元,这推动行业从规模与结构双轮驱动的时代渐次步入了结构单轮驱动的时代。特别是去年的138号文件公布以来,行业已经逐渐形成了“42+10”的强势品规主导的全新格局。何谓“42+10”?即销量排名靠前、省外销售占比超过30%、二类以上“42”个品规列为重点规格,而对于尚未进入42个重点规格的7个工业公司和3家中烟实业所属企业,每家增加1个主导品规,合计为“10”个规格,统称为“42+10”。

  具体看来,42个规格基本上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品规,市场占有率高、发展态势好,于所处价位段中都是非常耀目的存在。而10个规格则是为实现行业各品牌均衡发展的必要补充。有业内专家认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致政策方向是“精简规格、集中品规、提升结构、价值制胜”。

  显然,这样的调整表明了行业实现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的决心,行业的长远发展是以大品规的培育为着力点的,而且多侧重于中高端大品规。这样的顶层设计显然利于结构型强品牌,不利于那些规模型大品牌,对于规模优势型品牌来说,应当如何应对?如何破解大而不强的迷局,才能在未来格局演变过程中抢得先机,拥有一席之地呢?

  结构层面:与其存量做加法,不如增量做乘法?

  众所周知,结构提升一直是诸多规模优势型品牌的重点和难点。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规模优势型品牌的结构提升还是需要从增量着眼、着手,才能打开结构提升的发展新局面。

  多年来,有些规模优势型品牌在结构提升方面下功夫、打硬仗,在产品层面、市场层面都有了肉眼可见的进步,也因此成为了结构提升的典范性品牌,“荷花”、“宽窄”等均属于此列。它们的成功之关键在于从产品品质、包装颜值、文化内涵、营销力度等方方面面都有质的提升。而且这些副品牌与主品牌做出了有效切割,从市场层面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产品系列。不过这样的成功案例毕竟还是少数。对于绝大多数规模优势型品牌来说,仍然需要努力。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规模优势型品牌会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结构提升从增量入手是行业共识。因为存量缓步提升老品规价格的路径非常难,需要协调、动用的力量太多,所以必须在存量方面夯本固基的前提下,有步骤、有计划实现资源有侧重、有倾向地转移到增量方面来,把握好增量这一关键因素,才能促进品牌发展动能有序转换。但是问题关键不在于“想不想”把握增量,而是在于“怎么做”才能把握增量。

  其实,不管是推出副品牌还是打造新品规,都是从增量角度解决结构提升的问题。其中很明显的一点就是,纵观近些年的新品开发,明显集中于中高价位段,其中普一类、次高端、高端三个价位区间更是重中之重。当然了,如果集中资源大力投入增量方面,让增量能够“一日千里”,目前来看是一条理想路径。

  品类层面:与其把短板补齐,不如把长处变长?

  品类建设是行业永恒的主题。拿中支烟来说,近年来,中支烟发展之迅猛有目共睹。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少品牌也加入了中支烟成长赛道,不过更多出于战略补位的意图,而非全然将资源大胆投入到中支品类,加速上场,全力以赴。而且目前中支烟早就度过了爆发式扩容的生长期,各价位已经涌现出了不少头部产品,品牌集中度大大提高,这也就意味着中支烟的发展也不再是普惠式共荣发展,而是竞争式能者居上。在这样的情况下,若非具备十足把握,贸然加码中支烟并非明智之举,反倒是从人群、圈层、功能、情感价值等方面挖掘不一样的东西,更加别出心裁、有的放矢一些。

  每个品牌都要有自身的长处和特点,才能在烟草市场中立足。从支型品类的角度看,南京品牌得到细支烟之首发红利,贵烟拥有爆珠烟之销量桂冠,“中华”则是当之无愧的中高端中支烟引领者。从香型品类来看,黄鹤楼首开淡雅香之先河,后续涌现的贵烟国酒香、兰州绵柔香、玉溪清甜香到如今的天子高雅香等等都是树立自身特点及优势,并不断把长处变得更长的典范之作、经典案例。

  不管是针对人群特性还是消费特征抑或是情感价值,品牌均需要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如果将某个方面打造到尽善尽美,必然能傲立于市场之中。最不利于长远发展的就是你赖以生存的本事,别人能够做到更极致。

  布局方面:与其坚守本土,不如进军全国?

  今年以来,几乎各个品牌的销量数据都十分令人满意。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这种繁荣是“大河有水小河满”的必然结果,是十六字方针指导下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于很多区域性品牌和规模优势性品牌来说,数据上的一片大好并不能掩盖深层面的暗流涌动。

  以前,区域性品牌和规模优势性品牌的发展空间更多来自于本土市场,不管是渠道方面的市场支持力度还是本地居民的市场认可程度都要比外地品牌强得多,因此发展形势较好。然而最近几年的发展则取决于参与全国大市场竞争的力度,坚持向外走,并且在向外走这个过程中不断打磨,才能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大品规。

  安于本土固然可以兜底下限,但只有走出本土才能拉高上限。从这些年很多新势力发展过程中来看,一是要定位准,对于新品类、新机会要有清醒的认知;二是要出手快,在关键时间窗口抓住机会用新价格、新产品填补上价区空白、产品空窗,迅速布局,拿到先发红利,抢先占位。尤其是要注意的是坚定不移地推进高端化、体系化、细分化、特色化,才能让产品有亮点,品牌有爆点、市场有着力点。不过对于一些区域品牌来说,首先要做的依然是持续夯实本地市场基础,才具备“向外走”的底气和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