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发展40年回顾

2022年04月08日 来源:国家局经济运行司
A+ A

  在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以来的40年里,中国卷烟品牌沐浴改革春风,砥砺奋进,从原来的“多、乱、杂、弱、小”逐步发展成具有较大市场规模、较高品牌价值、较强市场认可以及独具中式卷烟风格特色的民族卷烟品牌。中国卷烟品牌发展与中国烟草行业发展高度重合、密切相关,从中式卷烟发展方向的确立,到“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提出;从“532”“461”品牌发展目标制定实施,到“136、345”品牌发展目标继续引领品牌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系列品牌战略的实施,中国民族卷烟品牌快速发展,成为中国品牌的一张闪亮名片。

  可以说,中国卷烟品牌是伴随着振兴民族工业、做强民族品牌的浪潮成长发展起来的;是在同国外烟草品牌激烈竞争、矢志走中式卷烟发展道路上成长起来的;是在坚持目标引领、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中做强做优起来的。

  中国卷烟品牌萌芽发展

  专卖专营制度实施前,中国卷烟品牌处于萌芽阶段。

47057274338465750261649207980316.jpg

  中国卷烟品牌伴随着振兴民族工业、做强民族品牌的浪潮成长发展起来 /上海烟草集团 供图

  烟草属于舶来品,于明末清初传入中国。1902年,北洋农务局在保定筹备北洋烟草公司,并推出中国第一个民族卷烟品牌——“龙球”。这一饱含着龙图腾文化的商标,开辟了中国民族卷烟商标文化的先河。随后,“双喜”“牡丹”“美丽”等民族卷烟品牌先后创立。但由于当时我国卷烟市场基本被外国资本垄断,民族卷烟品牌规模小、技术弱,发展艰难,惨淡经营。

  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烟草行业发展几经波折,但中国卷烟品牌仍然迎来发展萌芽期。1951年,中国卷烟第一品牌“中华”诞生;1956年,“熊猫”牌卷烟制成;1959年,石家庄卷烟厂推出“荷花”牌卷烟;“红双喜”“云烟”“红塔山”“人民大会堂”“利群”“钻石”“白沙”“贵烟”等民族品牌相继创牌,如一颗颗种子,破土而出,迎接朝阳。

  回顾自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以来的卷烟品牌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五个发展阶段。

  1982至1991年

  中国卷烟品牌进入成长期

  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198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成立,中国卷烟品牌进入成长期。

62446301271762347621649208057656.jpg

  积极研发特色创新卷烟,有效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河北中烟 供图

  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局、总公司确定了全国13种名优卷烟,并首次允许其放开市场价格,“云烟”“红塔山”“阿诗玛”“红山茶”“茶花”“大重九”“玉溪”“恭贺新禧”“石林”“中华”“牡丹”“红双喜”“人参”等13种名优品牌迅速占据市场有利地位,过滤嘴卷烟逐步代替“光嘴烟”,卷烟供应不足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这一阶段的品牌代表是“红塔山”,从80年代后期发力,到90年代中期产销规模跃居国内前列。

  这一时期,卷烟生产经营秩序有序恢复,企业生产能力和竞争实力大幅提升,卷烟产量和牌号快速增加。一批名优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烟草行业实现了较快发展。

  1991至2003年

  中国卷烟品牌进入发展规范期

  1991年、1997年,烟草专卖法和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相继颁布实施,为卷烟品牌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这一时期,行业品牌工作的重点是以“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为指导,着重培育和发展全国性知名卷烟品牌。2001年,《全国名优卷烟品牌评定办法》印发。“中华”“红塔山”“玉溪”“利群”“红双喜”“芙蓉王”“白沙”“红金龙”“南京”等36个卷烟品牌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名优卷烟,有效期三年,实行动态管理。2002年,行业提出要大力培育“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为当时品牌发展提供指导思想,为行业品牌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这一时期,创牌于1994年的“芙蓉王”,定位中高端、市场细分精准,一路高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快速稳健的发展之路。此外,“中华”“云烟”“红塔山”“玉溪”等全国名优品牌逐步占据市场有利地位,得到快速发展。

  2003至2012年

  中国卷烟品牌进入快速发展期

  21世纪初,中国卷烟品牌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尽管卷烟品牌规模快速扩大,但由于品牌规格过多、大品牌占比偏小、市场集中度低,“大而不强,大而不优”,仍然不具备品牌优势。推动中国卷烟品牌做大做强,成为中国烟草发展的当务之急。

  这一时期,行业品牌工作的重点是突出中式卷烟发展方向的引领作用,推动品牌整合,提高品牌集中度,以“532”“461”品牌发展目标带动品牌发展整体上水平。

  在此期间,国家局党组密集制定并实施一系列促进品牌发展政策,推动中国卷烟品牌做大做强:2003年,行业实行工商分开,消除品牌发展的地方保护壁垒;同年,首次提出中式卷烟发展方向;2004年,颁布《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即用2-3年的时间,将全行业卷烟生产和销售牌号(四、五类除外)压缩到100个左右;2006年,制定《中国卷烟品牌发展纲要》,着力培育10多个全国重点骨干品牌,确立品牌培育思路;2008年7月,《全国性卷烟重点骨干品牌评价体系》印发,在百牌号基础上评选出“中华”“芙蓉王”“玉溪”“红塔山”“利群”“黄鹤楼”等20个全国重点骨干品牌,同时又将“泰山”“钻石”等10个品牌视同前20个全国性卷烟重点骨干品牌进行考核;同年,印发《卷烟品牌定向整合产品目录》,旨在加大品牌整合力度,推进以品牌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方式改革;2010年,伴随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总体规划、品牌发展上水平实施意见印发,提出“532”“461”品牌发展目标。

  在推动中式卷烟发展过程中,构建中式卷烟品类是一条重要探索路径。2008年开始,行业在卷烟品类构建领域开展积极探索,经过多年发展,围绕“有支撑、成体系、能感知”要求,形成了诸如“浓香型”“本草香型”“清香型”“淡雅香型”等各具特色的卷烟品类,丰富了中式卷烟的内涵、评价体系、产品特色和系统创新,使品牌差异化得以彰显。

  同时,在全行业大力推进卷烟品牌合作生产,这既是推进“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也是行业优化计划资源配置、实施品牌定向整合的一大创举。2003年,以石家庄卷烟厂和长沙卷烟厂品牌合作生产为标志,全行业品牌合作生产工作快速推进。按照“扩大规模、提升效益、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总体要求,行业品牌合作生产深入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为行业重点品牌做大做强规模、稳定市场份额作出积极贡献。

  这一时期,“黄鹤楼”品牌异军突起、后来居上。2004年,“黄鹤楼”品牌进行战略调整,推出系列创新产品,以高起点新形象进入高端卷烟之列,以高端突破引领品牌发展,与“中华”“玉溪”“芙蓉王”共同形成高端品牌集群。

  这一时期,中国烟草以重点企业为基础、以名优品牌为支撑,不断推进品牌整合、跨省联合重组,品牌数量大幅缩减,集中度大幅提升。一大批地域特征明显的名优卷烟走向全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知名品牌,中国卷烟品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2012至2017年

  中国卷烟品牌进入创新期 

  2012年以来,烟草行业的发展环境、条件、内涵发生深刻变化,原来卷烟品牌做大做强的方式难以为继,更深层次的品牌整合难度明显增大,品牌扩张逐步放缓,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发展,品牌发展从“纵向扩量”转向“横向增类”。

58034551222044388661649208313036.jpg

  卷烟重点品牌是经过市场考验的精品,也是消费者选择认可的结果 /张利 摄

  为此,行业从品牌、品类两方面谋划推动卷烟结构稳步提升,对卷烟品牌进行分类指导,推动中、高端卷烟规格比重不断提升;同时,加强品类构建与创新,顺势而为发展和规范细支烟、短支烟、中支烟,积极研发有效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的特色产品。

  这一时期,以“细、中、短”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异军突起,通过更好适应需求、引导消费助力保持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发展。2016年以来,卷烟品牌也借助“细、中、短”创新产品对自身形象进行再塑造。“中华”的中支烟、“南京”的细支烟、“黄金叶”的短支烟都成为各自新的“特色招牌”及重要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春节正式上市的“钻石(荷花)”成为这个时期品牌创新发展的范例之一,“荷花”系列产品立足高端引领,风格特色鲜明,发展迅速而稳健,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7年至今

  中国卷烟品牌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2018年以来,卷烟品牌发展由“增量共享”进入“存量分割”的态势更加明显,中国卷烟品牌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2019年,行业提出着力建设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切实有效地推进卷烟品牌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培育10多个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全国性知名卷烟品牌,即“136、345”品牌发展目标。后续又提出加快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模式,持续提升卷烟产品供给体系适配性,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136、345”品牌发展目标以及建设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成为指导卷烟品牌发展的主要方向。

  既要保持合理供求关系,稳定良好市场状态,又要着眼长远,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在“十六字”方针指引下,行业市场状态持续向好,运行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卷烟品牌发展势头稳中向好。

  此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成为加强品牌培育的重要抓手。2020年4月,国家局将卷烟产品五种市场表现“俏、紧、平、松、软”作为调整投放策略的参考依据,优化货源供应,提高调控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帮助零售户提高盈利水平。2021年以来,行业着重突出营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品牌培育、监督管理的标准化水平。

  三年以来, “136、345”潜力品牌发展集群已基本形成,彰显了规模和效益的引领作用,基本实现了以品牌引领技术进步、促进结构提升、带动行业发展的良好格局。重点品牌已成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担当,“中华”“利群”“云烟”“芙蓉王”“黄鹤楼”“南京”等一批个性鲜明、高美誉度和高忠诚度的中式卷烟优势品牌集群逐渐形成。

  在中式卷烟优势品牌的助力下,2021年,行业实现工商税利1358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民族卷烟品牌牢牢占据国内市场,为国家财政增收持续作出突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